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1夏游轮之旅-穷游庞贝和维苏威火山

(2011-08-04 14:14:23) 下一个

2011夏游轮之旅-穷游庞贝和维苏威火山

拉开窗帘,走到阳台上,我迎来了那不勒斯的朝阳。船已经靠岸了,远远地看见维苏威火山,笼罩在浓浓的云雾中,她就是我们今天的目标之一。 我参考了著名游记how to do Pompeii on your own by train,我决定乘坐火车到第一个目的地-庞贝。船靠岸时,我们的房间朝向市区,所以我在阳台上就锁定了标志性建筑,Church Spire. 这座红色尖顶建筑离环线火车站很近, 这个火车站(名为Porta Nolana, google map  定位, 其实离港口不远)是环线火车线(Circumvesuviana , 那不勒斯Naples至索伦托Sorrento)的起点,从这里上车通常有座位。同一辆火车也经停主火车站(Centro Direzional, 位于Garibaldi Square),你也可以到那里乘坐。游轮停在离港口出口很近的地方,我们下船步行离开港口, 港口外面对的是Via Nuova Marina 大街,背对着港口,朝着右手边的红色尖顶教堂走了大约25分钟,到达火车站。其实也可以在港口外轻松找到Tram NO.1 的轻轨站台,它是会停在环线火车站正门口的。在意大利人们可以在卖报纸或烟草的小店里买到公车票,轻轨票等.

在环线火车站门口的卖报亭买了去庞贝的火车票(2.30 Euro. 意大利的火车站里都有自动售票机,很多大站还有烟草杂志小店, 在这两处买的票价和售票窗口一样, 还没有使用日期限制, 又完全不用排队. 千万别看到售票口有人排队就跟着排,除非你有其他信息要咨询.

进入车站,热心的工作人员指导我们下一层楼到了入站口还给了火车时间表,方便我们计划返程的时间。我们必须在下午6:30之前回到船上.

站口的显示屏上只有15分钟以内的火车出发信息,可以找到在哪个站台上车。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对菲律宾籍年轻夫妇,他们在新加坡工作,和我们乘坐一样的Norwegian Epic ,也是去庞贝的,还带了一样的游记。真有缘,我们一路聊天,40分钟后到了庞贝火车站(Pompei Scavi)。跟着人群就走到了售票处,排队的人总是很多,但队伍前进的也很快,我们在10分钟内就买到了票(11Euro, 天票,只能进入遗址一次)。从火车站到售票处的一小段路上,有人向你推荐从庞贝去维苏威火山的往返行程,大约10欧元,乘坐红色敞篷大巴,耗时2小时,会把你带到山顶停车场,离火山口约1公里,然后步行上山. 如果你到的早,决定一天去两个地方,庞贝和火山,那么就参加这个团吧,价钱不贵,唯一的问题是他们总是等车满了才出发,没有固定的时间表,有点浪费时间,但运气好时,可能上车没多久就出发了,因为又从火车站来了一批游客。我们不愿等, 没有坐这红色大巴,而是选了lonely planet 推荐的更便宜且准时出发(8.60 ,游览时间也是2小时,其实很紧,把我赶得呀)的蓝色大巴,这个有固定班次,约1小时一次. 在古迹的后门(Anfiteatro Piazza)乘坐,后文会提。 

买了票,我们就直接进庞贝城了,开始很是兴奋,每一块石头都好稀奇,后来走得很累,太阳又大,无处遮荫,就感慨庞贝太大了。建议来之前,读一点背景知识,最好有古迹的地图,知道自己要看什么(大剧院,斗兽场,豪宅,彩色壁画,神庙遗址等等),怎么找到每一个景点。说实话,庞贝城里的标志路牌不太清楚,我常看不懂,没什么目的地瞎逛(因为没做功课,走到哪算哪,有什么就看什么),最后迷路了。 这种时候,就找人问,我们总是问路过的旅行团的导游或领队,他们大都挺热情的。我们在遗址里兜兜转转了3个小时,就从靠近圆形斗兽场的后门出去了(一出门就是Anfiteatro Piazza)。临走时我恋恋不舍,觉得很多地方都没去到,应该再多呆俩小时的。可是当家的催得紧,他生怕错过了去火山的蓝色大巴(看维苏威火山是这次行程中,他最感兴趣的),好在我眼尖,一出大门就看见几乎开动的大巴,冲了上去。车上还卖去火山口的票,至于票价,我至今很困惑。我在车上买成7欧(是一张券,需要排队换成票),售票处贴出8欧一人,可我的券换来的票上写5欧。搞不清其中奥妙,差的不多,也 欣然接受了。

庞贝到火山脚下有直通的高速公路,上山的路是九曲十八弯,我们本来都睡着了,突然听到很响 的喇叭声,被惊醒了。原来因为路窄,弯急,司机每次转弯都要先按喇叭,提醒对面来车,就这样,好几次都几乎蹭到其他车上,有点险。路上我看见先前遇到的红色敞篷大巴, 还有很多出租车 (往返于山下火车站Ercolano Scavi于山顶停车场之间,10欧一人次, 这个火车站也在NaplesSorrento一线上,位于那不勒斯去庞贝的途中,火车站附近有很著名的赫尔库兰尼姆遗址Herculaneum, 是比庞贝小但保存得更好的古城)。 

我们的车下午155到山顶停车场,250就要离开,我们只有1小时不到,要上下山顶,还要拍照,只能抓紧,换票后努力向山上爬去。在刚上山的地方有好心大爷发拐杖,我拿了,后来发现用了还走得更慢,就中途放在路边了,也许有别人会需要。因为在庞贝已经走得很多了,上山的路也很陡,人也困,所以我走不快。看看周围,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夫妻相扶前进,有点感动,再加上老公又激我:80岁的老太都比你走得快。我就又上了几圈发条,打起精神,大步前行了,25分钟后终于到达了火山口。我们找各个合适的角度拍照,大朵大朵的云罩着山顶,鲜有阳光直射,一张接着一张,很快15分钟过去,不得不下山了。下山很轻松,心情也愉快,就可以好好看看来时的路。路是小石子铺出来的,路一边的山谷里开满了各色野花,另一边就只有或黑或红的岩浆岩。山谷里的风挺柔和,凉凉的,把我上山时出的满头汗水都吹干了。对面的山谷和停车场就笼在云影里。我们准时回到车上,不一会车就开走了。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坐约两小时后的下一辆车回去。下山的路可以把整个Naples海湾尽收眼底,很壮观,在回庞贝的一路上,都能看见维苏威火山,山顶总是有厚厚的云层。想到不久以前我们就从那云中走来,兴奋的心情还是无法平复。下车的地点在庞贝古迹外的一个集市。这里也有高档的卖纪念品的商场,里面卖的罗马凉鞋200多欧元一双,做工精良,镶嵌的水晶耀眼夺目。我虽然爱不释手,但还是没买。集市的纪念品种类齐全,价钱标得可不低,我问了一支贝壳雕刻的胸针,60欧喊价,后来要卖我25欧。我因为不懂做工材料等,就什么都没买,后来发现那不勒斯港口商店和游轮免税店卖得比这里贵得多,看起来差不多的。我建议,想买点纪念品的朋友可以在这样的集市买,但是多看多问几家,狠狠砍价是必须的。从这个集市,上一个小坡,走5分钟就是庞贝火车站了。当我坐在 回那不勒斯的火车上时,心情很轻松,我想,游轮发的介绍里有一句话说得很对:永远不要试图赶最后一趟火车回来,晚点是常有的,一定要预留给自己充足的时间。 轮船不等人呀!

出发前,老公说,我这100多斤肉就交给你了。所以离开游轮的所有活动都是我自己安排的,老公就跟着,除了拿包,照相,不用操心,所以我就压力大,心力憔悴呀,生怕误了火车,迷路,去的几个景点不能衔接好就浪费时间,赶不上船等等。不过今天一切按照计划进行,很顺利,我止不住小小得意一下,要知道,同样的行程,参加游轮团要149美元一个人。我们今天两人仅仅花了70欧,多亏意大利公共交通很便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