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恩里科·托塞利《小夜曲》

(2011-07-01 19:49:40) 下一个





          《托塞利小夜曲》是意大利佛罗伦萨著名作曲家托塞利于十七岁时所写,此曲也被称为《夜莺小夜曲,又译为《悲叹》或《悔恨》, 堪可与舒伯特的小夜曲媲美。 它表达的是凄美的爱情主题, 哀婉悲伤,百 转千回,感人至深。



            此曲是为西尔韦斯特里的一首诗谱写的。旋律缓慢轻柔,流露出深深的哀伤。诗的大意是:


      往日的爱情,

 
已经永远消失。

            幸福的回忆,

            像梦一样留在我心里。


            她的笑容和美丽的眼睛,

            带给我幸福,

            并照亮我青春的生命。


            但是幸福不长久,

            欢乐变成忧愁,

            那甜蜜的爱情,

            从此就永远离开我。


            在我心里,只留下痛苦,

            我独自悲伤叹息,

            时光白白度过,

            心中悲伤地叹息。


            那太阳的光芒,

            不再照亮我,

            不再照亮我的生命,

          我的生命。



            此曲不但被广为传唱,而且常被改编为管弦乐曲和小提琴独奏曲。从作品中,人们到作曲家托塞利那深沉的感情和凄婉的爱意。音乐出现之前,一段夜莺在树枝头欢快的鸣叫,录得颇为传神悦耳,小提琴琴音缓缓响起,小提琴奏出的主旋律如泣如诉,似乎在向人诉说着那段美好的时光,旋律是异常的优美,风格抒情浪漫, 小提琴是一种抒情的旋律乐器,具有歌唱性。




在这个曲子里音乐背景中若隐若现里的水声,仿佛在林间小溪,在赏析婵娟,在聆听鸟儿歌唱,在琴声中体验愉娱,美,悄然而来,尽在不言中,听来既典雅又闲适。

           这首《托塞利小夜曲》,悲伤的歌词,哀怨的旋律,令人动容.失恋的痛苦只有当事人最深切:蓝天不,阳光不亮,食不甘味,卧不能寐!爱人啊,你可知我心在淌血... 在人间已打动了无数痴情男女的 心! 并将会永远!


 

            [注]恩里科•托塞利,1883年3月13日出生于意大利艺术名城佛罗伦萨,1926年1月15日逝世,年仅43
岁。 托塞利出身于富足优越的家庭环境,自幼受到母亲的艺术熏陶,音乐天赋得到很好的发展。 他10岁首次登台公演时,其演奏才华就震惊乐坛,博得人们的广泛好评。托塞利的青年时期,一直从事钢琴演奏,在世界各地巡回举办音乐会。他的才华也得到了贵族阶层的赏识。1907年,24岁的托塞利与奥地利萨克森公主露易丝 • 安托瓦妮特 • 玛丽(Louise Antoinette Marie)相识相爱, 不久就携手步入 了婚姻的殿堂。露易丝公主十分热爱音乐和文学,并有着很高的艺术修养,她与托塞利还合作写过一部歌剧。可惜好景不长,由于种种矛盾,1912年托塞利与露易丝公主的这段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对于托塞利来说,失去心爱的人是个非常沉重的打击,积郁成疾的托塞利英年早逝,年仅43岁就被癌症夺去了生命。托塞利一生创作了不少轻歌剧、管弦乐曲、室内乐曲和歌曲,但留传下来的作品寥寥可数,最为著名的就是他的《小夜曲》。正是这一曲优美的《小夜曲》,让他永远活在世人的心中。 这首动人心弦的《小夜曲》, 不仅被广为传唱,而且常被改编为小提琴独奏曲和管弦乐曲。从作品中,人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作曲家那深沉的感情和凄婉的爱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