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师,老师,我想你

(2021-11-09 16:02:12) 下一个

“老师,老师,我想你”是一首歌名,其中唱到“老师,老师,我想你,你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老师授业解惑,当然值得敬重,但是这个世界至少有三个职业,要依靠你自己的悟性,老师只能帮你敲敲边鼓, 三个职业就是声乐,绘画和武术。 说起声乐,有人往往言语间透露着对业余的不屑和对专业的敬畏,尤是对声乐老师的无条件葱白,可是事实是最优秀的歌唱家往往是业余出身,最优秀的声乐老师却往往毁人不倦。我们重点说老师吧,声乐老师受过良好的训练,的确可以在戏剧性,音乐性上给与你很多帮组,但是在发声方法上就我所知而言华人老师里还想不出哪位是好的,如果您知道请不吝赐教,美国比较较好的声乐教学体系在DR Thomas LoMonaco & Jerome LoMonaco 兄弟之后似乎也不见了。说起最优秀的声乐老师却往往毁人不倦,大家对科莱里和贝尔贡齐都不陌生吧,都是世界大师级,前者毁了范竟马,后者毁了邓小俊,而这二人是中国人歌者里的佼佼者,想来强强联手,本该一片美好的。

 

其实我跟歌唱不沾边,是业余里的业余,过去时间里一个月里能有一次唱就是积极的了,平时从起床到上床都不出声的,我只是爱听,个人觉得完成或聆听一首歌可以从音乐性,发声方法,和戏剧表演性几个方面来分析欣赏。音乐性主要体现歌者的整体音乐素养,包括对音乐的理解能力,所以音乐性是所有音乐工作者的共性,戏剧表演性体现在音乐表达能力上,包括歌者的音色情感等,发声方法则是唱歌(声乐)特有的,是支持前述种种的基础,也是我比较看重的。如果发声方法不好,不是说歌者完全无可取之处,比如吴碧霞和关牧村,她们的音乐性和戏剧表演性依然为她们赢得大批爱好者。我自己也常听关牧村的歌。但是喜爱一个歌手并不能否认她(他)存在的缺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松站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