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AI摄影想起Vincent的色彩造假可能性

(2023-04-03 10:50:06) 下一个

诸位摄友,好久未见:)

现在最热门的话题当然是AI技术。对我们摄友来说,我们跋山涉水山,辛苦拍摄和后期的绝美风光,甚至是稍瞬即逝的人文街拍,用AI这个日益聪明的键盘侠,寥寥几句提示词,就可以生成几可乱真的摄影作品,让我们情何已堪!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将来的主流媒体采用AI摄影作品,来传播新闻,岂不是世界大乱?前阵子大家一定在网上看过特朗普被警察追捕的AI照片吧?

我转而想起了疫情前2019年的夏天,摄友"Vincent"发布的一个帖子:

https://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694117.html

主要内容就是对摄友"中"的质疑贴的回复和解释:

https://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682809.html

因为我主要街拍,看中的是决定性的瞬间真实性,除了在相机自带的RAW编辑器里做一下基本的剪裁和曝光调整之外,不会在PS里去做任何后期处理,所以在当时的讨论中,也没有费心去琢磨如何在PS里改变局部色彩,尤其是Vincent说的在数码摄影的原始文件里更改。

怀着对AI造假而忧国忧民的心情,我拿了我去年夏天拍的一张废片,学习一下我的PS技能。

第一张:用Nikon 自带的ViewNX2打开的Nikon 原始.NEFF文件,大家可以看到当时相机和镜头的型号和设置:

 

第二张:用Photoshop 打开Nikon的.NEFF文件:

第三张:用Photoshop后期这个.NEFF文件,大家可以看到姑娘的绿裙子被刷成了桔黄色的裙子:

由此可见,不管是Nikon的原始NEFF文件,或者是徕卡的原始DNG文件,都是可以被Photoshop编辑包括改变局部色彩的。

我们知道,DNG是Photoshop的开源RAW格式,有些相机厂家为了省事,也会采用这种格式。但徕卡除了采用DNG文件格式之外,似乎有它厂家自带的原始文件格式RWL。无论如何,即使Vincent的徕卡相机仅有DNG文件,这个DNG文件也有它的原始数据,是可以无损复原的。我们只有看到那个最原始的DNG文件或RWL文件,才能知道Vincent的摄影作品,是否有真正的颜色巧合,比如这张里面女子的黄色衣服:

好了,以上是我对AI摄影的一点感想,以及对PS后期的一点学习体会。欢迎大家讨论并提出不同意见,包括Vincent在内。我对PS后期并不反对,只是担心摄影作品的终极真实性。我拍数码,肯定有备份原始RAW的文件。至于胶片,则更不用担心,有胶片底片在,AI永远无法造假:)

说到这儿,顺便贴几张胶片吧!多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