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代自语

为我珍爱的文字找一个结实的家
正文

关于文字的一点随想

(2011-08-06 07:52:27) 下一个

关于文字的一点随想 

 

        自有记忆以来,就很爱文字,爱到珍惜的程度。如果要追根求源的话,或许是来自父亲的遗传,也或许是来自祖母的影响。祖母是不识文字的,并一直以此为憾,常以“睁眼瞎子” 自叹。但祖母是懂得文字的,她懂得文字的价值。我从识字之初, 就成了祖母的另一双眼。家里的任何纸片,但凡是带字的,祖母总是留着,等我读给她听了之後才决定是否当扔。有这份小小的责任推动着,我怎能不努力地多识几字?如此这般,文字成了我人生旅途交往最久的良伴。

 

        一路走过来,读书,教书,又读书,总在写着字。後来即使生活的很大部分内容被工作所侵占,也还时不时地能写写字。有时是因为比较闲,有时是因为有感觉,权当工余散步,消遣而已。偶尔写出点自以为是的东西,便在兄弟姐妹中传着看看。然後搁那儿,不当回事,只在想起来的时候才翻品回味。当日积月累攒得稍稍有点数量的时候,就开始渐渐地丢失。丢失的某些部分,还能找得回来。 再後来,试着将这些个字儿存到计算机里,更方便也更易保存。尝到甜头之後,干脆就脱了纸质书本,与文字只在荧屏相见。谁知道,前不久出了麻烦。 家里的计算机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一蹶不振,带走了我所有的辛苦文字。 更麻烦的是,其中很多没有留底。有道是,失去的东西才是最可贵的。此言不假,我深有同感。丢了之後,才觉得它们的可贵可惜,才後悔没有善待它们。于是我开始寻找,从其它的光盘,从过去发出的电邮,从照相机里的记忆卡,从我能想得起来的一切渠道。同时认真地在想另一件事∶我得为我所写的字们找一个 - 也许更多个 - 比较结实的家, 让它们能长期存在,伴我久远。

 

        在思考的更深层面,我同时又在深深疑惑∶怎样做才能可靠地保存得住我们真正在意的东西?随缘吧。在这里引用一位网友的话作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河已非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会找到。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可以是储存在 记忆笔 或者 hotmail 等等里面。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