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飘

西风已破,东风飘过,人在“英坛”看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小悦悦事件看政府管理和法律的缺失后果

(2011-10-20 16:11:27) 下一个
随着小悦悦事件的升级发酵,国民道德素质的疑问再次浮出水面,看着那无良司机在明知撞人的情况下竟然脚踩油门使车后轮再次压过小悦悦瘦小身躯的画面,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无法让人冷静。而此后18个冷漠路人对于如此明显的异常危及情况却视若无睹、旁若无人的悄然走过而无动于衷,这画面甚至比无良司机的行径更强烈的刺激着国人的神经,拷问着国人近乎麻木的心灵。看着这悄然流逝的画面,不仅仅是为小悦悦的不幸遭遇而骤然揪心,更为路人的视若无睹而深感震惊、震撼和无奈的心酸。

几天来这个令人心痛的事件已经成为人们在各个场合热议的话题,甚至也引起国际间的强烈反响。就像人们常常说的那样,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因此各种各样的议论话题、各种各样的评论无其不有,不绝于耳,其中对于18路人的声讨和谴责更是铺天盖地。不错这18路人的行为的确令人心寒、令人齿冷,说他们缺乏人类最起码的同情心、最基本的良知、最起码的做人底线都不为过,因为他们应该做的并不是去面对罪犯让你见义勇为、并不是要你去冒着危险赴汤蹈火、也不是要你去跳进河里去救死扶伤,你需要做的仅仅是拨打一个救助电话、或者喊一嗓子这是谁家的孩子、或者保护现场阻拦车辆的经过以避免孩子再次被碾。一个最起码的简单作为竟然前后十几分钟、18个路人经过而没有一个人愿意去做,最后是一个捡破烂的大妈做了很多年轻的、壮年的人们没有做的事情,而这个大妈成了我们今天的英雄。当我们向这个大妈致意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难道不会受到令人心揪的道德拷问:我们怎么了?我们今天的中国怎么了?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怎么了?

半个多世纪以前,鲁迅先生曾经对麻木的国民大众进行过激烈的抨击,一方面是革命者前赴后继的革命,一方面是民众吃人血馒头、对杀头场面呐喊叫好的场景。而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生活在前所未有的信息时代,我们的国家在经济领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我们开始进入太空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受教育水准也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可是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我们国民道德的素质却走了回头路,难道中国人真是成为一个缺乏信仰、道德缺失的劣等民族了吗?难道我们真的是丑陋的中国人吗?

当我们面对无良司机和18个冷漠路人的时候,仅仅谴责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去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中国人真的就是这样缺乏良知吗?你,我,他,我们大家真的都是这么冷漠吗?当然,这18个人并不能代表中国人的主流,但是这18人的作为又确确实实是我们当今不能不看到的常态化场面,只不过这次小悦悦这个事件被放大了。类似的事件,救护老人却被讹以肇事者这类事情已经见诸媒体多少次了,我们的政府、舆论甚至法律都做了些什么?以致今天经常出现老人跌倒街头无人敢于救助搀扶的场面,这究竟是谁之过错?不是推脱的说,这次小悦悦的遭遇只不过是此前类似场面的一次延伸而已。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也无法仅仅站在道德的巅峰去谴责这18个路人,试问,前车可鉴,谁能保证他们不被歹人再次讹上?

南京的彭宇案件是当代社会普通人道德观念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普通人扶助了一个跌倒的老太太,却被认为是老人跌倒的肇事者。法官在事实不清的情况下,根据推理判断彭宇应该是肇事者,所以他必须承担部分责任。这让我们想起红楼梦里葫芦增判的糊涂案,这样的法官针对这样的事情做出这样的判决,对于人们被从小接受的助人为乐的观念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法律曾经面对过的一件真实案例,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判决摧毁了相当一大部分人曾经有过的善良堤坝。坦率的说,我曾经扪心自问,如果我碰到这种情况会怎样去做?我会采取采取逃避的方式吗?经过思考,我确定当遇到这种情况,即使施以援手也要在自我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我为自己的选择而羞愧,但是我还是必须这样做,因为我不想我的生活因为一次意外而改变,至少是在我能够控制的范围内。

还有一个尖锐的问题是,自从彭宇案后,仅仅见诸报端的类似事件就有不少,既有小学生搀扶老人被诬肇事、也有解放军救助老人被诬肇事,在类似事件频频发生的情况下,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法律究竟做了什么?对于那些诬陷善良人们善良举动的无良市民追究过法律责任吗?对于被诬陷的好人们给予过表彰和颂扬吗?政府管理的缺失、法律的缺失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从政府管理层面以及法律层面建立起有效地制度,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类似的问题。

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们都曾经记得自己从小接受的教育,向雷锋学习助人为乐是我们思想道德永恒的主题,为人民服务曾经是我们不懈的信念,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就是我们的座右铭。但是这些在时代的今天都俱往矣了,过去的信念现在一文不名。作为普通人我们曾经接受的是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但是在今天反毛人的心里,毛泽东一文不名,但是为人民服务有错吗?向雷锋学习不对吗?可是泼向雷锋的污水却被许多人津津乐道,鞭笞毛泽东的错误却要连他的精神一起扫地出门。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世界和时代,缺乏了精神信念、远大理想的民族,永远是无法立足于世界民族强者之林的民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没有了,道的哪家子歉呢,我只是觉得你目光犀利,火眼金睛。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灰狼太太的评论:
哦。没有认真调查,凭着感觉说话,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我给自己的定性,基本上就这样了。
我知道,致歉也没有多大意思了。只好下次,不再犯这毛病,就算是最好的致歉行动了。
学历低,资质浅,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其他的因素,还在一一排查当中...
向你问好!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我很好奇,你凭什么上来就说东风飘是先生?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有个作家柏杨写的丑陋的中国人里面应该有答案。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谢谢鼓励!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灰狼太太的评论:

国内问题确实很多,管理是一方面,罪恶是一方面。

罪恶需要打击,像重庆做的那样;但现在很多是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同意,地方政府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实很多问题都是管理当局失职。
东风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

国家在变革时期,有问题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问题。

不要对国家失去信心。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哦,首次读先生的文章,就感到了你的精神内涵颇丰。写得很好。
学习过了。十分感谢!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现在就是歌德笔中的《浮士德》。它把中国的官员们,法律,道德,乃至百姓都卖给了魔鬼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无良司机和冷漠路人的人性泯灭是一方面,当地政府对交通秩序治理无能也是罪责难逃!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国家已经烂透了,评论都属浪费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