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网友HSTTYY的---别拿西方说事!

(2012-11-20 17:01:18) 下一个
网友HSTTYY的留言:别拿西方说事! “为啥不学一学英国人的绅士教养和度量”。我们认为,一个民族有没有教养不是看它富有的时候,尤其以掠夺为基础的富有,而关键是看它贫穷的时候,西方经济不景气了,卑鄙的一面又开始显露了。我们认为中国人是最有教养的,富有的时候不欺负别人,穷穷的时候不掠夺别人。当然,表面看上去教养似乎是这样的,或者衣着光鲜华丽地去参加歌剧、音乐会什么的,或者看网球、台球什么的不应该发出什么声音,或者还有“洋半腔”特有的说话必得弄一两个英文,然后自己又翻译一下…… 呆在西方的国人谈国内,似乎都很“高调”,动不动就是西方如何如何,似乎西方就是他们的金标准。我不知道这些去西方的人是为什么离中国去西方的?似乎一踏上西方的土地就把国情忘了,什么贫富分化、社会不公、贪污腐败、民主民权、民生保障……什么农民工居不安、留守儿童教无处、流浪人群无家可归、医保名有实无……如果北大“轰于”事件发生在西方就是直率,而发生在中国就是没教养。难道大学生利用这个恰当的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喜好与厌恶有什么不可,跟教养有关吗?如果不这样,某些人还不知天高地厚呢!还以为自己如何如何受人欢迎呢!参加音乐会对中国人来说就是亲临现场听音乐,与服装没有必然联系;看网球就是看一场体育必赛,呐喊加油助威是必然;能翻译成汉语的就是汉语能表达的,“洋半腔”无需画蛇添足…… 殊不知,几个世纪前贫穷西方人刚进入中国,是多么的龌龊,为了讨好中国官员赢得商机,甚至对自己的同胞一样采取龌龊有余的卑鄙伎俩。也难怪被中国人瞧不起称之为“夷”。近年来,西方经济不景气了,西方人开始向发展中国家移居,经常亲耳所闻、亲自读到这样的新闻,西方人在中国打的不付钱,甚至朝人吐口水,还有某位西方台球明星也有此恶习。不久前的奥运会开幕前,天天有不少外国游客在有教养的绅士国度被偷被抢。奥运会中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被毫无教养地一遍遍责问。还有那位被暴打的英国人,被开除的大提琴乐手,游行时常常粗暴动手的西方人…… 中国的现状是问题多多,矛盾重重。关键是要予以揭示暴露,以探求更好的制度机制。也就是知识分子应该具有的“良心”——理性批判。如果一个知识分子占据公共资源(网络、电视、纸张媒体、出版等),拿着高薪的民脂民膏,不为民生疾呼;不为百姓呐喊!不为民族进步而批判;不为国家发展而真言!进行空洞、脱离现实的“道德”说教,对得起谁?即便忠君事君的孔孟也要四处游说,为百姓疾呼呐喊,“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苛政猛于虎也”何异于“率兽以食人”;更遑论追求“爱人利民”的墨子,“夫义(即兴利除害),天下之大器也”,何不“举公义,辟私怨”? 都说于丹们是“国学大师”,尤其善煲孔孟的“心灵鸡汤”,为何只有忠君事君般的虚伪“道德”说教,不见“杀生成仁”、爱民利民的“勇”与“义”?是不是对传统文化选择性的失忆、失明? 我的回复:也别拿中国说事 一个没有真正生活在西方的人是无法体会西方的,就像一个多年没有生活在中国的人一样,我也无法体会中国人的不满和愤怒,以我的远观,我离开中国二十多年了,那时离开中国有两个原因,一是太穷了,那时中国人很难见到什么人有私家车的,我最后离开的中国城市是深圳,那里是全中国最早富裕起来的城市,那时那里也只有极少人有私家车的;二是我感到表达不自由,我是电视台的记者,我精心制作的节目有时会被枪毙,原因就是表现了阴暗面,新闻工作者不能讲真话,那种挫败感很不好受。一个人不能讲真话,长期讲假话对心理造成的压力是巨大的,所以我可以理解有一位中国的新闻主编好像自杀了。 就我的感受和观察,这两点如今的中国改变那叫太多了。老家的亲人在农村都能跟我网络视频,他们都有了汽车,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他们有了冰箱,有了洗衣机,他们地里种的花生都是使用机器化了,看到他们穿的也很时尚,我小时候去过乡下住,那时他们的衣服鞋子很多都是自己手工做的,我感到现在他们生活得比过去不知道有多好!他们谈到我其中的一个亲戚重病,需要经常透析,我说那得多少钱啊!好像中国是没有免费医疗,他们告诉我,一开始是要花钱的,不过现在已经给他免费了!我想肯定是因为他太穷了也不能看着他等死,你看,中国政府也不是那么无情不讲道理的对不?顺便告诉你,其实很多西方国家都是有免费医疗的,在新西兰得这样的重病根本不用担心,我们看病不花钱的。 如今中国人已经可以全世界留学了,中国人可以出国旅游了,很多国家都给中国人免签或很快就批准签证,中国人也买得起高价消费品了,还有中国的艺术品在拍卖行可以拍到天价,我以前认识的中国画家,穷到什么地步,他们将已经完成的作品,有时需要重新使用再画,因为他们没有钱去买画布!现在你看,中国能有雅昌这么大的艺术网,很多这里的网友我感到他们都过得很富裕很悠闲,因为他们的作品可以卖上钱了。 你看中国的一切都在变好,经管我也知道中国的本质没有变,要不我也不会选择居住国外了,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中国人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得多!为什么中国过得好了?我觉得,一是中国是世界大国,有许多资源,中国人非常勤劳,你不知道外国人有多懒多会享受,超级大国过的好是应该的;二是中国人的工资标准提高了,九十年代初我在中国深圳电视台的月薪是2千左右,现在我的姐姐弟弟在中国的月薪都是2万~5万,当然他们是技术人员,你可能会说我们薪水高了物价也高了啊,告诉你吧,新西兰人的一般普通人平均月薪是税后纽币2500左右,合人民币不到2万吧,可是我们的物价比你们的高,房租,水电,电话费都很贵,所有我回国的时候,看到中国人高高兴兴去餐馆吃饭是很轻松的小事,在国外一家人去趟那种稍微高级一点的餐馆,那是一件大事。 就二十年的过程来观察,我当初出国到现在,国外的变化不大,人口多了尤其是华人多了,高速公路修得更好了,其他一切照旧,连吃的食品品种都一模一样,因为外国人不喜欢追求新意不喜欢变化。看中国吧,走到哪里我都找不到路了,变化那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再说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中国可能存在通货膨胀,一件衬衫看不出有啥稀奇,动不动就3,4千;而国外在二十年来物价略有上调,工资也是略有上调,基本上我认为没有通货膨胀这一说。中国的房地产肯定是存在问题的,一套房子又无永久地契只是一个lease hold(对不起,我要说点English,要不我难受,我又没有生活在中国,我的本土语言已经变成英文了)又无包含土地,看不出凭什么那么值钱!新西兰的房地产二十年中翻了一翻,但我觉得仍然有升值的空间,同样的钱在新西兰可买到我们这样的房子:一个普通的居住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house,还包括周围的土地600平方米左右,还有我们自己的全围栏!更别说院子里已经种好的美丽花园了。 说到修养,中国人有许多优秀的品质,但是我们的修养比不上真正的白人,中国人听了不高兴也罢,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我每天走路上班,白人看到我赶紧问好,说Good Morning!车看到我立刻停下,让行人先行,甚至一次我在一个人家的门口路过,他本来已经开出来了,看到我立刻非常抱歉的停下,我在等着他先走,他在等着我先行,最后相持不下双方都笑了,然后他竟然倒车回去让出路给我过,其实他也知道我完全可以绕道而行的。这就是西方的以人为本,对人的尊重。至于我们的中国人无修养的行为多了,开豪车直接往行人身上撞,还责怪行人不该在中间挡路;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吸烟;走路排队直接抢到你前面先行。。。当然中国人不觉得这是修养问题,因为这是人们的习惯。 说到尊重,再谈谈西方对穷人的尊重和照顾。现在中国人在说相声中都会这样调侃着,你不知道吧,就连美国人都要饭去了!说的我们都笑了,得这样说吧,反正国内对国外的宣传从来就是不真实的,你就往反了想就对了。看一个国家是否发达,不是看有多少富人,而是看它怎么对待穷人。西方的穷人就是大爷,是贵族,一切都有政府照顾和供给。新西兰给穷人住的政府房,比中国富人的豪宅还好呢。其实都是一些什么也不想干的懒人,在西方如果你穷了,不是因为无能,而是因为懒惰。至于对儿童和妇女的爱护,那就更不要说了,基本上如果你生了孩子,还不想工作,那就得由政府养着。如果出去工作,也能拿到很好的福利补助。新西兰是个小国家,全国人口还没有中国一个小城多,除了有海,有地,有牛羊之外,啥资源都没有,就连工厂都少见,为的是不破坏环境和空气,哪来的钱养穷人啊?高税收!收入越高交的税越高,可以达到收入的50%-30%,富人贡献的这些钱用在穷人和有需要的人身上,体现了真正的能者多劳。 至于你说到的外国人不好,要知道外国人的品种有很多,一般没有经验的人很难分辨他们,比如同样是看起来长得很白的,有些却是中东一些国家的,比如伊朗伊拉克,他们的人很野蛮比印度人还差,还有现在像中国一样由贫穷到富有发展得很快的一些国家,我在别的国家也经常见到这些人,他们跟中国人一样到处出境旅游,那就是巴西,俄罗斯,罗马尼亚,这些人也是长得像白人一样,其实连中国人的修养都不如。还有,那些经常去中国混的外国人,其实都是很有问题的,一般都是无业游民,你想如果你有房产公司需要打理,你能够很轻易地去别的国家混吗? 说了这么多,是想告诉你,同样一件事会有许多看法,而我们知道的只是其中的一种看法而已,因为我们过得只是一种生活。你是想看一件事正确的一面,还是想专看错误的一面,选择权其实在你。不要将自己搞成受害者。这是很多人的问题,好像生活就不能平静愉快的过,没有个对手,不反抗点什么,过得就不痛快一样。世界已经变了,过去的我们连起码的吃穿都无法解决,当然应该愤怒了,现在有谁还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物质发达时代,我们想的就应该是如何使我们变得更快乐更自由,更有教养。 其实我们的古人会比现代人更智慧吗?我完全不这样认为,物质,科技不发达,对智慧的发展是有限制的,从这一点上来说,于丹有一点夸大了古人的智慧,这也反映了如今的中国人对现实不敢确定,毕竟中国的许多都是第一次,从而从古人身上寻找安慰和答案。但是,文化需要夸张,文化需要传播,这一点没有错,你看西方有多少教堂多少传教的,他们将基督夸大神奇到什么程度,为什么中国文化不可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