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竹园

借文学城一块风水宝地,种植几株板桥竹. 静听竹叶在风中低呤浅唱.
正文

梨树和宠物

(2015-08-11 18:02:33) 下一个

我家后院有一棵梨树,离我们的房子只有几步之遥。许多年前我们搬来时,还是一棵小小的梨树。我嫌其离窗户太近,想要将其锯掉,老公坚持要留下,说是等着长大结梨子吃。

小梨树渐渐长成了大梨树,每年结出的梨子,吸引了许多松鼠,鹿和鸟来聚餐。梨子大部份都在夏季里被松鼠,鹿,和鸟吃掉了。作为主人的我们到秋天只能收获它们吃剩下的梨。

最初几年鹿还没有胆大到敢于这么靠近房子觅食,只有松鼠来光顾。老公为了保护梨子,就和松鼠展开了争夺战。

他一看见松鼠爬到树上,便又敲窗子又大喊大叫,松鼠听到声音立即抱头鼠串。老公为自已的威风很是得意。可是他一转身没多久,松鼠就又来袭击。老公不可能时刻守在梨树边上,保护梨树是副业,上班挣钱养家胡口才是他的主业。松鼠占领梨树的时间远多于被赶跑的时间。

于是我老妈也主动加入战斗。她的嗓门比我老公的可高出好几倍,威力十足。光喊叫还嫌威慑力不够,她还跑去打开后门,又是跺脚,又是拍门的,把松鼠吓得魂飞魄散,闪电似地跳下梨树,跑入后院的小树林里躲起来。可是松鼠不长记性,这种惊吓在脑子里存不住2分钟。填饱肚子的欲望是它无穷精力的源泉。我那年近八十的老母精力哪及松鼠的万分之一,于是毫无悬念地在松鼠发动的游击战中败下阵来。

老公不甘认输,发挥出他那工科生逻辑推理和动手能力的特长,想到若是给梨树罩上网,松树不就吃不到了嘛。 我认为他很难把那么大的一颗梨树全罩起来,他对自己的汗滴能力自信满满,在我唠唠叨叨的反对声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了工程, 把梨树从上到下罩上了黑色的塑料网。

然而,他的成功得意持续了不到一个星期,当有一天我站在厨房流理台前洗菜时,从窗口望出去,看到梨树四周撒落了许多啃了一半的小梨子和咬碎了的梨皮,梨核;抬头一看,只见一只松鼠双脚倒挂在梨树枝上,双手抱着还挂在树枝上的小梨子,用它那尖利的牙齿飞快地啃咬着。它嘴巴灵巧地把梨子的肉和皮分开,梨肉咽下,梨皮吐掉。咬碎了的梨皮象雨点般地落下。原来松鼠和人一样,吃水果不爱吃皮哩!我喊老公来亲见此情景,老公检查了半天,得出结论,松鼠是从罩网的最底层找到突破口的。他只好感慨道:“唉,不是工事不坚固,只怪松鼠太狡猾!”

我乘机因势利导劝他:“不要白费力气了,让松鼠吃吧。反正咱家也没有会跑的宠物,就把松鼠当宠物养。 松鼠在后院的树林里有自已的窝,咱既不用花时间清洁整理,又不用象养狗的人家要花时间遛它, 还省了买食物和看医生的钱。 咱赔上这点梨子的收成太化算了。”

老公给我这么一算,终于开了窍,认输停战。从此我家后院从战场变成了乐园。松鼠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敞开肚皮吃个了够。但见每天梨树上松鼠们翻爬啃咬,梨树下梨碎屑飘洒如雨。这样被松鼠们连吃带糟塌,到了秋天,梨树上所剩梨子无几。梨子的收成有大小年之分。大年时,我们还能收获一些梨子。小年里就没有收成了。曾有一年,我们仅仅收获了吊在最高树梢的最边上的唯的一个梨子。   

松鼠独食了梨子几年后,鹿在后院里频繁出现了。鹿的胆量比松鼠的小很多。刚开始它们不敢到离房子近的地方觅食,后来发现我们对它们友好,胆儿逐渐肥了起来。步步进逼后,终于攻到了梨树下。

上帝给了鹿们逃命用的长腿,却没给它们象松鼠那样的爬树本领。它们只能吃松鼠丢弃在地上的碎梨。鹿的肚皮比松鼠大许多,无论松鼠糟蹋梨的本领多大,它们丢到地上的梨还是不够鹿吃的。鹿就尽力够较矮枝上的梨。

有一天,我正在切菜时,无意中抬头望窗外,看到一只大鹿用两只后脚支撑着成直立状的身体,拼命地抬高两只前脚,昂起头用嘴在撕扯着一个小梨子。它感受到了我的惊异目光后,偏过头来看到我正在拿着刀子对着他; 和我对视了几秒钟后,它心不甘情不愿地以慢镜头似的速度放下前脚,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梨树。

 今年入夏以来,我们发现鹿的家族“人丁兴旺”起来。去年经常来光顾的鹿里有一只左后脚受了伤的鹿,走路一拐一拐的。原来我还担心它活不下来,前几日傍晚看到它带了两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鹿, 娘儿三在梨树下欢快地吃着梨,小鹿身上的梅花点点在夕阳的照耀下,格外美丽动人。

松鼠和鹿们围绕着梨树的聚会盛宴不仅吸引了我和老公每天忙个不停地拍照,还替我们招来了美丽的蓝樫鸟。 瘸腿鹿一家光临后第二天清晨,三只蓝樫鸟飞到了梨树上用她们的尖牙利嘴狠命地啄着小梨子。我一直很喜欢观赏蓝樫鸟,它那装饰有黑白线条图案的蓝色羽毛,极为艳丽高雅,令人着迷。

真是要感谢上天赐于我们这棵梨树以及这些宠物们,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快乐和美丽!蓝樫鸟是美丽的,梨树本身也是美丽的。她随四季转换变换着装裹,给我们的卧室挂上不同花色的窗帘。我喜欢她夏伏季节的绿影婆娑,也爱看她金秋时节的霜染红叶。但我最迷恋的还是她在冬,春二季时的一身洁白。

数九寒天,大雪飘飘,梨树银装素裹,风姿卓越。天寒地冻一夜后,头天未化完的雪,变成了晶莹剔透的冰凌挂在了梨树的枝条上,在朝阳的照射下,如钻石般地闪耀光芒。

阳春三月,梨树枝条上长出淡绿色的细细嫩芽,不几日嫩芽变成了如黄豆大小的白色花苞,然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清晨一睁眼便看到雪球般的梨花挂满在卧室窗外的梨树枝条上。打开窗户,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恰如陆游的诗句:“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

当如丝的春雨飘落在梨花瓣上时,雪白花瓣上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着珍珠般的光,那“挥玉箸,洒真珠,梨花春雨余”的意境,让人心旷神怡

梨花凋谢时,洁白花瓣如漫天飞雪飘飘洒洒铺满了梨树四周。此情景令我想起黛玉的葬花词:“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黛玉是一寄人篱下之贵族孤女,虽锦衣玉食,却孤独清高,多愁善感。看到花落,不免自怜。而我如今一俗人,看到花落,就想到后院里宠物们的美食。遂即兴将葬花词改为: “花谢花飞飞满天,白消香断无需怜。今朝春尽化为泥,但待来日梨香甜”。

如今梨树,松鼠,鸟们已是我们家的成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如有人问我,幸福在哪里,我的回答是: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取决于你能否感受到。我爱我家,爱这些动植物宠物们。它们让我每天感受到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