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涂鸦诗画二:蝶恋花·美的颂歌 & 秋蝶·瞬间

(2015-03-14 16:42:42) 下一个

 补注1: 花间·蝶梦‏ ,这名取自五代词集《花间集》与电影《蝴蝶梦》。想画各式各样的花朵汇聚成册为《花间集》,这个愿望由来已久。观看《蝴蝶梦》时,是少女时代,关于这部电影,与几个女孩有过愉快的谈话。(维夏维夜,2015-10-8)
 
补注2:诗中“金风雨露相逢”,“簌簌”等某些词句化用自秦观及其他古代诗词作家的作品。喜欢秦观的词由来已久,以前博文评论中和博友提到过。(维夏维夜,2015-10-8)
 
补注3:诗中写到的一些意象词汇来自现实所见,如秋蝶,花朵,樱花,玻璃房,圆形屋顶,假山,喷泉,松影,实木地板等。在我生活的地方,大量种植樱花与松树,紫荆与紫薇等植物,坐在窗口抬眼可见。(维夏维夜,2015-10-8)

补注4:  在新浪博客的此博文中,诗文樱花”二字的链接是新浪网站自动的广告链接,不是我自已加的链接,我没法消除,我所写的“樱花”与日本毫无关联。(维夏维夜,2015-10-8)




花间·蝶梦‏   维夏维夜原创铅笔画 -- 秋蝶·瞬间   (根据2014年秋在蝴蝶观赏中心拍下的照片所画,原画彩色的,拍不好,用电脑去色。)





花间·蝶梦‏   维夏维夜原创铅笔画   (维夏维夜, 2013年匆画于给家人的贺卡之上)

维夏维夜的诗:《 蝶恋花·美的颂歌 》‏ ( 题图一 )

你是即将凋零的晨花
我是飞不过秋天的蝶
牢笼之地    假山丛中
相遇    相拥
一瞬    一世
如果    黄昏雨滴
簌簌落在窗外的榆树叶上
不许流泪    我们一起请求
那即将凌云高飞的鸟
为我们清音高唱
一曲美的颂歌

(维夏维夜, 2014年秋)

注:此诗根据图一的背景所写,诗中所写的蝶与花,只是代表曾在蝴蝶观赏中心真实遇见的蝶与花,无象征人类,无隐喻自我或者别人故事之意。我认为动物与植物也有尊贵的生命与灵魂,所以写诗时用了拟人手法,但它们只是它们自已。多数蝴蝶的生命只有一周,一些花是朝开午谢,生命都很短暂,所以一瞬于它们很重要。诗中“榆树”取材于记忆中姨妈房子附近的榆树,但并无隐喻姨妈故事之意,只是记忆一闪而过,随意而写的一种形式,原想写柳树,但感觉垂柳太脆弱了些。 ( 维夏维夜,2015-1-10)

 

维夏维夜的诗《 秋蝶·瞬间 》 ‏ ( 题图一 )

这只秋蝶原本飞在禁锢的玻璃房里,瞬间,从圆形屋顶跌落假山丛地
窗外喷泉喧哗,她听不见,窗外闹繁苍凉,雨潇潇风满楼,与她无关
那些沿着河堤朝阳盛开的花朵,金风雨露相逢梦,于这个囚徒,遥不可及
当我将她涂描在纸上,我试图许她海阔天空,飞星流云,自由翱翔的世界
我试图,在她身后虚构簌簌暗花飞落林,或者樱花似雪飘入海
然而,这只蝶呈现在相机镜头之后,我在霜花晨风中看她
隔着冰凉的玻璃镜片看她,为什么感觉
花不是花,海不是海,为什么惶然感觉
她飞在无底深渊,或者恢恢罗网里
 
松影斜,风恍惚,是我的眼睛欺骗了我
还是我的心灵,被鬼神涂上了阴暗色彩
当郁郁之秋蹒跚离去,皑皑白雪无声覆盖冷洌世界
一束晨光轻拂过我苍茫眼眸,我握紧画纸,端详
再端详这只秋蝶,感觉,她只是停留在美之瞬间
感觉,她根本不知晓,或者不在意她飞于何处 ——
她只是与妍花相遇了,遇见了可亲吻的心 ——
陶陶自醉,物我两忘
 
眼离幻虚幻实画面,头靠时光雕刻的牢固之墙
脚踏实木地板,心之牢笼似乎被时钟逐渐敲开
感觉我也是名杞人忧天的家伙,心载覆舟
叹流年,溺于噩梦,被自已的虚弱吓醒
为什么,时常能将天堂想象成地狱
为什么,却不能将地狱想象成天堂

 

注:此诗也是根据图一所写,写的是我画图与看图的过程。文中蝴蝶也只是代表蝴蝶本身,花也只代表花本身。人类能做到“物我两忘”的很少吧,“陶然忘机”者也甚少。庄周梦蝶,不知自已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自已,但也是身在梦中才能忘我,梦醒后发现自已仍是庄周。而蝶们,因生命短暂,或许真能忘我享受生命的每个瞬间。( 维夏维夜,2015-1-10)

关于图二:我在以前的博文里说过,为建蝴蝶园,在院里种了些“招蜂引蝶”的花。图上所画的花就是去年夏天开放在院里的(只是画了个大概外形),蝴蝶也是飞在院里拍下来的瞬间。几年前偶然在野外遇到了此花,觉得美,就挖了几株种在院子,后来得知蝴蝶很喜欢此花,而此花原产地竟然在我故乡那边,就萌发了建个蝴蝶园的想法,于是买了多种蝴蝶喜欢光顾的花,也种植了蝶蛹所吃的植物。一天天看蛹成长,再看它们作茧自缚,最后蜕变为美丽的蝴蝶——先匍匐着,慢慢挣扎,然后才飞起来。成为美蝶的过程是艰难的,特别是作茧自缚的阶段,有大约两周的安眠过程,期间随时可能被鸟或虫吃掉。以前我看不起蝴蝶,认为蝶只是徒具漂亮外表的事物,可看过她们成长的过程,想到她们生命的短暂,便生出了爱意与敬意。不喜欢禁闭,所以也没建什么棚子,有的蝶在学会飞翔几秒钟后,就飞走了,想想她们原本属于自然,就让她们自由地飞吧。这几年遇见不少蝴蝶,待有空时,慢慢画吧,也许以后出个蝴蝶集子,只为纪念与美丽生命的遇见,为她们短暂生命留下瞬间记忆。( 维夏维夜, 2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维夏维夜 回复 悄悄话 补注1: 花间·蝶梦? ,这名取自五代词集《花间集》与电影《蝴蝶梦》。想画各式各样的花朵汇聚成册为《花间集》,这个愿望由来已久。观看《蝴蝶梦》时,是少女时代,关于这部电影,与几个女孩有过愉快的谈话。(维夏维夜,2015-10-8)

补注2:诗中“金风雨露相逢”,“簌簌”等某些词句化用自秦观及其他古代诗词作家的作品。喜欢秦观的词由来已久,以前博文评论中和博友提到过。(维夏维夜,2015-10-8)

补注3:诗中写到的一些意象词汇来自现实所见,如秋蝶,花朵,樱花,玻璃房,圆形屋顶,假山,喷泉,松影,实木地板等。在我生活的地方,大量种植樱花与松树,紫荆与紫薇等植物,坐在窗口抬眼可见。(维夏维夜,2015-10-8)

补注4: 在新浪博客的此博文中,诗文里“樱花”二字的链接是新浪网站自动的广告链接,不是我自已加的链接,我没法消除,我所写的“樱花”与日本毫无关联。(维夏维夜,2015-10-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