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农大毕业生惨破碎尸:朝可鉴此安邦,野可鉴此聊生

(2011-05-11 07:22:41) 下一个
大民太出名了,在老家五里三乡:“第一个状元,第一个考到北京,上北京大学呢;死得太惨了,死无全尸,且无缘无故”。这不是故事,而是现实。大民是我的邻居,只比我大三岁。大民一九八六年考上北京农业工程大学,食品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分配于江西抚州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第一个状元”、“上北京大学呢”是村民的话,不是事实,可怜的村民以为北大是北京唯一的大学。确实是死无全尸,且迄今不知什么缘故。 大民身高体壮,精明强悍。用“身高体壮”和“精明强悍”来描绘一介学士,很容易让人感觉错位。然而,只有这两组形容词能够既概括又准确刻画大民。且笔者愚猜,这很可能就是他招惹噩运的祸根。 大民在北京上学时,父母甭提有多高兴。为了让大民体面地上学,父母心力、体力和财力的支出都像放血一样,但在所不惜。放血的高潮在大民毕业分配的时刻来临。原因在于,大民的父母朝思暮想:大民是正正规规北京出来的本科生,不管大小怎么的也得弄一个什么“有点说法的”,怎么的也不能还像工人一样,如果那样,那就太没意思、太不值了。为了弄一个什么“有点说法的”,大民的父母拼光了所有家产。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也借了。几个没什么出息的妹妹也被父母早早地撵出去嫁了,能凑几个钱是几个钱。没有人不佩服大民父母的爱心、魄力和钻劲,反正大民最终进了江西抚州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 真他妈的见鬼,响当当的北京毕业的本科生,今年是坐办公室,明年还是坐办公室,年年都是坐那间十几个人的办公室。眼睛望断了,总也看不见大民进一间小办公室。进不了小办公室,他妈的让他下到什么小庙里来也行,到小庙里还能更“有说法”。这些都是大民父母的原话。其失望、焦躁和颓废之情写满脸颊和额头。 整天穿着笔挺的西服衬衣,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皮鞋擦得乌黑贼亮,都他妈的有什么意思?!大民恨透了这样打扮得像婊子一样。可是,你不这样,办公室人人都这样,你有什么办法?你能有什么办法?大民不是不理解父母的苦心,朝思暮想,无时无刻不在想办法。可是,你在想办法,别人也没闲着,谁不在想办法?你让大民有什么办法!大民是识时务者,农民的优良秉性与生俱来。 嘿,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大民依然白天像婊子一样去上班,四点半下班,不再磨蹭了。飞快下班,飞快回家吃饭,脱掉婊子行头,骑摩托飞快赶到一路公交的终点站。干什么?大民要开“摩的”了!第一天甭提心里有多不安,就像做贼一样。“天呀,我偷人东西了吗?我他妈偷谁抢谁了?慌什么呀?”大民心里这样告诫自己。嘻嘻,这心理暗示真管用,三五天之后,大民心安若泰。大民窃喜,办公室其他的“婊子”一定想不出这样毒的狠招。碰到熟人也不怕,他带头盔护套,肯定不会让对方先认出来。这么偌大的城市,躲过几个同事还不容易吗?退一万步说,万一被同事发现,没偷没抢,爱说笑就说笑去吧。大民越干越开心,越干越有经验,越干越放得开。和其他摩的司机抢生意,坑蒙拐骗顾客,一样的青春,一样的农民本色,谁怕谁?!大民秉承了父亲的精明强悍,一人干两人的活,还要把那两人都超过。摩的行业,一人的收入要超两人,超三人四人都有可能。大民和毛主席一样的身高,一米八四,能说标准的普通话,在摩的司机行列,无人能及。嘿,管他妈的爱提拔不提拔的,提拔固然好,不提拔大民就这样混,不信混不出个名堂来。 某日,大民如往常一样出工,下楼时和腆着肚子下班回家的妻子正好照面,互相“嗯”了一下。一宿没回家,大民妻子有些奇怪,但也不是太奇怪。自从大民干这一行,偶然生意好,干到天亮才回来也有过。奇怪,第二天也没回来,第三天也没回来,第四天也没回来。。。。。。上世纪九十年代,没有手机,急死也没办法。大民妻子什么都想过了,可是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警察查摩托车牌照找上家门了。警察客气地请她帮忙,跟他们去一趟,去干什么没有说。警察看到她腆着肚子,还客气地提醒她另叫一个人陪同。去干什么?去认破碎的衣服残片和零落腐烂的尸块。。。。。。 大民走了,永远地走了。衣服碎片像是他穿过的衣服,尸块是不是他的,无人知晓。DNA鉴定?谁出钱?破案?你以为警察局是你家开的,没钱又没压力人家会愿意侦破无头案?你们总以为警车不烧油会自动满街跑!大民妻子想,他也许抛弃妻子,下海经商去了。她想大民可能不爱她,以他的精明强悍和刚毅决绝,他有可能不辞而别。她想,他可能厌倦了江西抚州,去广东赚大钱去了,赚了钱也许会回来。她这个颇有创意的猜想一经传播,许多人都不信,但大民父母将信将疑。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了,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每次我回老家,大民的父母都向我哀叹:大民一定回不来了,死得太不值得,死得好惨哟,呜呜—— 大民为什么而死,具体原因无从知晓。据熟悉当地警察工作的人说,寻常百姓家死一个人,当局总是能少管一点尽可能少管一点。大民的妻子为冤案奔波了多少,不得而知。大民的父母难得进城,进了城连北都找不到,找谁叫屈去?大民突然死去的具体原因不清楚,然而社会原因也许不难推断。笔者愚猜,死因可能有二。一是,大民载客可能碰上流氓无赖拒付车费。至少江西抚州的摩的行业是这样,碰到软一点的顾客,很可能司机多诈一点钱;碰到“横”一点的顾客,很可能被赖得只够汽油钱,甚至干脆拒付。这样的平衡如何把握?一看拳头大小,二看心地“善杀”(抚州方言:善恶)。以大民强悍的性格,加上身高体壮,他是否会欺诈顾客我不敢妄猜,但他一定是一个不肯吃亏的。原因之二,摩的行业也是有许多潜规则的,各自有地盘。大民以他“干部”的底气,是否愿意遵守这些“土人”的规则,很值得斟酌。无论哪种原因导致斗殴,死伤都不奇怪。人死灭尸,销声匿迹。 这些推断都离不开江西抚州的具体社会环境。有句话,家乡的山也好,家乡的水也美;可叹的是,家乡的人们却在一定程度下生活在黑社会中。十多年前,中国司法系统突然出现一个所谓组织黑社会罪的罪名。当时我好一阵纳闷:从我父母那一代开始就说,如今中国人生活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怎么到如今还可能有什么黑社会存在呢?这不是抹黑某某主义和某某党的领导吗?什么叫黑社会,的确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我觉得江西抚州的人们是生活在一定黑暗程度的黑社会中,我的判断依据就是如下两桩亲身经历。如果有人说,你才淋这么两趟毛毛雨,就把朗朗乾坤说成是黑社会,太不妥了吧?那么咱们改过来,您爱叫什么社会叫什么去。咱就以此寸管之见谈社会环境,就是指这个具体社会治安环境。 第一个经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上中学时,有同学问:“你晓得现在抚州最大的地下党领导是谁啵?”我惊愕地反问:“地下党?现在还有地下党?”同学说:“地下党你都不知道?记住啦,抚州地下党最大领导叫熊蝈蝈。你如果在抚州碰到麻烦,有人欺负你,你就说,‘算了吧,你也别欺负我了,你以为我挨了欺负会傻到去找党和政府的地步!闹狠了我们都要去找蝈仔的人来评理,来帮解决。我也懂到底是地下党还是地上当更能管事呢’。”我当时觉得莫名其妙,很是不屑。几年前有一次我问哥哥,现在社会治安怎么样。哥哥说:“熊蝈蝈被毙了,好些了。”我很诧异,这个“熊蝈蝈”是不是二十年前听说的那个地下党领导?哥哥笑答:“你以为抚州像你们美国,有多党领导?哪有两个熊蝈蝈?熊蝈蝈的领导何止二十年,三十年怕都有了。” 第二个经历是这样,某日我家兄弟姐妹加配偶共六七个人在抚州乘中巴车。上来一个满身酒气的青年,车内没有空座,他一屁股挤到我妹妹的座位上。妹妹只好尴尬地搭在妹夫和她自己的座位中间。我坐后排,伸手拍拍那青年,想和他理论一下,让他要懂礼貌,请他站起来。总之,不出三句话,车内几乎能闻得见火药味。哥哥嫂子和妹妹妹夫以及司机赶忙劝我少理论。当时我甚为诧异,怎么他们不帮我谴责那无礼青年的嚣张气焰,反倒劝我少理论。下车后他们告诫我,我从刚从国外回来真得注意,抚州的流氓无赖一定要长个心眼。气愤!我把怒火撒向哥哥和妹夫,我严厉地谴责他们,你们还算男人吗?难道流氓有三头六臂,我们这么多人还能被他全吃啦?!我愤愤地说,邪不压正,你们用得着怕成那样吗?!哥哥嫂子妹妹妹夫愕然无语,委屈地说,你不知道抚州是什么社会! 大民惨死,有社会治安方面的原因,也有社会文化和价值观念方面的原因。社会精神生活空虚,拜金主义泛滥。当官、发财、出虚名是绝大多数人的内在精神动力。大民是乡镇企业管理局职员,也是老百姓眼里的“干部”。他并不是生活窘迫到非得在业余打黑工不可,而是扭曲了的价值观念驱动的,或者说某方面的农民本色驱动的。全社会都在躁动着寻找机会发财,他如何能做闲云野鹤。当然,以一个“干部”之尊,愿意和劳动人民打成一遍,也未尝不是好事。 大民惨死,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他本人的性格和价值观念。如果他是一个性情懦弱的人,也许不会出现争斗。如果他的父母胸襟眼界开阔一点,不要以为方圆几华里只要大民一个正正规规的北京毕业的本科生,就一定要“有点说法”;不那么急切地企望当官发财,也许大民失落的落差不会那么大。如果大民没有强悍的性格和泼辣的作风,不一定有委身市井与摩的司机厮混和拼杀的勇气。 大民是我的邻居,我们只差三岁,我们之间应该不会存在所谓的“代沟”或“代差”。然而,我想不到他会在业余去开摩的,赚如此辛苦的血汗钱;更想不到他会如此突然惨死。我依然记得,我在省城上大学时,他去北京上学途中在我宿舍留宿过。他高大的身躯,零落腐烂的尸块,常常会出现在我梦里。大民死了,我很震惊,也很惋惜。这些年我学会了许多阿Q精神胜利法,我为大民欣慰,他死得早总算还没有落下骂名,他总算还没有沦为官污一个、蛔虫一条。他死无全尸,没法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当然也没有人为他做悼词。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关于他的死也没有一点“说法”。既然我已经说开了,那就索性说个够,悼词也要补上:大民同志,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一年评过),杰出的农民阶级本色知识分子,赣东山区某地某年高考状元,为官不贪,为民不刁,英年早逝,大名远播。他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的事迹令人难忘,发人深省,朝可鉴此安邦,野可鉴此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