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粗制滥造"的上海女人 - 写在三八妇女节

(2013-03-07 12:13:10) 下一个

传说中上海女人, 挑染了陶瓷烫的大波浪,捻着腥红的长指甲,套上最新上市的服饰, 跑到人多的地方, 摇曳生姿地收集着赞赏。然后眼角一扫,在芸众生里, 她们又能精确地给自己找到竞争的对手, 于是踌躇满志地去跟别人比地位比钞票比房子比车子比相貌比老公比小孩,志在必得乐此不疲然而作为身在上海养在上海,地地道道的上海女人,我却常常会很惭愧,因为有太多的地方,太多的时候, 我根本不符合上海女人的传说。

首先我从来没有学会过上海女人的“嗲”和“作”。追究起来呢可能是要怪我的家庭出身,从小到大, 无论是横向的平辈里, 还是纵向的长辈中, 始终找不到一个可以借鉴的原型。上海女人追求的优雅和精致叫做“考究”,有时侯跟审美意识和文化情趣并无关联。 这种“考究”,常常靠“嗲”和“作”来摆“噱头”,目的是去考量男人付出的金钱和耐心。 上海女人的“考究”到了这个粗糙又实际的美国,只好演变成“干净舒适简单”然后才是“漂亮”。我买衣裳看中了颜色款式价位之后,定规是要搞清楚面料和洗涤规则的。除非是毛的麻的非干洗不可,除此以外我一律要湿洗免烫, wrinkle free 就更好了。好在我最要打扮的年纪也没有盲目跟风时尚,而是追随所谓的亚时尚,即还未“行”的,“行”过头的,和根本永远不会“行”的。经常就是耸一耸双肩咧一咧嘴巴:“So What? 自己喜欢就好”。 虽然后来越来越意识到"嗲"和"作"这个上海女人擅长的杀手锏可以所向披靡,无奈廉颇老矣,自学至今仍未成材。还好我家有个后起之秀,在其父其兄的袒护纵容之下,大有迎头赶上之势。

但是上海女人的“精明”我倒是非常具备的。事实上我能够敏感地洞察到每一个可以发挥“精明”的时间和机会,可惜我血液里还有的清高和散漫更加的根深蒂固,不可救药地阻碍了我一次又一次可以施展的“精明”。上海女人的精明,其实很多是体现在日常生活里的实惠和勤快,而所谓实惠就是买东西讲究性比价做事情讲究时间质量效果。我的成长过程教会了我信奉实力,所以一直以来我始终战战兢兢地实惠着并且勤奋着。中学时有一个儿时的伙伴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你太不虚荣了,这样你就会缺少上进心。"多少年来虽然我不断地反省着这一句话, 但是还是不能想象自己面对佳肴美酒可以抿着小嘴故作姿态细嚼慢咽; 也不能想象自己可以一掷千金买并不喜欢的名牌;我奉行己饥己溺,也认同公平竞争,更崇尚英雄不问出身。我,点异类,并且无可救药地以此为荣。

前年叔叔来美国玩, 前前后后在我这里住了快三个月,回国前总结说:回去要跟他们讲,你现在是脱胎换骨变了一个人了。我其实很想问问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不过最后还是没好意思问,想来问也是白问的,不见得会对着我的面说:“你变坏了”。还真是变得太多了。我的祖母一定想不到这个被她整天念叨十指不沾阳春水,什么家务都不会做的孙女,有一天会变得和她一样家里家外勤快麻利;我的祖父也一定想不到这个拖头落襻每天早上要发动全家帮忙找红领巾的小姑娘,现在也知道烦琐杂事都要预先规划随时调整。 

从前的我是脆弱敏感多愁善感的,今天的我却变得乐观开朗自信独立,甚至可以相当强势跋戽。肯定是变了,变得不是一点点,都不知道是因为是岁月还是环境,或者还有基因?我的身边,有一帮和我一样"粗制滥造"的上海或着非上海女人。我们在一起,互相欣赏,互唱赞歌,乐此不疲,执迷不悔。有的时候夜深人静孤芳自赏的时候,会无限感慨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心底深处的那些一成不变,会不会有一天连自己都认不出来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赖。好看。
发现其实上海人的很多优秀的方面被一少部分的上海人身上的不受欢迎的地方所抹煞了。 跑了北美几个地方, 发现其实让人很怀念的上海哥们儿还是挺多的。
圆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感呀,上海女人也已经被变异啦,嗲和作的性格都被抛弃了。
他们都说我的性格说话都象东北人,我现在连上海话都很少说了,都要忙记特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句子好像在说我呢。感觉这粗制滥造和你不搭界啊?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勤劳细致,不大男子主义有啥不好,外地人少说上海人, 我哥的师傅就是上海人,做事认真,就很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放张照片上来让我看看,阿苏是不是真的粗制滥造过。。。喝喝!

同时让你们家另一半也写一篇他眼中的阿苏

这样就完整了~~~这一个 这一个 上海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