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惊!群山之中有这么一个充满神秘与惊险的中国城 2011-12-05 06:51:22.0

(2011-12-04 17:35:31) 下一个
惊!群山之中有这么一个充满神秘与惊险的中国城 2011-12-05 06:51:22.0


  在泰国北部与缅甸交界的群山之中,有这么一个村庄,说中国话,听中国歌,吃中国大米饭,继续着中国文化的传统。这不是常人理解的那个华裔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它有几个充满神秘和惊险的名字:金三角,Guo军,美斯乐村。

  我们从清莱出发前往东面的缅甸方向,从清莱到美斯乐大约50公里,但是基本上都是翻山越岭的盘山公路。

  车子离开清莱城市后向东进入了山区。向导告诉我去美斯乐等于就是去中国城, mae salong mountai是一个山区,坐落着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村庄,其中美斯乐是最具盛名也是最具代表的一个村子,还有yao 和Akha 等(姚和阿卡)。







  车子开了大约四十多公里的地方碰到了一个丁字路口,这是一个检查哨所,全副武装手拿冲锋枪的军警在此设卡检查车辆,这条路一直走就是缅甸边境,往右转就开始了翻山越岭进入美斯乐的盘山公路了。这条盘山公路曲折蜿蜒,到处是漫山遍野的山峰田园,我也很难想象一路上绿树幽幽山峦环抱的山谷竟然是曾经叱诧风云种植罂粟的93师孤军驻地,60多年前段希文师长率军退居到此选择了如此地势隐秘的“深山老林”开创了泰国北部金三角的历史一页,开始了他率领全军人马的“又一个新生”。








 我已经不记得翻过了多少座山岭,终于看到了路边民房显示的很多中文字体,进入美斯乐看到许许多多的中文和说着中国话的人们,不管他们的前辈军人是做什么的,对于一个游客来说突然看到到处的自己熟悉文化,内心总有点莫名的亲近感。













向导继续开车沿着更为陡峭的山峰往上盘旋,终于到达了山顶一座有着俯视整个美斯乐的泰国寺庙。这个寺庙是为泰国国王的母亲而建,我昨天在金三角的鸦片博物馆里看到过一个电影短片,有介绍过20多年前泰国国王的母亲来到美斯乐视察,开始了一个种植茶叶和花卉替代毒品种植的新计划。我现在看到眼前漫山遍野的茶叶和鲜花,令人感到泰国国王的母亲曾经为之付出的努力,所以泰国在美斯乐山顶建造了这座寺庙纪念太后。







我俯视着远处视野下的叠峰翠玲的田野茶树,心里想象着这里曾经是罂粟花种植的大地,现在种植的茶叶就无意中多了一个想像的空间。我想,种植过毒品的土地现在种植了茶叶,这是历史文明的进步,是弃武务农的成果,我应该要买几包美斯乐的茶叶纪念一下这段历史。怪不得美斯乐的整条公路上几乎都是茶叶商店。





 我挥舞着帽子表示我来到美斯乐的到此一游。





  左手边的小村落就是阿卡族,山坡上都是种植的茶树。









在美斯乐公路旁有一个很醒目的牌坊吸引了我,这就是创造美斯乐一段特殊历史的前guo军93师孤师的师长段希文将军的墓地。




  以前有听说过也看到过一些文章讲起美斯乐村的段师长的故事,就像描述美斯乐一位“伟大英雄”一样,今天亲历段师长的墓地才真正领教了传说中段师长在当地的“精神领袖地位”。墓地焕然一新的门牌与周边的简易村落形成一个强烈的对比。白色的建筑,金色镌刻的柱子,中间台阶上一个巨大的“福”字,有点气派。我懵懵然还以为是到了迷你紫禁城的台阶呢。









 再看墓地管理员一身戎装打扮,对我讲起段师长的“丰功伟绩”时口若悬河出口成章,短短的讲述中出现了数不清的亲昵称呼“段将军”。据他介绍,他从小在美斯乐长大,他的爸爸是段将军的部下60年前跟随段将军艰苦跋涉来到这里“开创新的生活”,段将军带着93师孤军从缅甸来到这里时都是荒山野岭,生活苦不堪言,绝对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的美丽风光。他说段将军一共有四个功劳,第一曾经帮助泰国军队为保卫泰国而战,第二放弃了毒品种植而变成了现在的茶树家园,第三开办了学校帮助村民提升文化教育,第四,想不起来了。。。。他当时说的太多,我没记住。据他介绍段将军是1911年辛亥革命那一年出生,1982年过世。享年71岁。他的一生最精彩的篇章莫过于在金三角的新生活了。







 我随后在墓碑旁边陈列的那些发黄的旧照片中看到了段师长与蒋介石和泰国要员的合影,还看到一张当年段师长在这里建立大本营的历史照片,还有一张照片好像是段师长当年与美军军官的合影。(传说中当年段师长种植罂粟得到美国暗地支持的猜测应该也有点道理吧。)





离开了墓地,我们来到墓地山坡下就在公路旁边的一家餐厅吃饭,吸引我在这里吃饭的原因不是这家餐厅是当地美斯乐最气派的一家,而是这一家是段师长的后裔开设的“段将军餐厅”,旁边是段将军茶店。那棵树上的花叫喇叭花。



 上一篇博客发过一张搞笑版的“我携带了AK47到金三角”,看到很多网友比较担心我穿这样一件“过分霸气外露”的衣服,容易误被真靶子给干掉了。请大家不要担心,我12年走过世界各地,其中不乏那些藏南邦迪拉,南沙群岛,北方四岛等“敏感之地”,我非常明白“枪打出头鸟”的道理,所以这张 AK47 的照片仅仅拍照而已,并不会在金三角到处招摇引火上身。这件我的新 T 恤衫,以后会有售。



 但是由于这件T恤印制时画稿的比例不对,把我军牌的项链弄得太粗大,人家还以为是水浒鲁智深的珠子呢。































 我来到路边看到一家茶叶店叫“国琴商店”,买茶之前按照老规矩先品茶,老板娘是一位看上去60多岁的老年妇女,用中国话与她交流有亲切感。她把我领到茶叶柜台前,一个一个茶叶向我介绍,什么茶叶比较浓重和青涩,什么茶叶香飘淡雅。桂花茶,四季春,香糯茶,冻顶茶,12号和17号乌龙茶,等等,许多名字我都不记得了。她说有的茶叶是种子来自于台湾,有的是天然的美斯乐茶树。我一边看茶叶,一边心里盘算着多买几包回去送给朋友一起尝尝。不管怎么说,来自于金三角曾经种植罂粟的土地种植的茶叶总要留着纪念一下吧。



 茶叶店老板娘说他们都是当年guo军的后裔,她很小的时候偷渡到缅甸,在缅甸住了10年,经常跑金三角运送普洱过来运送毒品过去,后来政府根除毒品查验很厉害,这样的生意也很难做。就这样她来到了金三角的美斯乐就开始住下了,结束了“马帮”一样的漂流生活。这样一呆就是又一个45年。她说他们的子女都不在美斯乐,都去泰国其它城市打工,只留下他们这些年老的或者孩子们在家。所以在村庄里我看到走动的更多是妇女和孩子们。这个就是当年走私普洱茶时马帮的运输工具。



 美斯乐只是整个mae salong mountain的一个代表,其实除了SANTI KHIRI 这个美斯乐的主要村庄外,沿着公路旁还有许许多多的村落,所有这些村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说中国话,听中国歌,吃中国大米饭,继续着中国的文化传统。这是60多年前至今的一个旧生活的改变,一个新生活的延续,不管他们是做什么,他们的普通生活还将继续延续。。。。









 这是公路附近的另外一个中国人村庄 YAO 村。他们的草房子外表看似简易破旧,房间里面还是收拾得很干净的。









 我在村子里看到很多小孩,他们应该已经是当年孤军的第三代了。



我为其中一个小孩拍照片,她很认真地看着我的镜头,心里有点紧张。



 在美斯乐有许许多多适合背包族的旅馆和民宿。我介绍两家,方便大家以后过来时参考。

  这个是美斯乐村最早的一家旅馆,现在到处是鲜花盛开一片皇家花园的气派。每个住客房间像是“一栋栋别墅”,还有阳台俯视山岭。


  不过对于背包族应该更会喜欢这个“新生旅馆”,很多老外都喜欢住在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价格很便宜,每人只要 50至100泰国铢(11元至21元人民币)。地点就在公路旁边,附近有 7-11 超市和许多餐厅,就在樱花宾馆出口的路边,很容易找。



  晚上与向导在一起聊天时,话题自然离不开金三角。他问我,你还会再来金三角吗?我说如果我再来金三角,那么其中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跟你进山去看罂粟种植地。









 他说如果我来,他一定陪我进山。我又问,我不能千里迢迢地赶过来只为看这个种植地吧。他答应我,到时候带我去看一个村落,许许多多的西方单身或者离婚老年人中年人在这个北部村落里找了当地女孩子结婚共度余生。

  对于单身汉子来说,老了需要一个安顿的地方,这里消费极低,退休工资完全可以应付“老夫少妻”的生活,而对于泰国北部当地的年少妻子来说,这里找工不容易,有力气也没有地方使,就这样找一个老外结婚有依靠,她也不用工作靠他的退休工资或一点积蓄也可以安然生活,她觉得也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这个现象久而久之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习惯”,所以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老夫少妻“幸福的生活”着。

  我觉得我应该再来一次这里,实地了解和走访一下这里的当地人。他们是否真的“幸福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