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找你,听说你在日本!

(2013-10-02 07:08:48) 下一个

寻找你!听说你在日本

今天浏览博客各位的大作,有位博友摘录了一段徐志摩的话:

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这使我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你,自从那一擦肩而过的偶遇,就再不曾相见了。1995年春节从新加坡回北京的飞机上与邻 座的一位女士谈话之中,提起你的名字,她说她竟然知道你并告知你在日本。天下之大!巧遇到的人之间常会有共同的相识,那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17年之后, 去年回国的时候去拜访一位成功的同学,谈话中另一位先生进来参加叙谈。大家无意说到大学的往事,我提起了你的名字,这位先生居然也知道你,还描述了你在"五中“高中时的情景,说你曾是一名短跑运动员。而我从来不曾听你谈起体育上的特长。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辗转了几个地方最后终于在美利坚这块土地上落下来。现在,忙碌奔跑的脚步停歇下来,就想起那二十年前往日生活的情景,北京街道那密密麻麻的自行车和拥挤的公共汽车;那中午第4节課结束时,同学们奔向食堂的人流;那冬日午后在教室楼顶层晒太阳的时候,还有学生会组织的拔河比赛,五四青年节的歌咏竞赛,特别是你领唱的那首”让世界充满爱“,那优美的曲调和你声情并茂的领唱交织在一起,让我至今不能忘却。

虽然我们的每次相见都是那么的短促,但我欣赏你的笑容,还有你的矜持。我主动的暗示过你,你不曾接受,也不曾拒绝。却始终保持着友谊的距离,我明白我不是你心中的那个他。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有联系,时常交换学习方面的书籍与资料,你还告诉我你正在准备TOFEL考试,做出国的打算。我为你的想法感动,要知道那时你还是在上大二的时候。

两年后,我先于你毕业了。以后你在学校的情景我就不太知晓了。不过我們还是有通信的联系,记得我在讲师团的时候,一次我收到了你的來信,你告訴我,你的腿 不小心摔骨折了,我说我想去看看你。你答应了,从顺义讲师团的驻地驱车几十公里到了你的家。你拄著双拐迎接我。那一刻,我不知如何表达我的感受。坐下来我 們聊到了学习,还有你將來的想法。你正在准备考
GRE。。。之后你说你的男友正在另一个房间里看书呢,不肯打扰我們。我似乎感到有点异样,不一会我就告辞了。这是我們近距离相见时间最长的一次。

两 年后,你也毕业了。一天,我在办公室又收了你的来信,“乎适君,你好!",这信的称呼是日语式的,你告诉我你分配到中关村一家高科技公司,正在北大参加日语 培训。我曾去北大找过你,但是,你正好不在。其实,那时我也在准备被公派日本。九一年十月我如期去了日本,只是我不知道那时候,你是不是也在日本呢再之后就是从新加坡回北京的飞机上,那位邻座的女士告诉了你在日本的消息。

再后來,从搜狐的同学录上找到了你们班的同学,並打听你的下落,可是竟无人知晓你目前的狀況,尽管我多次托一位在东京的你的同班同学找你,似乎仍无丝毫消息。连你們的同班同学聚会时听说我仍在不懈地寻找你时,似乎有点感动。

寻找你,不为了什么,那是一份不解的思念,不解的情怀,是对往日时光的追溯。正如徐志摩所说的:“。。。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幸运的是的我在那最美的年华遇到了你。

现在,我仍将一如既往地寻找你!我祈祷每一天,我相信我会再次见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小心你老婆揍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她不在日本了,她和我来到了美国。。。。。。

(Just kidding ...... may be not .)

have a great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