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音乐小屋

(藏之我爱,收之快乐)
正文

欣赏:《头灯尾灯》《永远的谎言》(中岛美雪 等)

(2012-06-13 11:34:19)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中岛美雪。以前对她不熟悉,自从昨天听了她的“世上只剩你我二人”(潇洒的走),感觉她的歌非常有意境;不仅歌词有内涵,旋律也特别优美,而且她演唱时的表情动作别具一格,非常了得。

我说过我听歌(乐曲)首先喜欢它的旋律与配器,但中岛美雪这位集词曲唱于一身的才女的作品却深深的打动了我。一位作家松本侑子在她的《另一种美学》中这样描述:“中岛美雪歌中的女人乍似软弱无助,然而骨子里绝非自艾自伶,反而是坚毅冷静、不易受伤,这种兼具感伤而又冷峻的女性,无疑是现今最具魅力的表征”。

中岛美雪擅长描绘人在低潮谷底的心境,所以当你不如意时,聆听她的歌是一种救赎,能给受伤的心灵带来抚愈,有非常强烈的抚慰作用;不过她不是用甜浆,而是敏锐地穿刺失意者的心。

当然,中岛美雪也写下了不少鼓舞人的歌曲。所以很多人对她的歌有很多种诠释,对于这些诠释(和误解)中岛美雪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的歌能对大家的生活有所帮助,就好象实用品一样”

只要对大家有用,怎么解释都行,这就是中岛美雪。

中岛的歌虽然也主张自我,抒发心情,但其背后大多都可以看到更本质的动机,希望能对别人有用。所以中岛的歌曲虽然拥有不可思议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但它很少“雄辩”。

仔细体会的话,也可以在她的歌曲中找到一些人生的智慧。但中岛的歌大多都不会将这些道理直接说出来,而总是将其藏在心情的背后,很少去“说教”“说理”,大多以心情去“打动别人”“安慰别人”。

中岛美雪的歌曲是有自己的追求的。追求著某些实实在在的朴素的“效果”。

与“实用品”相对的,是“奢侈品”和“娱乐品”。奢侈品追求精美、以“华”悦人,实用品则追求功能、以“实”润人。这点在歌词中也可以看到。中岛美雪的歌词除了“巧妙”和“优美”之外,还有对“用”的追求。

所以某些时候,她的歌词也有让人感到“不美”“不文雅”“不适合歌曲艺术”的地方。它未必符合传统歌词艺术的审美标准,这是因为它有自己的目的,敢于为自己的目的而牺牲外观的“华美”。

从这点来看,就和历史上所有伟大的艺术一样,中岛的歌曲是自由无邪的,具备强烈的创造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