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维夏维夜之诗:无为而为

(2015-10-02 22:05:06) 下一个

爱真实,爱平庸,爱倚窗半开的晨花,爱日落林梢之时——你在我身畔。(写给我的家人,2014-2-9)(摘自维夏维夜2014年2月之絮语,补充 《无为而为》诗里的某些句意,2015.8.30)

维夏维夜之诗:《无为而为》--  2015年8月29日首次载于新浪博客 )

我人生年轮里繁盛之葱碧时光
一年年随着秋风飘向苍色暗季
我曾惊慌奔跑,怕盎然的脚步衰老缓滞
我的双腿将屈从于麦草粟粒的粗糙轻渺
曾带着奔跑的心奔跑,我在光明的绿野
也在黑丘荒原奔跑,却忘记为何奔跑
一堤堤水,一丛丛荆棘,一座座山
抵越过了,前方又有无穷的待抵物
助我行走涯际的尖刀利刃终于生锈
山的颠峰卓影在我眼里褪色消影了
一条原始的蜿蜒土路清晰呈现视野
我低头,发现尘埃中众多庸物之美
你的静安暖目,久映印我影像
我拾起树枝不再涂鸦童年鸿鹄
只是端庄书写余生的座右铭:
碌碌无为,无为而为
陌上心上,执子之手
守子兰香,与子偕老
 
                   维夏维夜, 2015.8.21初稿,,修改于8月底。
 
爱真实,爱平庸,爱倚窗半开的晨花,爱日落林梢之时——你在我身畔。(写给我的家人,2014-2-9)(摘自维夏维夜2014年2月之絮语,补充 《无为而为》诗里的某些句意。2015.8.30)
 
关于“无为而为”:出自老子《道德经》,“道常无为而无不为”。(第三十七章:"道常无为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镇之以无名之朴,夫亦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 无为,是《道德经》中的重要概念。道家所宣扬的“无为”是一种生存的大智慧,而不是终极目标。老子的无为思想,一种对道的追寻。道法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无为即自然。演化有三:无为无所不为,有为有所不为,不争自有成。春秋战国时期,战争连炜不断,社会动荡不安。面对动荡的杜会局面,思想家们纷纷提出治国安民的大政方略:名家福导礼治,儒家则主张尚贤,唯独道家老子提出无为而治。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以上文字引用收集自网络,2015-8-29
 
“无为”的思想内涵:道家中的“无为”一般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崇尚天道(自然法则),即人与自然界之间的自然无为。提出“道法自然”“天地生万物,然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二是崇尚人道(人事规范),即人类活动应与天道般自然无为。提出“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也”。其中在崇尚人道方面又有两层意思,一即提倡人应顺应自然界,随缘而动,不要随意破坏自然的和谐与平衡;二即社会人际关系方面,提倡应统治者效法“道”的自然无为精神,尽量简化社会的各种制度与规范以保持民间民风纯朴。(以上文字引用收集自网络,2015-8-29
 

无为论,正确的理解应当是不违背事物的本性而为。“无为不能理解为无所作为,《淮南子·原道训》:“无为为之而合于道”。 道家的“无为”,是清静自守之义,是道家以“道” 修身所要达到的“合于道” 的理想境界。能达到这种理想境界便无所不能为(“无为而不无为”)。 真正的无为本义是学而知其乐。 无为境界是谦卑者修行的境界;是顺应万物,以顺其和。(以上文字引用收集自网络,2015-8-29

音乐:清晨的美好--张宇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