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根据朗诵整理)我愿是一条激流,是山涧的小河,...">  (诗词根据朗诵整理)我愿是一条激流,是山涧的小河,..." /> 收藏:《我愿是激流》(网络朗诵) - 博客 | 文学城

妞妞音乐小屋

(藏之我爱,收之快乐)
正文

收藏:《我愿是激流》(网络朗诵)

(2012-02-11 18:11:25) 下一个

 

 

 

 

 

  

 

(诗词根据朗诵整理)

我愿是一条激流,是山涧的小河,
穿过崎岖的道路,从山岩中间流过;
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里,愉快的游来游去。

我愿是一片荒林,座落在河流两岸,
我高声呼叫着,同暴风雨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
停在枝头上鸣叫,在我的怀里作窠。

我愿是城堡的废墟,耸立在高山之巅,
即使被轻易毁灭,我也毫不懊恼;
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根常青藤,
绿色的枝条恰似臂膀,沿著我的前额攀援而上。

我愿是一所小草棚,在幽谷中隐藏,
饱经风雨的打击,屋顶留下了创伤;
只要我的爱人,是熊熊的烈火,
在我的炉膛里,缓慢而欢快的闪烁。

我愿是一块云朵,是一面破碎的大旗,
在旷野的上空,疲倦的傲然挺立;
只要我的爱人,是黄昏的太阳,
照耀著我苍白的脸,映出红色的光焰!

     作品欣赏:

这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堪称典范的一首爱情诗。全诗清新自然,毫无造作之感。她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风花雪夜的柔情,却有一股清新脱俗油然而生。没有高昂的表白,只有娓娓的诉说!

1846年9月,23岁的裴多菲在舞会上结识了伊尔诺茨伯爵的女儿森德莱尤丽娅。这位身材修长、有浅蓝色眼睛的美丽姑娘的清纯和率真,使年轻诗人一见倾心,而拥有大量土地庄园的伯爵却不肯把女儿嫁给裴多菲这样的穷诗人。

面对阻力,裴多菲对尤丽娅的情感仍不可抑制,在半年时间里发出了一首首情诗,其中《我愿意是激流》是这些抒情诗中的珍品,是他的爱情宣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