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裔父子中国贫困山区之行

贫困山区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北山乡自都村之行见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黄红斌 (网名:老邪、老邪哥哥)1

(2011-07-20 19:38:26) 下一个

黄红斌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古城樓大通門外“龍字號家電維修部”的老板。漢族。說他是“老板”,其實員工也是他自己。他還和朋友一起合開一家旅游登山戶外用品商店“螺髻山戶外”,就在離家電維修部右邊兩百米開外的古城商業街上。聘有一位員工看店,生意清淡。

我在美國洛杉磯。與黃紅斌遠隔萬水千山,素不相識。有機會認識他,并且後來在西昌見到他,緣于他所拍攝的西昌城外小涼山上的那些彝族山民的照片。

照片是黃紅斌的朋友替他貼到網上的。照片里的小孩看上去衣衫襤褸,上了年紀的人看上去飽經風雨,但是個個傳神。一看就讓我久久忘不掉。不光我有這樣的感覺,網上跟貼的人很多,許多網友也同樣欣賞他的攝影作品,并且對山里貧困孩子表示同情和援助之意。

也有人指責他,說他就是為了發表攝影作品而已。還有人說,山上很危險,有外國游客一死一傷;有人被跟蹤,東西被偷;等等,等等。

我有個 16 歲的兒子,叫胡仲陽,在洛杉磯地區一所著名的高中讀三年級,成績優秀,積極參加多項學生課外活動,被同學票選為學生會干部。暑假快要來臨前,多家美國長青藤大學給他發來暑期班的通知。我和妻子給兒子選擇:或者去名牌大學進修(收費自然昂貴),或者去一個貧困地區體驗生活。兒子沒有猶豫就選擇了後者。

為了選擇一個貧困地區,我一邊給朋友打電話求助,一邊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網上搜尋。先后給不少地方的政府扶貧辦公室、貧困地區的縣、鄉干部和秘書,以及幾所貧困地區中心校的校長和老師打過電話。探索去那里的可行性和具體前往的方法。我的目標是找一個真正貧困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