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竹园

借文学城一块风水宝地,种植几株板桥竹. 静听竹叶在风中低呤浅唱.
正文

亲身经历 : 网络骗子

(2015-08-13 13:16:36) 下一个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骗子们也与时俱进,把营业点办到了网上,利用网络无远无界的功能,将客户群扩展到全球。手法上是花样繁多,令人防不胜防。加上网上黑客盗贼的得力相助,骗子们更是在网上呼风唤雨,攻城掠地了。

本人向来自认具有识别骗子的火眼金睛,听到别人被骗的故事,或看到有关骗子的文章,总是一笑置之。认为只要自已不贪,骗子便无从下手。昨夜里骗子让我见识了其高超手段,差点坏了我大半辈子修练到的金刚之身。

我自从几年前退休后,就将旅游的爱好变成了半职工作,把跟团游改为自助游。借助于网上信息丰富,功能齐全,我从制定旅游计划,到订旅馆,机票,火车票,一概不假他人之手。欧洲旅游名城一路溜哒,好不快意。

俗话说:“人过留名,燕过留声”。我一路旅游下来,在各地留下了电邮地址。网络上的骗子们跟踪而来。我三天两头地收到从欧洲发出的电邮,不是恭喜我中奖,就是邀请我加入其可赚天文数字的项目,极尽诱惑之能事。每每收到此类邮件,我就斥之以鼻,格杀勿论,将其扫入拉圾箱里。久而久之,我不免得意起来,经常在老公面前吹嘘自已的防骗心得。  

昨夜上床就寝时,一如往常地手捧iPad,睡前在网上流览八卦,以放松心情好入睡。忽然屏幕上跳出SKYPE的信息:“在吗?”我一看,是我大学闺蜜在我,忙回答道:“在啊。”我想好多天没有和她网聊了,她现在呼我,一定有事。为了不打扰老公睡觉,我从床上跳起,走下楼去起居室。

下面是我和她对话的情景:

11:48PM闺蜜: “网银能帮我转笔钱到招行?要给朋友转过去,我U 盾忘带了。”

11:49 PM  我:Call Started。  ( 我想和她通话问清楚怎么回事)

11:49 PM 闺蜜:Call Declined

11:49 PM 闺蜜:“不方便接。”

11:51 PM 我:“没想清楚要怎么做,能够说仔细些?”

11:51 PM 闺蜜:“你能够转帐RMB到国内招商银行吗?”

11:54 PM 我:“我现在人民币帐户上没有多少现金。”

11:54 PM闺蜜:“我要转一万给上海的朋友,能不能帮我弄下,明天我再给你“

 

我和闺蜜几十年的好朋友,她从未张口向我求过什么。如今需要我帮忙,我即使帐号上没有钱,也要想办法帮她的。就当即打给我在国内的弟弟要他帮忙。弟弟也一口答应。

12:09 PM 我:”我弟弟让你把收款人姓名,帐号,银行营业部名称发到他的手机上。“

12:10 PM 闺蜜:“6214830216037357 李广娟,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闵行支行 你帮我给他吧,我手机没电了。 ”

到此时,我仍没有一点疑心。 因为我弟弟至今不用智能手机,也不用微信。我和他的即时通信全靠手机,于是又一次地拨通了电话,让他拿纸笔记下收款信息。他记下了以后,问我,是和我闺蜜语音通话,还是文字通信的?当他听到我的回答后,立刻大叫了起来:“你怎么这么傻?这是典型的网络诈骗!” 我一听就懵了,什么?我闺蜜变成了网络骗子了?不可能啊!“ 让自已清醒一会儿后,我让他等我去验证以后再给他打电话。

我想进一步在SKYPE上验证:

12:19 PM 我:”你在哪里,我需要和你通话。“

12:45 PM闺蜜:“我不方便通话。“

12:54 PM我:”在微信上给我留言。“

 

我打开了微信,问闺蜜是否从Skype上给我发过转钱的要求。等了半天没有回话。就打她的手机,回答是手机号是废号。打她住宅电话,没人接。我想该不是闺蜜出了什么事吧?眼看已是深夜一点,无奈接通了另一在国内同学的手机,他一听原由,也认同我弟弟的判断。他告诉我闺蜜的手机号在退休后以换了,他会帮我联系上的。

不一会,收到同学在微信上的留言:”联系上了,她刚在外,约好十分钟后通话。“

这时我已确定无疑SKYPE 上的闺蜜是骗子假扮的了。

看到骗子还在SKYPE 上催促: “来了,刚才忙,钱转好了吗?”

我心里暗笑,故意装胡涂:“可以通话了吗?”

骗子回答:“我手机没电了,怎么一定要通话吗?”

我不再理他。瞧这汇款帐号,还真名符其实:

招商银行 --- 骗子到网上来招商,开银行了

李广娟  ---   广 捐,  你们这些傻子们广泛地捐款吧!

 

十分钟后和闺蜜在微信上通话,闺蜜说:“骗子!我的SKYPE 被盗了。我的SKYPE 被盗,一直上不去。”我调侃她:“刚刚你的替身还在催着我转钱呢!“ 她说:”前二天刚刚被一骗子骗去200元钱。”  闺蜜的一朋友QQ号被盗,骗子从好友的QQ上让闺蜜给她的手机充值200元。得手后,贪心不足,又发信息让再充300元。闺蜜起疑,经过验证方知上当受骗。

 和闺蜜通完话后,我打电话给弟弟通告结果。弟弟说,如今国内的网上文字通信全不可信,必须得语音通信才可信。我想随着高科技的发展,骗子冒充别人的声音行骗的日子大概也不会太远了。

我把闺蜜的帐号从我的SKYPE 好友中删除后,转屏到微信上,看到闺蜜在微信上发出SOS公告:

  • Skype不幸被盗!刚才就有一个好友中招,被要求打款!为好友的义举倍感心痛,为骗子的猖狂义愤填膺!在此,本人郑重申明,我绝不会通过QQ、Skype和微信等方式向你们借钱或要求你们充值!请各位捂紧口袋,绝不能让骗子再得逞。

 

忙完一切,已是半夜。躺在床上,仔细回味发生的一切,差一点上当受骗。我是既后怕,又感恩。假如我人民币帐号里有现金?假如我弟弟用智能手机?假如弟弟没有随口问是否语音通信?感谢上帝保佑,让这些假如没有成真,骗子没能得手。

今将此经历记之,  以为警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