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向钢琴老师学知识 (2)

(2013-10-29 19:42:14) 下一个
     Norma的soprano,名字叫Sondra Radvanovsk,我笑着问老师: “怎么听起来又是你们俄国人?” 钢琴老师也笑了,说:“这会可能是你错了,听说她是美国本土培养的。“ “哦? ”我有些吃惊,我们听过的大都会歌剧,那些主角,几乎全部是前苏联地区过来的。
歌剧如此,芭蕾舞在大都会,就更是俄国演员的天下了。"Vishineva!" 钢琴老师和我同时叫出这个名字。"On My, she is fantasitc, She really got me, and my husband is crazy for her!" 

每次买票选剧目和时间,我们都会尽量跟随Vishineva的档期。Diana Vishineva 在台上,象是 float in the air。她的舞姿,柔若无骨,美若天仙,连谢幕,都是优雅无比风华绝代。在莫斯科瞻仰乌兰诺娃墓地时,我想到Vishineva,应该,她就是乌兰诺娃的转世吧。

“可是我女儿的芭蕾舞老师并不认可Vishineva 是世界第一,”以前在央芭跳领舞的老师,和我年龄相仿,身材却还是保持得象妙龄少女那样曼妙。芭蕾老师的先生在长岛教舞,Natalie Portman 是跟他学过芭蕾。“她先生跟 Vishineva 在俄国是同学。后来又都是马林斯基出来的。”钢琴老师听了也同意,“那他们是真正的内行!艺术这个东西,就是见仁见智的。”

说到马林斯基,就必须提波什瓦,他们是俄国,也是世界级最重要的二大芭蕾剧团,前者在圣彼得堡后者在莫斯科。在圣彼得堡旅行的最后一天,入夜,我陪孩子们在酒店睡觉,老公一个人还恋恋不舍地沿着湼瓦河散步,他专门去找了马林斯基的剧场。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俄国这二大剧团的名卡,跑到美国来的不少,每年ABT (American Ballet Theater) 的演出季节,领衔的演员中,俄国来的,占了压倒性的多数,其次是古巴来的,美国本土的,不多。古巴的芭蕾,在世界上也是相当有地位的,“你是知道为什么的是吧?” 钢琴老师问我:“大概吧,我哪里读到过,遵照的也是你们俄国芭蕾的模式。” 

芭蕾舞剧,林林总总,这些年看了很多,最出名的几部里,核桃夹子是最家喻户晓的。虽然也是老柴的作品,但是它的音乐却是欢快喜庆。当年朋友的女儿被选上在戏里跳小朋友角色,我带了还是小baby 的儿子去 paper mill 的剧院捧场,孩子们剥糖纸咬饼干发出悉悉呖呖的声音,还惹来前排老太太的横眉怒视。

看完核桃夹子在剧院的礼品店里买了一套木制的核桃夹子,至今完好无缺,每年的圣诞节都从珍藏的纸盒子里取出来,挂到我家的圣诞树上。女儿五六岁以后,也开始学芭蕾跳到今天,最近一次辛苦排练上台演出的花之圆舞曲,也是核桃夹子里最美的一段群舞。当年跳核桃夹子的小姐姐己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大美女,考进芝加哥的名牌大学,离开父母上学去了。
 
孩子们跟着我们,从最初需要领坐垫来增加身高看台上的演出,到现在学会挑剧目挑位子。有几次看到华彩的地方,听到孩子们抢先拍出的掌声,心里会充满了得意和欣慰。

Vishinev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