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飘

西风已破,东风飘过,人在“英坛”看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也回忆一下文革期间的电影

(2011-12-17 06:20:09) 下一个

不久前看到有网友博文回忆文.革期间的电影记忆,这也勾起了我的一些回忆。应该说那篇回忆有些是不准确的,所以我也回忆一下那个时代的电影。这个回忆截止日期是1976年10月,因为从那以后,中国电影开始了一个新时代。

文.革开始那年,我还上小学。作为当时的业余精神生活,看电影是那个时候的最向往的事情,可是生不逢时,在最应该接受教育的时代,我们无片可看。也正因为看得少,所以印象深刻,不能忘怀。

应该是在67年夏的某天,一起在街道玩的小伙伴告诉我离我们住处不远的某剧院演电影不要票,我立刻飞奔而去,人很多,挤进去在过道处站着看完了电影《海鹰》,是王心刚主演的。

此后数年能够看得老电影就是《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我印象中还有《鸡毛信》,不知记忆是否准确;还有两部苏联片子《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

除了这几部老片子,那就是陆续拍摄的八部样板戏了,那些样板戏有些看了好几遍:《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奇袭白虎团》、《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海港》、《龙江颂》;期间还有《交响音乐沙家浜》、《钢琴伴唱红灯记》;在这八个样板戏后,又陆续拍摄了《杜鹃山》、《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京剧)、《草原儿女》、《沂蒙颂》、《磐石湾》等京剧舞剧。

我记得那时特别喜欢《草原儿女》的音乐,经常在广播上听,百听不厌。

大约70年吧,好像是纪念抗美援朝,拿出了五部老片子放映《打击侵略者》、《英雄儿女》、《奇袭》、《铁道卫士》,还有一部朝鲜片《战友》;

在此之前,因为看不到国产片,当时上映了一些外国片,当然都是当时的友好国家,朝鲜、阿尔巴尼亚、越南、罗马尼亚等。

阿尔巴尼亚的片子,最早的是《海岸风雷》,以后陆续有《宁死不屈》、《广阔的地平线》、《第八个是铜像》、《战斗的早晨》、《伏击战》、《脚印》、《地下游击队》、《勇敢的人们》、《战斗的道路》、《初春》、《山鹰之歌》等;

朝鲜的片子《摘苹果的时候》、《卖花姑娘》、《看不见的战线》、《原形毕露》、《鲜花盛开的村庄》、《火车司机的儿子》、《空中舞台》、《金姬和银姬的命运》、《永生的战士》、《轧钢工人》、《三妯娌》、《南江村的妇女》、《延丰湖》、《一个护士的故事》等等;

越南片子《森林之火》、《阿福》、《山区女教师》、《琛姑娘的森林》等;

罗马尼亚的有《多瑙河之波》,片中台词“我要把你扔到河里去”成为那时的流行语;《爆炸》、《斯特凡大公》、《橡树,十万火急》等;还有一部印象很深的片子《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是写一个小提琴艺术家的爱情故事,但是我现在记不清是否是76年10月前放映的。

当时在内部放映三步日本影片,那时我已经上中学,学校的老师轮流去看,它们是《山本五十六》、《日本海大海战》和《啊,海军》;

那时还有一部内部片《火山爆发》,其实就是科普片,竟然也内部放映。某天我们在派出所工作的民警邻居送我一张这部电影票,我急匆匆的赶到电影院,竟然因为我是学生,那时个头也比较低,竟然死活不让我进去,那晚,我失望死了。

大概是72年以后,国内开始拍摄故事影片,记得很清楚,那年最开始放映四部影片《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岭》(重拍》、《战洪图》。记得拍的最无味的就是《战洪图》,记得结尾特别啰嗦。那时《火红的年代》拍的激情四溢,于洋演的。

此后,陆续拍摄上映的国产故事片有《侦察兵》、《车轮滚滚》、《南海风云》、 《无影灯下颂银针》、《一副保险带》、《钢铁巨人》、《向阳院的故事》、《闪闪的红星》、《金光大道》、《烽火少年》、《雁鸣湖畔》、《难忘的战斗》、《创业》、《海霞》、《激战无名川》、《第二个春天》、《红雨》、《黄河少年》、《沸腾的群山》、《阿夏河的秘密》、《决裂》等;

那几年还重拍了一些文革前的经典影片《年轻的一代》、《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

到了75、76年,出现了几部批邓的电影《春苗》、《牛角石》、《欢腾的小凉河》等;这都是在下乡的时候看的;

应该说,这几年还是拍了一些在当时来看还是比较上乘的影片,例如《难忘的战斗》、《创业》、《海霞》、《闪闪的红星》等。撇开政治因素《春苗》、《决裂》也都是不错的影片。

从文革初期开始,经常看的电影就是文革时期的大量纪录影片,像毛主席八次接见红卫兵、《新闻简报》,西哈努克亲王到各地访问的片子,后期还有很多科普影片。所以当时有一句顺口溜,形容当时的电影:

朝鲜的哭哭闹闹,阿尔巴尼亚的莫名其妙,越南的飞机大炮,罗马尼亚的搂搂抱抱,中国的新闻简报;

现在的年轻人多幸福啊,真是羡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哦,这飘哥也是可以叫的哈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哦,这飘哥也是可以叫的哈
小步慢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年轻人看到电影可能还没有你多了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回忆。
还有南斯拉夫电影,如《瓦而特保卫萨拉热窝》,其中的主题歌好像是“老朋友再见。。。”
还有作为批判电影来放的,如《燎原》,《刘少奇访问印度尼西亚》等,放映时有大量的画外音在批判着。记得是学校组织去看的。
动画片最火的是《草原英雄小姐妹》。
俺也很喜欢《草原儿女》的音乐,还特别喜欢看那些跳蒙古舞的姑娘。想想看,那些娉婷阿娜的舞蹈姑娘比小常宝或李铁梅等好看多了 :)
湖说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总结。不是过来人,还真的不知道。还记得,文革时,中国的电影放映有三战 (《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两列 (《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 一克(西哈努克)之说。
清清泉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但从对电影的渴望,捞电影看的执著和途径,还有看电影的方式等角度讲,谁该羡慕谁还两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