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上海, 思念不分昼夜

(2011-09-29 17:39:59) 下一个

.............

我办出国那几年,因为常常有拒签, 所以很多人在签证前,  会先去领事馆门口打打样摸摸行情. 美领馆对面的那个小花园, 是人们总结经验交流心得的地方.


那个时候每到夏天开学前, 隔夜就会有人等在领馆前排起长队. 我的运气好, 进美领馆签证, 不要说隔夜, 甚至连队都没有排. 全是因为有要好的Julie帮忙. Julie她老爸是市里的大官.  签证那天早上, Julie只把我带到美领馆门口的武警跟前, 他们就把我放进去了. 



 Julie比我小二届, 她搬来和我同住一个寝室不久有一天, 我坐在上铺对着吊了一房间琳琅满目的内衣内裤,  突发其想地发号施令:  "难看死了, 今后, 不要随便让男生进我们寝室来! " 话音刚落不过十多分钟,  Julie的Leo就带了一帮哥们, 抱着吉它唱着流行歌曲, 闯进了我们寝室.  Leo的琴弹得超棒, 唱的也都是我喜欢的歌.  我听到好听的歌, 一兴奋马上从上铺跳了下来, 和Leo他们一起唱起歌来.  过后Julie告诉我,  Leo是听了Julie传的话, 火气一大准备过来给我一点颜色看看的, 没想到不费吹灰之力就让我"前说后忘记"了. 

Leo长得很象唱"一场游戏一场梦"的王杰,  在他们那一届里, 他不仅仅集中了女生们的视线,  在男生堆里也是可以呼风唤雨的.  89学运的时候,  Leo冲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Julie紧跟其后背着捐款箱募捐.  Leo和 Julie笑称如果Julie的老爸派军队, 他们两个是预备好做"陈铁军"和"周文雍"的. 听Julie说Leo家,  叔伯一辈因为"反攻大陆"遭到政府彻底地清洗, 出国是这个苟延残喘的家族唯一的出路.  Julie大三跟着Leo一起办了退学,  政治背景极端的两家大人, 为了两个家里的老幺, 坐下来见了面, 肯定了他们的关系. 
 

办签证那一阵, 家在外地的 Leo住进了Julie家, 后来Julie遭到拒签, Leo拿到了签证先一步飞去了太平洋彼岸.  Leo去的那个国家, 那一年据说因为一下涌进了太多的大陆学生, 所有的打工机会都爆满. 有朋友在那里坐吃山空, 最终走投无路逃回了上海.  可是Leo没有退路, 他的身上背了一身的债务和几代人的期望, Leo一直在那里苦撑. Julie平时跟着我们在一起读托福读GRE,  有机会也画个图纸赚点外快.  不过赚来的外快, Julie马上就转手交给了电报局. 



常常陪着Julie去打国际长途, 有一天她兴高采烈要请客, 因为Leo在那里摆起了卖画的摊子, 说是因为认识了当地的一些年轻人. 还是一如既往地, Julie赚了钱就去打长途. 可是不久以后有一天Julie 却哭了, 告诉我说: "是一个和他一起卖画的当地女子." 

我出国以后, 把Julie交给了留在国内的朋友们. 朋友们后来抱怨管不了Julie, Julie自己也写信来叫我: "let me go please, 你不能要求你的朋友们都象你一样." 

读完学位回国, 我跑去看Julie.  Julie的妈妈像从前一样招待我: " Leo回来了, 昨天说是去看他的, 可是到现在都没有回来...",  站在那里有几秒钟我有些恍惚, 怎么和我出国前没有两样? 难道这几年一切都没有变化? 给Julie拨打手机, Julie 听到我的声音分外高兴, 她问我答我们聊了很一阵. 自始至终Julie没有提到Leo, 于是我也不能, 尽管Julie的妈妈拉着我的手, 一直坐在我身边, 听着我们说话, 眼睛里充满了担忧. 


我在异乡的夜半醒来, 看着完全陌生的窗外, 
没有一盏熟悉的灯可以打开, 原来习惯是那么难改.
我在异乡的街道徘徊, 听着完全陌生的对白, 
当初那么多的勇气让我离开, 我却连时差都调不回来.
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 当我思念时你正入眠, 
戴的手表是你的时间, 回想着你疼爱我的脸.
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 当你醒时我梦里相见, 
只为了和你再见一面,我会不分昼夜的想念

转眼十几二十年过去了,  上海, 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 站在高楼林立的上海街道上, 挤在匆忙赶路 的上海人当中, 常常会不知身在何处今夕何夕. 想到Julie, 凭着她的聪明能干和人脉气魄, 在今天的中国一定会如鱼得水.  Leo也是,  鹤立鸡群的他, 走到哪里都一定会出人头地. 思之匮乏而渐行远之... 让我牵挂的, 是不知道他们两个, 最后终于, 有没有能够走到一起.

虽然我文中的人名地点和国度都做了修正, 但是Julie或者Leo他们自己, 只要读到我这个"上海上海", 就应该会想起我来. 

Give me a buzz my fiend, if you happen to see this post. I miss you, and those good old day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在曼哈顿住过快5年。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好写手!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接着慢慢写。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接着慢慢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