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0鼠你最放飞】说、唱秦腔《教学》&《数罗汉》片段,(不喜慎入)

(2020-03-06 05:46:19) 下一个

 

 

秦腔折子戏《教学》是一个经典的丑角折子戏,演的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落魄子弟假借教私塾的名义妄图骗吃骗喝, 却遇到一个吝啬的财主而发生的搞笑故事。这个唱段截取自假先生的自述。鬼脸

         

 

              一、一、一不得吹牛; 二不喧;

              我家三代坐过大官。3 V& c5 M8 r5 c2 f5 V" @
, t9 W3 / L. ?8 j, @; }5 w* E
              我爷见过皇上的面,我婆跟娘娘吃过饭。% p' `' `7 L- `8 B9 T" U" r# p

              我爸穿过黄马褂,我妈穿过绫罗缎。7 h- ^# b: A5 ]) Q; D
: Z/ T$ g+ S; @5 b3 c  |
              出门不走坐软轿,回来捶背有丫环。% }, W2 i4 S, c1 g0 b

              吃饭端的是玉石碗,尿盆上镶的是五彩蓝。! r/ M1 f$ i; D$ L7 o
. l, J/ D( F5 v% u) m' ?$ t
              过年过节把礼送满,绅五绅六都来舔。# _. e- X/ f/ ?/ ^7 c8 [+ M

              自从把我爸钻了土,地方的绅士趔地远。
0 a* x6 b8 F# m" C6 J: s
              换了人,换了脸,翻过来给咱还打算盘。8 D( Z3 n( n8 m' T! @" e

              我妈劝我把书念,我不爱上学是光捣蛋。

              打先生,翻桌面,把读书当成个谝闲传。+ f;

 

 

折子戏《数罗汉》 讲述的是闺门少女 姜琴秋,因未婚夫遇难,抛弃红尘出家为尼的故事。这唱段取自她面对佛堂,心情忧郁、倾诉情怀的片段。


 

数两廊,一个儿,两个儿
三个四个五个六个
三六一十八位
啊尊啊啊尊啊尊罗汉
啊我问你你喜的你笑的
怒的愁的都是你为哪端
难道说你喜我你笑我
喜我笑我
怒我愁我情根未能断
怎知我心似冰雪寒
冰雪寒i; Z. k8 d& P' b8 v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