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飘

西风已破,东风飘过,人在“英坛”看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王志文与他的那些电视剧角色

(2014-02-26 03:39:38) 下一个
最近的电视剧《大丈夫》似乎又抓住了人们的眼球,冲着王志文也开始追这部剧,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很不靠谱,尤其是顾老爷子动不动就打就闹的那股劲,感觉快要崩溃了,没文化的老男人就这样吗?

但是现在的剧情开始真正吸引人了,尤其是老男人王志文的表演值得称道,当然主要是编剧好,但是如果没有王志文这种不温不火的表演,剧中欧阳教授那种充满智慧和文化的儒雅神态能够表现的如此栩栩如生吗?除此之外,欧阳教授八面玲珑的接人待物、处理事情的老道和狡黠以及对其小媳妇情绪以及不同事件的掌控不能不说这个成熟男人的魅力光芒四射,这些是那些土豪大款们能够相比的吗?所以啊,82的老爷子能够吸引28岁的小媳妇自有他的道理,说三道四的只能自己检讨是否羡慕嫉妒恨?

王志文是受到很多观众喜欢的男演员,20多年长盛不衰的当红中国男演员并不多见屈指可数,王志文当之无愧可以排在頭几把交椅之内。王志文当初是属于小生类的,比较擅长演绎那种书卷气浓厚的角色。他的成名作应该是《过把瘾》,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个电视剧。一个文化馆的小职员与一个医院的小护士演绎了一段不算轰轰烈烈但却荡气回肠的市民爱情,他将那种既书生意气又有些匪气痞劲的北京青年表现的淋漓致尽,也由此,方言和杜梅两个形象牢牢的扎根在那一代观众的脑海中驱之不去。我最喜欢的桥段是剧中王志文扮演的方言与已经离婚但又重新住在一起的前妻那种打诨插科、幽默风趣、真真假假的斗嘴情趣。知道了夫妻间是可以那样在斗嘴的过程中斗智斗勇,实际上实在人们情商的表现。我将此剧定义为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教科书,即使在今天重新观看依旧情趣盎然。

与此同时王志文又与许晴主演了《东边日初西边雨》的电视剧,也是饰演一个文艺青年,在那时电视剧产量有限的时代,应该算一步不错的电视剧。

此后王志文应该演过很多电视剧,但是比较印象深刻的有两部。其一是《天道》,这是一部并没有非常走红的电视剧,我也是前多年看碟时发现的,但这是我心目中一部很优秀的电视剧。王志文饰演一个有些被神化的人物形象,一个靠聪明智慧生活的神奇人物。就是在这部电视剧中,王志文的表演出神入化,那种老男人的成熟魅力与智慧在剧中表现无遗。

再往后就是前几年的电视剧《手机》,王志文又扮演了电视台的栏目主持人,这对王志文来说应该是驾轻就熟,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就在电视台主持过栏目,而且是央视(我没记错吧?)。

当然王志文也演过烂剧,例如电视剧《旗袍》,例如电影《求求你,表扬我》,我的感觉是,王志文一定吃错药了,这种烂剧也接,无疑于自毁形象!但是王志文这次出演《大丈夫》也算是本色表演,千万别忘了,王志文前几年就是娶了一个与之年龄相差不少的漂亮模特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吹皮泥 回复 悄悄话 俺喜欢黑石头和伍月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天道’,王志文演的不错。当然,可能是剧本造就了他。
lsjr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实在太老了,差20岁的师生恋毫无美感,让人看不下去。王志文也没演出什么教授风采,除了耍嘴皮子。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倒不觉得他的长相气质怎么不好,但总觉得他的表演中“表演”痕迹太重,不自然。
金丝雀 回复 悄悄话 对王志文的看法跟你一致,他后来的作品好像都是大叔控,感觉他的角色和演技就定在那了。
蓝色D多瑙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看了一集【大丈夫】,好看,哈哈。
lilizhao430 回复 悄悄话 老的惨不忍睹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时见过他真人一次,眉目十分清秀,气质潇洒。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没人喜欢他演的青瓷吗?他和张国立的对手戏很过瘾。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只坚持看了十分钟,实在是受不了,看不下去了,王志文太老了,那个半秃头,满脸皱纹,他年轻时就不喜欢他的长相气质,老了更没法看。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各花入各眼吧。俺看他的样子就觉得猥琐。。。实话实说。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再好的演员通常也只能演好一种类型的角色,所以从角色身上或多或少能看出演员本人的影子.
王志文应该是挺聪明能干又有点儿狡猾的, 顾家负责不会样花花的上海男人,颇有小资的风范.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无悔追逐》,还有他年青时拍的《南行记》
此一时,彼一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手机》中的精彩演出,也超喜欢这部剧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王志文和陈道明演电视剧-手机, 每当听到王志文喊陈道明 "费老", 我就想笑, 应该倒过来, 陈道明喊王志文 "严老" 才对. 恳请王粉不要砸我啊.
sky1000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比陈道明小十一岁, 可看起来却象是比陈道明大十一岁的样子.
dami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想说' 的评论 : 新剧推广的时候,王志文就比较光鲜,所以剧中的形象是经过加工的。
dami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常想说' 的评论 : 我觉得一开始形象不好应该是剧情的安排, 刻意突出"老头"这个形象, 拉开他与30岁晓珺的差距,让晓珺爹发火有着力点。 王志文是个高尔夫高手,在演员里,他的水平可以说数一数二。常年在球场上,皮肤晒黑很正常,齐秦也爱打高尔夫,皮肤也是黑黝黝。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他,但是对他太不注意形象感到遗憾。
az17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推荐电视剧《无悔追踪》,一定会喜欢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的剧我基本都看过,非常喜欢他的演技。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的成名角色应该是电视剧《皇城根儿》里的小倒爷王喜。整部剧不很成功,但王志文的演出相当出彩。再有,他饰演的电视剧《黑冰》里的大毒枭郭小鹏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