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代帖小说:[中朝边境那点事儿] (二)

(2011-05-22 17:35:15) 下一个
我突然想到,这应该是典型甲肝的症状啊。因为同学中就有人的这个病的。
  不是什么大病,去城里正规医院肯定可以医得好啊。
  我去店里找A商量,小时候我很崇拜A,总觉得他是村里最有文化的人。
  现在A很崇拜我,总说我是秀才,而且马上就要参加高考。所以对于我的话,他还是很相信。
  小金被送进医院,中间经过了很多周折,因为小金是没有身份的人,后来托了我舅舅的关系,才顺利入院,用的还是化名。
  医院诊断,果然是甲肝,只是托的比较久,治疗起来稍微麻烦一些,但是终究是入院了。
  小金入院的时候,还带着我送的两本书。
  这次足足住了三个月的院,花了不少钱,先前开店的积蓄估计要花完了。

  小金住院期间发生了一件大事:我奶奶去世了。
  小金听到消息:坚决让A回去参加奶奶的葬礼,并且和女儿都要带孝。
  小金出院后还专门买了香,纸去奶奶的坟头祭拜。高丽咸菜店又顺利开张了,
  并且在自家房后地开辟出了一块地,专门种植草莓。
  A不赌了,和小金一起专心经营小店,女儿也聪明伶俐,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几个月后,我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都很高兴。

  专门在城里酒楼摆了几桌,宴请了亲戚老师。奶奶去世的消息我也是高考之后才知道,
  怕影响我高考,家里一直瞒着我。
  去大学报道前,我专门去了奶奶的坟头看了看,孙子不孝啊。
  大学报道的前一天晚上母亲对我说:“这是你金婶托人送来的1000块钱。”
  那个时候虽然人民币实际购买力已经稍微下降,但是对于农村来说,1000块钱不是小数目啊。
  “妈,这个钱咱们不能收啊,金婶她们现在也不容易”我说。
  “还用你说,退回去好几次了,每次都又送回来,你金婶还发话了,如果不收就是看不起她”妈说。
  “那怎么办?”我为难到。

  “以后每次暑假,寒假回去探亲的时候,多给她们带点好东西,就换回去了。”妈说。
  我一直觉得聪明我随我爸,精明随我妈。
  大学的生活太丰富多彩了,高兴的我很久才回了一次家,又很久才回了一次老家,
  没想到老家却发生一件大事。

  村里家家种起了草莓,原因是之前小金试种之后发现当地特别适合种草莓,
  而且小金的草莓被城里的罐头厂高价收购。
  之后小金免费教大家种植草莓,以及草莓的护养。那个假期,草莓吃够了,吃腻了,
  之后居然一年内都不吃草莓。
  在不用外出打工的前提下,村里人走在了奔向小康的道路上。

  一个普通的劳动妇女,居然无师自通,悟出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真谛。
  还有一件事情,是小时候玩的最好的表哥告诉我,因为这只属于同龄人之间才能说的事情。

  A虽然不赌了,但是开始发展另一个爱好了,女人。
  在高丽咸菜店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家店铺,经营馒头,花卷。
  而且,店主是一个很年轻的寡妇,颇有几分姿色。很遗憾,我回去的时候,时间不长,所以没有看见。
  但是据表哥说和范冰冰很像,只是脸稍微小一点。
  表哥的原话是:A叔和小寡妇有染,被金婶堵在家里了。
  “金婶怎么处理的?”我想知道结果。
  “金婶就当没看见,还叫A叔注意身体”表哥说。

  “那结果呢?”
  “A叔很羞愧,但事情没有杜绝,只是减少了频率”表哥说。
  “村里人没有不埋怨A叔的,。守着那么好一个女人”表哥补充道。
  “对了,村里人已经都不去那里买馒头了,公道自在人心吧”表哥又接着补充道。
  后来据表哥说:小寡妇跟一个南方跑了,那个南方人在当地作水产品生意,有点闲钱。

  小金为人和善,还带领大家致富,人缘特别好。奶奶过世了,爷爷还健在。
  小金对爷爷像对自己的父亲那样孝顺,爷爷逢人就说自己多了一个女儿。
  偶尔母亲去农村办事的时候,小金还会和母亲提我,总说我们家对她们家有恩。
  有的时候还非要母亲捎回自己做的“打糕”,只是我从来吃不到,因为我总是不再放假的时候按时回家。
  还有,我不缺钱的时候,也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少不更事,现在一个人出门在外,知道当年父母的不易,
  基本上每周一个电话。

  如果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突然想吃老家的粽子,突然回老家,小金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 瘦小的身材,洁白的牙齿,白白的皮肤,永远整洁的头发,干净的衣服。
  说话不快不慢,柔声细语,偶尔还会说出几个 四米达。
  人忙碌的时候总会忘记一些东西,小金在当时就在忙一件很大的事情。
  因为当地的草莓,个儿大,味道好,为了节省成本,罐头厂决定就地取材,在当地成立分厂。

  小金因为是当地草莓种植带头人,被选为车间主任。
  当然她当时的身份不叫小金,买了一个身份,在中国,还是在农村,这可比在日本办理黑户转白容易多了。
  在东北,尤其是农村,谁在家里赚钱多,谁往往地位就会高一些。
  再加上A叔之前那点破事儿,被大家所不齿。所以外人想到A家的时候,往往会先想到小金,
  找A家办事的时候,也会找到小金。

  小金对A叔是真不错,吃的,穿的,收拾得,都跟邻居老爷们不是一个档次。
  过年的时候,小金会请几个朝鲜族人帮忙作打糕,挨门挨户送给大家。
  当时村里男人数落自己女人的时候都形成了一个口头禅:你看看人家小金。

  作者:好色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