个人资料
正文

写游记怕遭嫉妒?

(2019-07-15 13:30:06) 下一个

嫉妒,红眼病,自己不可以有,有了也要克服,因为那是伤神伤身, 极端负面, 有百害无一利的情绪;别人,你管不了,也防不胜防。但是如果写文章写游记,还要顾及那些唧唧歪歪的东西, 那就别写了, 写了也写不好。

我自己写不少游记,不免要写到吃喝玩乐各种享受,也可以是疑似显摆,完全在于读者是谁。好比你秀一个LV,刚进了 coach 正向往LV的,会觉得你在显摆;肩上背着Hermes,一般就不会。当然相信还有很大一部分,爱咋咋,无所谓。 所以众口难调,不care也罢。

我觉得关键不是显不显摆,关键是为谁在写。象我, 也包括大家在码字的,都是以写为乐,通过码字让自己快乐,第一个要取悦的,自然是作者自己。不是不要去在乎读者,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去在乎他们会不会嫉妒,那太小儿科了,世界太大,烦人太多,防不胜防,不如不care,and LET IT BE。

至于写文章本身这件事,当然要在乎读者,不管是写微信,还是写微博,不管是电子版,还是纸张版,无论在哪里写,写什么内容,都要在乎读者。就像说话交流,总是要注意对面听的人。 作者和读者,原本就是在对话的双方,只是互动的时空有些距离,甚至可能比较遥远。但是对话是一直存在的,互动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读者之于作者,是隔着屏幕,还是隔着出版商,在乎是care,取悦是please。 作者在乎读者是对的必须的,取悦读者就是错的没必要的。If you try to please all, you please none. 

读者,是很聪敏的也很挑剔的,他们,完全能感受到作者的诚意和善意的。我个人以为,自己不嫉妒别人, 就不会想到嫉妒,也不应该去在乎别人嫉不嫉妒你。只要不是一心想BSO,好坏都写,实事求是,如此这般,娓娓道来,读者是完全可以理解并且会有共鸣的。

下笔勤了写得多了,我个人,常常会无意间地,颂扬一点旅行中遇到的好人和好事,这是平添的一点社会责任感,但愿人人都多一点爱,让世界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