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ism

科学哲学社会发展古往今来经济政治社会评论
正文

不会愤怒的人,将会悲伤

(2011-10-16 10:42:37) 下一个
  • 不会愤怒的人,将会悲伤——这就对了!只有更多的中国人愤怒起来!才会使我们远离悲伤!‏

 



 
 
] 不敢挑战强权, 对暴政说“理性”是怯弱!
   
这就对了!只有更多的中国人愤怒起来!才会使我们远离悲伤!
不会愤怒的人,将会悲伤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7月26日 转载)
    稿源:南方都市报
    
     “铁路又出大事了!”一位年轻的朋友在深夜打电话给我,原因是他看到那些报道气愤到睡不着觉。我则是稍微清醒了一阵才明白发生了什么:这次的动车追尾事故造成多节车厢出轨,40人死亡!而后续的报道更是让人愤怒:记者见面会禁止二十几家媒体入内!幸存旅客说安全锤砸不开车窗!救援时迫不及待地掩埋车体。否认掩埋车体后又辩解说掩埋是为了更好地救援!事故原因初步解释是遭到暴雨雷击!最后,在宣布已无生命迹象、拆解车厢清理现场阶段又发现幸存者!一切的报道最终都指向四个字:不负责任! (博讯 boxun.com)

    
     这些关于铁路和铁道部的新闻对我来说是具有特别感受的。因为十几天前的这个时候,我就在京沪高铁上,不知道是什么机缘,正好赶上京沪高铁开通运行后的第一次事故。当时列车在济南西站突然停下,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坐在前面有一群美国小伙子,当他们听说列车停驶的原因是下雨后,都表示难以理解。有个人还很天真地问:中国的高铁是不是一下雨就不能用了?然后广播就一遍一遍地说:列车有故障,但很快就会开出。我很清楚地记得,每隔一段时间广播一次,这个“很快”说了不下十几遍,但列车一两个小时后才开出——— 这已经不是安慰,而完全是欺骗!
    
     高潮发生在列车停驶一个小时后,有个中年旅客开始在每节车厢发表演说,号召大家签名向铁道部索赔。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签了名,包括那些美国人。那个情绪激动的中年旅客最后还用英语解释他的行为说:“我不是疯子!有些人要负责!”美国人离得很远回应他:“当然!当然!”
    
     现在想起来,我还真的要为自己而感到羞耻。因为当时的我完全没有愤怒的情绪,只是觉得这样的事似乎是理所当然。那个中年人和美国人表达他们的愤怒和不解,我也只是口头支持和签了名,但暗暗觉得没什么用。但是如今,我忽然能够理解那个中年人愤怒的意义,以及他口不择言却道及的真理!实际上我们都应该为自己的麻木而感到羞耻!某些人和机构的不负责任就是被我们惯出来的。如果我们在铁路发生事故的初期就让铁道部交代个明白,也许就不会出后来更大的事故了!40个逝去的生命让我们羞耻:我们在当时没有因为他们小的错误而愤怒,后来就不得不因为他们大的犯罪而悲伤!甚至也许连悲伤的机会都没有——— 如果我们当时也在那辆列车上的话!
    
     在多年的评论生涯里,我一向倡导理性平和的对话沟通,我相信理性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但有些人是不能够用理性对话让他们明白的。你也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对那些侵害到我们的安全、生命、以及尊严的人或集团,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苛责乃至痛骂——— 至少骂声他们听得懂,回应得也更快些。因为我们终究会在付出更多的代价后明白这个真理:一个不会愤怒的民族,将注定承受更多的悲伤! (博讯 boxun.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