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飘

西风已破,东风飘过,人在“英坛”看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做优雅的女人很难吗?

(2011-12-28 12:14:50) 下一个

(笔者网文《做优雅的女人》是几个月前在坛子里灌水过程中有感而发的一段文字,前阵受到相关网文的影响,将拙文略作修饰抛了出来。网文发后有一些跟帖,其中有些发言促使我进一步思考这个话题,愿意与有兴趣的朋友切磋。)

 

女性在生活的世界里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八十年代在意大利举办了一次世界杯比赛,在一场男人们行将激荡风云驰骋赛场的开幕式上,全世界的女性模特云集而来,为人们展示与阳刚之气相向而行的柔性美丽。风姿卓著的模特们优雅的踏着猫步,风情万种的她们集优雅美丽秀容时尚装饰于一身,将女性的雅致和绝代风华在世人面前一展无余。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女人都美丽动人,模特毕竟是女人中的精品。当然会有人不同意这个比喻,说她们不过是衣架而已,这种语气或者是居高临下的不屑,或者是葡萄架下无奈的仰视,无论不屑还是无奈,一见钟情的传说则只会永远发生在美女身上,丑女无敌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崇尚追求美并不是人的一种过错,无论男女。在这个世界上,美丑是一种客观存在。对于男人而言,追求美丽的女性并不是一种错误,郎才女貌、英雄美女永远是不朽而且永恒的主题。而对于广罗大众而言门当户对、老婆娃娃热炕头才是更为现实的生活方式。所以作为普通的人间烟火居士,不一定美女伴随终身,但期望女性的优雅风韵不能算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吧。

不像容貌是与生俱来的那样,优雅永远是一个女性后天的造化。举手投足、言谈举止、行为做派,你的优雅体现在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你并不需要表演给大众,但是每个观众都会从你的一举一动体验你的雅与不雅。自然优雅的女性似乎总是受到欢迎,相反不得体的话语、不得体的行为永远是遭人厌恶。

大学同班有一女同学,并不引人瞩目。可是其良好的修养,总是得体的言谈举止,尤其是校系诗歌大赛,她那一首用词令人叫绝、隐喻意境深邃的自由体诗令所有看过的人无不叫好。毕业时班上一公认帅哥竟随女同学一起奔赴北方城市共结连理。这难道不是优雅的力量?

在现实生活中,优雅其实是一种精神装饰。没有人,尤其是没有那个女人愿意在世人面前展示其世俗的一面。我们也没有要求我们身边的女人一天到晚无时无刻的扮作一个优雅的女人,尤其是在极端情况下。但是在公共场合、在朋友聚会时,尽管可能不是上流社会的交际场合,尽管我们是普通人,但是优雅还真是需要的。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叫《闻香识女人》,已经记不起电影的具体内容情节了,但是双目失明的主人公凭借听觉和嗅觉辨识女人的情节却让人记忆犹新。在现实生活中 我们每天都会与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包括女人。所以有着明澈双目的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认知来知道你所面对女人的一切。可是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我们却恰如那个双目失明的男人,只能凭借对方的语言来辨识一个女人的雅致与粗俗、优秀与不足。

在英坛不久前来了一个女性ID,初来乍到,就与人发生了冲突。平心而论,这件事情的初始也许并不怪她。但是其后来的应对语言却实在不能令人恭维,她的言辞实在不能用优雅来形容,因此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ID就是理所当然的,令人惋惜。此外笔者在上篇网文中列举的一些例子都是有所指的。一个女性,如果不知道优雅二字的含义,的确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退一万步讲,学一点点附庸风雅总还是可以的吧。

或许有人会说,因为我对优雅的追求,因此我是生活在美梦之中。如果如此,我愿意在梦中犹存,因为我实在认为女性的优雅品质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应该具有的可以看得见的风景线,而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只有在美梦中希冀、可望而不可及的高档奢饰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来晚了,顶一下飘妹妹。女性是人类进步力量。优雅是人类进步的一部分。

最近有一项研究,忘了是哪个机构做的,但结论挺有意思,所以记住了:由于女性自身在努力追求漂亮,男性在选择配偶时也在选择相貌好看些的女性,因为进化显现,男性保持着原貌(丑陋居多,呵呵,)而女性越来越漂亮。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优雅是需要本钱的。衣食足而知廉耻。吃不饱饭是无法优雅的。做优雅的女人难吗?难,没有三代衣食无忧是不可能的。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谁会不希望自己优雅,如果是女人的话;或者,不希望自己的伴侣优雅,如果是男人的话。忘了谁说的,真正具有高贵内心的人,能享受最好的,也能忍受最糟的。有时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境遇,但是能选择自己的态度,这个态度便是优雅。

优雅不是傲慢,不是做作。做到优雅很难,要有勇气,心里是镇定的,对人是谦和的,对生活是接受的。滑向粗俗是多么的容易。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跟楼主讲话很有趣的。 他还觉得别人质疑他认为模特是女人中的精品是对模特儿的偏见, 瞧这个逻辑和自以为是呀。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其实没人对模特儿有偏见。 模特儿可以是女人中的精品,也可以不是,这取决于每个模特儿的人品和举止。 看着一个漂亮妖娆的女人, 就认为是精品,楼主的品味呀,嗨~~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如果楼主是就事论事,而不是对别人评头论足,我也不对楼主评头论足, 己之不欲,勿施于人。 我是过得好,没事四处逛逛,闲着回给贴啥的。 而被楼主评价为不够优雅的那些人,也可能正在帮我们洗厨房,擦地板,大部分是没什么机会说句话的,或者说了,也未必严密斯文,又成了不优雅的佐证。

你想让我做个优雅的榜样,我已经替她们以斯文的措辞说了些公道话,对比自己知识和眼界少的人的爱心和宽厚是优雅的一个重要方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还是心胸太狭隘才会认为别人觉得你品位差,是因为个人因素,你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我是因为感恩自己的好生活,才更觉得,做人, 特别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要有仁厚之心。 有些人长的不美, 或者受到的教育有限,或者不拘小节, 只要善良宽厚,一样可以是个精品女人,而不是你文中的女人的悲哀。 知识分子读了两天书, 更应该懂大道理,有大胸怀。 如果不是你前面的帖子自以为是, 话里话外透着势利, 我也不会回帖了。 既然你觉得被我的回帖追的这么狼狈,那算了, 我不回了,听得进,听不进,个人造化而已, 生气伤身,楼主保重。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100% agree with you. Being honest and a good person is more important.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看来用模特来比喻优雅美女是类比不当啊,很奇怪对模特的偏见,欣赏模特似乎可以说明文化底蕴,还可以鉴定人的品味。真是这样吗?

时尚频道请凤姐走秀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g&bug的评论:

世界因优雅的女人而精彩。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模特毕竟是女人中的精品? I doubt this...

退一万步讲,学一点点附庸风雅总还是可以的吧。hmmmmm, very interesting point...why 附庸风雅? to please someone?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hehehehehehe, I was amused by your words...
bug&bug 回复 悄悄话 i'd like to be a 优雅的女人. I think i am:).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 谢谢你对我如此温文尔雅。你说得对,"有胆放到博客上,就不要怕被人批评,这是起码的博客精神。"不过,批评最好是就事论事,没必要对写文章的人品头论足。我没看到搂主首先对您本人的有什么贬义的评断,倒是只看到您一开始就对人不对事,对搂主本人语言不恭的。相信你对优雅的有资深的看法和实践,你不妨身体力行,利用这个园地,首先给大家做个优雅的榜样啊。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一篇有关优雅的小品文不知出动了您的那根神经?在下不才,有兴趣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当然不怕批评,放在这里就是让大家评头论足,善意的批评全盘照收,即使有些不那么喜欢。但是像您这样势汹汹的兴师问罪实在令人是莫名的诧异。说到底只不过是观点之争,可是你彪悍的气势、恶意的言语、以及带有明显敌意的口气,让人领教这隐形世界的江湖险恶。

简单地说,在你说理的那部分例如丑女,例如精品,还是认识角度不同,这些观点的不同可以切磋,我也并不完全认同你的观点。但是从一开始阁下就曲解本人的观点,不考虑文章的本身立意,拿出其中个别词语进行人身攻击,这样的手法也就太拙劣了一些吧。此外用一些莫须有的罪名说事也很不地道,我又在什么时候说过救小悦悦的阿婆是一种悲哀呢?

我不认为关于优雅的两篇短文的立意有什么过错,仅仅是从网上世界的观察中引发的一些思考,前后两次我都强调我们作为普通人对优雅的一种向往,我深知无论在网络世界还是在现实世界,优雅的女人比比皆是,但是像我遇到的个别事例,还有像您这样的人我还真不敢认为是优雅的女人。我就好像做了一个噩梦,被彪悍的孙二娘追的满场跑一样,所以我感觉与您这样的进行对话是没有意义的。

当然我也可以原谅你,或许你的工作有一些不如意,或许您的家庭有点不幸福,或许您心情不太好,我也就不与您计较了。否则如何解释我们素昧平生,一篇短文竟然使您大动肝火讨伐不已呢?

消消火吧,冷静会是一个人显得优雅一些。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萤的评论:

谢谢!优雅是生活的一种形态,是追求的目标。就像五讲四美、八荣八耻一样。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想再说的评论:

你的观点很逗!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欣赏!新年快乐!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mraf的评论:

你是一个太马虎的人。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女人自己也是有希望优雅的动因的,现在的女人在努力奋斗,也都是为了优雅的生活,永远优雅是我们的目标。飘哥的文章很好的,虽说是从男人的角度谈优雅女人,女人就该让自己优雅起来,不一定为了男人,而是为了自己。为什么不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你也知道不应该出口伤人, 很好。 如果楼主两篇博文可以做到有话好好说,而不是尖酸刻薄,我根本不会评论的。如果楼主做不到平和厚道,至少可以闭嘴,或者到日记里去发泄, 有胆放到博客上,就不要怕被人批评,这是起码的博客精神。

救小悦悦的拾荒老人按照楼主已经列出的标准,并不是一个优雅的女人,但我不觉得楼主有什么资格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口气,说人家是一种悲哀, 她是女人的骄傲和楷模。

无论男人女人,只要心地善良,厚道待人,无论长相学识,都是精品, 不是只有模特才是女人中的精品, 其他女人是什么? 长的不漂亮的女人呢? 读书少的女人呢? 粗品吗?楼主才读了几天书,见了多点世面, 就开始三六九等,多么势利和世俗呀。看看楼主的原话, “一见钟情的传说则只会永远发生在美女身上,丑女无敌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象个有教养的人讲的话吗? 光查查古书,已经有不少丑女无敌的故事了, 井底之蛙, 也就看着这么点天了。

以楼主自己的话回敬楼主,楼主恰好是个现实的例子,让我们领教了那种自以为是、貌似有很深教养,但是其实骨子里却是那种粗俗不堪的不雅之流。


说三道四,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地位的女人,能优雅,能强悍,才能生活得自在。否则的话,连老公也不一定镇得住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有人会说,因为我对优雅的追求,因此我是生活在美梦之中。如果如此,我愿意在梦中犹存,因为我实在认为女性的优雅品质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应该具有的可以看得见的风景线,而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只有在美梦中希冀、可望而不可及的高档奢饰品。东风很欣赏你的观点!新年快乐!
remr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lz的意识是她自己优雅!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

一点随想,有感而发,不是给优雅下定义的。当然文化这东西要活到老,学到老,谢谢善意批评!学习了。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滨的评论:

希望有女人也来写写男人。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仗义执言。其实这也恰好是一个现实教材,让我们领教了那种自以为是、貌似有很深教养,但是其实骨子里却是那种粗俗不堪的不雅之流。
5706 回复 悄悄话 崇尚美,追求美,其本身就很美好。

能理解楼主想要说什么。但读了文章,你的文笔没能把“优雅”讲清楚,是少了点文化底蕴。对不起。相信楼主一定是个崇尚美,追求美的人。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要女人优雅的文很多,大多来自于女人自己。今天争取男女平等同时竞争如此激烈的世界里,绅士男人也很需要。 很想知道女人眼里的绅士男人是什么样呢?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 有话好好说,有不同意见可以讨论,不愿看这篇文章你可以不用看,文学坛是见人见智的地方,也犯不着出口伤人吧!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我很钦佩你这种骂人的技巧与本领,这或许就是品位高一些的作用,其实不要优雅做骂街妇也是一种做人境界。

我从开始就没有看出你那些无厘头言语的逻辑性在哪里。

好吧,你赢了。你可以再骂我一次,我就不回复你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风飘的评论:

我没有指责你,就算你写的东西猥琐,也只是品味问题,品味差并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我怎么会指责你呢?

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自我标榜是个优雅的女人,我只是觉得身边有不少优雅的女性。 楼主,你的逻辑好像已经开始混乱了。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看不出你指责我的依据在哪里?也感觉不到你在自恋什么?

更感觉不到你的优雅在哪里?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风飘的评论:

有道理, 正是因为您心理有疾,即使阳光高照,也只能看见黑子而无视其灿烂, 才会觉得碰到优雅女人真是困难。而我正因为心无尘埃,才觉得身边优雅的女人比比皆是,只是您没这个品味而已,或者说,您的品味还停留在看模特儿上。

多读点书吧,如果真的没水平看太抽象的东西,那就先从欣赏经典字画入手, 看多点美的东西,品味慢慢就会上来了。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看你的跟帖感觉做个优雅的女人还真是很困难的。

心理有疾,即使阳光高照,也只能看见黑子而无视其灿烂。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柔板的评论:

谢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做优雅的女人怎么会难? 对你有微词的人,只是觉得您的文章很猥琐而已。 您怎么会联想到是因为您的要求太高呢? 您有些自以为是了。

不是起个优雅的名字,就可以写出优雅的作品,也不是想附庸, 就可以风雅的,很多时候都是东施效颦而已。 没有这个文化底蕴,就好好修炼,看个好身材,就觉得是优雅,看个有情人成眷属,就觉得优雅好有实用价值,真是白白玷污了优雅二字。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