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音乐小屋

(藏之我爱,收之快乐)
正文

欣赏:《落叶小唱》(徐志摩诗朗诵)(《一片落叶》邓丽君)

(2012-12-02 17:48:03) 下一个

  

 


《落叶小唱》徐志摩 



一阵声响转上了阶沿(我正挨近著梦乡边),

这回准是她的脚步了,我想--!

在这深夜!

一声剥啄在我的窗上(我正靠紧著睡乡旁),

这准是她来闹著玩--你看,

我偏不张惶!

一个声息贴近我的床,我说(一半是睡梦,一半是迷惘):

“你总不能明白我,你又何苦多叫我心伤  ! ”

一声喟息落在我的枕边(我已在梦乡里留恋),

“我负了你!”你说;

你的热泪烫著我的脸!

这音响恼著我的梦魂(落叶在庭前舞,一阵,又一阵)

梦完了,呵,回复清醒;恼人的--

却只是秋声!

1925年3 



这首诗,是徐志摩的一首爱情诗,但它不是抒写实际生活中的爱情,而是表现梦幻中的爱情,或者说是把萦绕在内心的爱情用梦幻化的方式表现出来。

这首诗表现出一种“柔情似水、怨情如丝、爱极还嗔”的梦境,而梦境所表现的,正是心里的一片深情,而且,醒来还在回味。正是在回味中,才感到醒来后的失落与空虚,也才会感到梦中之爱的可惜。


(这是徐志摩和陆小曼的感情遇到挫折时,徐志摩写出他内心的苦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