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智库

致力于做地缘政治、经济、军事和政治层面的研究,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兰德机构。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和最近国际局势分析

(2012-04-11 22:09:07) 下一个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和最近国际局势分析

 

 

一、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

二、最近国际局势分析

 

一、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

昨天有人推荐我看了卢麒元刚发布的一篇文章,虽然比较情绪化,但是说的是大实话。

  在现在这个阶段,是不适合做人民币国际化的,我前面讲过我们比较合理的模式是先建立一个巨无霸的人民币定价的国债现货市场(千万不能先建立国债期货市场),当这个市场运作比较成功后,人民币的货币发行模式就可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和利率形成机制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现在过快的做人民币国际化,结果就是在我国还没有建立这个巨无霸的国债现货市场的时候,人民币的定价权就被美国控制了。

  虽然我们现在国内的人民币汇率是国家制订的汇率机制,但是一旦在海外流通的人民币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面临备兑的问题,在我们已经制订了后面10年减少外汇储备的模式的前提下,那么后面的备兑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政府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权问题。

  2011年美国砸盘我国股市、砸盘楼市和砸盘汇率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够抗得住?因为我们有金融长城,虽然我们金融系统还是比较幼稚的,但是有这个长城保护我们慢慢壮大,人民币短期内快速国际化的结果就是在长城上面开个口子,结果大家都知道的。

  另外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在其官方网站撰文指出将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鼓励国内符合条件的机构“走出去”,并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假如外管局是说说的,就是做个预期给美国人看的,这个是好事,我怕的是他们是在试探试探高层是否反对,假如高层不反对他们就直接搞了。所以这个我讲一下这个的危害,在我国还没有和美国完成筹码交换之前,这个口子千万不能大开门户,在温州做个试点可以,一个是开个小口子表示一下诚意,一个就是做一下压力测试,但是这个口子快速大面积放开对于我国本来就存在的外汇储备快速下滑的局面是相当不利的,这个将加快人民币贬值预期。所以期望国家高层对于外管局进行限制。

  另外我这边也提个建议,有网友可以转告卢麒元,期望能够理性,我知道你很气愤,但是不是发火就能解决问题的。我相信国家在切割完极左后也会切割极右的(但是烈度不会这么大,因为需要右来让经济软着陆)。

 

二、最近国际局势分析

  最近国际局势风云突变,昨天美国美元指数下压,这种势头对于中国通胀不利,然后欧盟要中国给IMF增资,否则IMF就要通过大幅度下调中国的贸易预期来压制人民币汇率,菲律宾和越南最近动作很频繁。这些事情对于中国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朝鲜放卫星和伊朗暂停德国和西班牙和希腊的原油供应是一个很好的回击的手段,从最近的措施来看,我国的外交和地缘政治方面的措施还是得力的,对于菲律宾和越南维持强硬,对于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协调。

  这几天巴西老大访问美国,估计是美国想分化金砖国家,不过从巴西的言论来看美国的效果没达到,巴西的老大说美国在搞货币战争,通过货币宽松来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最近我国的对外策略上面在南海我们千万不要主动挑事,但是越南和菲律宾的主动挑事的动作我们一定要表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绝不姑息。

  国内这几天又大量出来唱空中国经济和房地产的言论,另外国内媒体最近激化矛盾的信息也是铺天盖地。

  昨天下午智库内部开会,我就讲了,最近1个月我国能否扛住这波通胀是关键,我本来预计美国通过这个流程来拉高中国的通胀会从4月中下旬开始(因为4月中下旬做这个事情正好迎合了价格上涨的周期,同时通过五一节的消费来达到一个前期峰值),从实际情况来看从41号左右他们就提前开始了(流程我前面写过,就是拉高一个小品种的价格比如大葱,然后媒体大肆报道,然后金龙鱼和宝洁带头涨价,通过媒体大肆报道,然后通胀整体蔓延)。从美国提前开始运作中国的通胀来看,应该是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同时他们也在估算中国国内政局走势,美国后面应该会狠拉一把通胀,假如中国扛住了,美国就会和中国完成筹码交换。

  所以期望中央在稳定局势后快速把精力放到经济层面,因为后面2个月将是真正决战的时候,矛盾是否会激化,政局是否会稳定,后面两个月的通胀问题将是关键。控制住了,那么我们就赢了。

  所以也期望大家以大局为重。关于通胀方面的最近的分析文章请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933/201204/638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