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智库

致力于做地缘政治、经济、军事和政治层面的研究,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兰德机构。
个人资料
正文

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

(2012-08-01 18:51:42) 下一个


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



  德国的默克尔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具有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前瞻性的视角和思维模式。对于中国,我这边就拿朝鲜的改革开放做个案例讲一下什么叫做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我国的智库懂这个的太少了,我国的智库出的主意大多是一厢情愿的思考这样做我们会得到什么什么,但是很少思考漏洞,我昨天的一篇文章里面讲的,一个很好但是漏洞很多的政策,其实不如一个可执行的漏洞较少的政策,历史无数次证明了这个道理。下面分成现状分析和案例分析两个从实际操作层面解析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1、现状分析:我们来看我国现在面临的局面,前面美国在反导上揍了一顿俄罗斯,然后俄罗斯扣了我们的渔船,俄罗斯最近在叙利亚揍了一顿美国,结果美国开始制裁中国的公司,我就纳闷了,现在中国是什么?前几个月中国还是一个很好的局势(大家都有求于中国),现在怎么变成这种局面了,这个棋怎么就下成这样了,难道中国没人吗?我这两天仔细想了想,我算想明白了,我原来提出来的经济层面和美国合作地缘政治和军事层面和俄罗斯合作的模式有人确实看到了,不过改了一下,经济层面来个“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地缘政治和军事层面和俄罗斯来个阳奉阴违,现在好了,美国说原来中国是个贱人,那好我生气的时候就扁这个贱人,俄罗斯想你是个欠揍的家伙,所以生气的时候就揍中国,就形成了现在这个局面。我就想不通这个馊主意是谁想出来的,这些人是否要下地狱?

 

2、案例分析:关于朝鲜改革开放的问题,有人说我们可以通过安插人员进入朝鲜经济领域然后控制朝鲜。我觉得持有这样的观点的人对于现在的时局了解不透彻,这个世界谁是这个方面的祖师爷?是美国和犹太势力,中国是被玩的角色,所以不要拿自己的弱项去和别人的强项拼,那么美国的弱项是什么?美国的弱项是和权利串联资本的模式国家打交道是他的弱项,所以说朝鲜改革开放对于中国不利。也有人说这样我们是在损害朝鲜老百姓的利益,我再负责任的说一句话,朝鲜改革开放一旦成功,就是第二个越南,知道为什么吗?一旦朝鲜改革开放后,美国能给朝鲜的比中国能给朝鲜的还要多,朝鲜可以成为第二个越南成为美国的廉价商品制造地,然后跟中国翻脸。很多人其实不懂怎么玩地缘政治,地缘政治最忌讳的就是妇人之仁(在你成为帝国之前,在这个世界不按照中国文化运转的逻辑之下),因为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我国真正跨领域懂地缘政治和经济和金融和政治的太少了。

 

  反正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也不去讲谁来对于这些战略失误承担责任的事情(朝鲜的副总理就因为战略失误被推出去枪毙了),期望后面的政策能够是站在国家利益的层面深思熟虑考虑出来的结果,我也相信下届政府能够力挽狂澜,把一些人造成的错误弥补过来。其实我前面也对极右讲过,我是在救你们的命,你们好好的让中国经济软着陆,你们的命就保住了,非要出馊主意,假如经济崩盘最后被推出来枪毙掉的绝对不会是别人,美国人救不了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