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马尔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独

(2014-05-19 12:45:17) 下一个
虽然马尔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独, 如雷贯耳久闻盛名, 但是我自己, 也是到了几年前的Hurricane Sandy 时才开始读, 而且读的,还是从前老公拷贝的复印本, 很厚的一叠纸, 藏在一本文件夹里.  百年孤独并没有读完, 因为来电了, 我马上就放弃纠结一堆外国名字,  马尔克斯被我忘在了脑后.
只是在文件夹中有一张纸, 写了一段我模仿马尔克斯的日记: “多年之后在灯火通明温暖如春的家宴上, 她一定会想起这个漆黑寒冷的秋天, 一家人蜷缩在火炉前面…”
在读百年孤独之前, 我读过莫言的丰乳肥臀, 忍气吞声地读完, 百思, 而不得其解. 莫言的丰乳肥臀, 几乎断送了我在, 读完他的”小说在写我”, 和看过许戈辉采访之后, 对他所有的欣赏.
 在读百年孤独之后, 我在网上重读了陈忠实的白鹿原, 间隔十多年再读白鹿原, 小说没有变, 我却变老了.  读完白鹿原我几乎是拍案叫绝. 白鹿原和丰乳肥臀很象, 一个立意一样反动, 但是, 白鹿原比丰乳肥臀, 好太多了.
这之后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海外文坛一片骂声说他亲共. 我想说: COME ON, 他是作协付主席, 部队作家, 你要他怎样. 但凡你自己拿了一份老板的工资, 也不至于会对老板翻脸骂娘的. 更何况最最主要的是, 骂莫言亲共的, 真是没有几个读过他的丰乳肥臀,读过了, 不骂他反共就已经很好了.
白鹿原, 后来拍成了电影, 获得了“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电影,入围第49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美术设计、最佳摄影4项提名。 导演王全安在国内已经颇有名气了, 通过“白鹿原”认识的他,发现除了导演才能之外,还是有一定的思想和独到见解,并且还能够圆滑变通见风使舵, 象是一个能够适应环境的能人。电影选择小说的前三分之二,日本人来了就不拍了,是绝顶聪明的上上策。日战和日战之后的当事人都还健在,搞得不好,辛苦拍成的电影被枪毙被打入冷宫不是不可能。不犯政治错误,不碰不说不演不拍,王全安选择了最最安全的做法。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是哥伦比亚作家, 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百年孤独, 堪称南美文化和历史的史诗。于上月, 2014年4月17日去世.
马尔克斯对中国文坛的影响巨大, 莫言在他诺贝尔奖获奖感言上, 毫不忌讳地坦言, 马尔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独对自己作品的影响. 但是我认为莫言的丰乳肥臀, 顶多做到了形似, 所谓魔幻现实主义, 丰乳肥臀做到了魔幻. 我自己, 却是非常赞同*陈燕华老公**许子东的讲法, 陈忠实的白鹿原, 才是中国大陆的”百年孤独”.
* 大家还记得陈燕华燕子姐姐吗? 老早是阿拉上海电视台的当红清衣, 
** 许子东当时好象在华师大, 现在是香港岭南大学的教授, 锵锵三人行里常常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