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止损和资金管理(ZT)

(2016-12-11 15:22:24) 下一个

关于止损和资金管理,变种凯利公式与我的投资新观点

止损在交易中很重要,也是风险控制的必要环节。如果让我就止损方面打个形象的比方,我会这么说:

1.在市场不止损,就像开一辆没有刹车的汽车,可以出发,但迟早会出问题。

2.有人闭着眼睛过马路,没有被撞死,所以打算一辈子闭着眼睛过马路

投机市场是个受随机强化支配的地方,你做对的事情,可能亏损,做错的事情,却有可能盈利,想必大家都有这种经历。但不止损的人,就像闭着眼睛过马路的那些人,有些人幸运的暂时活着(直到被撞死),有些人被撞死了,有些人准备被撞死。

我知道有很多投资朋友看到止损就头晕。不愿意止损出场,这都源自于人类根深蒂固的特性:

1.厌恶损失。即老子才不会亏,再等等总会回来的。

2.厌恶失败。即老子一直都对,只是市场没按照我的方向走。

3.淹没成本效应。即没卖就没亏,这在股票市场里还能自己骗自己,在杠杆市场就只有被爆仓强平的命。

就是这三种人类特性让一大批进入市场的投机者,忘记了进入市场的初衷是赚钱,转变为每天在脑子里计算着等到什么价位才回本。同时三点也注定了市场上的“二八定律”。即盈亏同源,韭菜就是这么来的,我的盈利也是这么来的。

我们说回止损,止损方法有三种:

1.百分比止损方法

比如2%止损法,买了1万股50元的股票,总价为50万,2%的风险为1万,也就是说,当亏损额达到1万后,止损出场。优点在于简单,缺点在于随意性大,止损比例并没有科学依据。遇到基数很大的品种,同样百分比的亏损会大很多。

2. 支撑阻力止损方法

原理上在支撑区设立多头止损,在阻力区设立空头止损。比如原阻力区价格范围为48元-50元,价格在突破50元后做多1万股,止损放在原阻力区48元处,触及就止损离场。支撑阻力止损方法,是技术分析止损的主流手段,支撑区和阻力区意味着,价格较难突破的区域。这个方法优点在于止损效率高,在这个地方设置止损,反转概率高,即使后市价格被冲破,也有心理依托。缺点在于无法限制单笔亏损额度。

3. 结合百分比止损和支撑阻力止损方法的资金管理方法

其实相较上面两个,这个才是我重点要说的。这个理念最早的雏形是来自于赌场,主要用来在赌博投确定最优的下注/投资额,最初用于21点,轮盘等赌博游戏,后来被称为凯利公式

他的基本公式这样:f = (bp-q)/b

这个公式其实并不复杂。其中,f 是应该用自己多大比例的资金去下注,b 是赔率/投资回报比,p是盈利/赢钱概率,q是亏损/输钱概率,也就是q=1-p

举一个例子是:如果一个投资有60%的概率盈利,也就是P=0.6, q = 0.4,投资回报比为1:1。那么此投资人每次就应拿 f = (1*0.6-0.4)/1, 也就是自己20%的资本去下注,从长期来说,这个就是最佳的赢利点。虽然有点激进,但这一点凯利在数学上面已经证明了最优。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但如果这个投资人在这个游戏当中没有优势,盈利等于亏损的前提下,即bp-q=0的情况下,那就不应该在这个游戏当中投资任何钱。

还有一点,我们都知道,投资这个事情,受每个投资者的主观判断,因此在概率上并不能用数学清晰表达,即盈利概率和亏损概率无法确定,每一次投资就单个事件来说其实都是“五五开”。也就是从我们都知道的凯利公式去分配资金在理论上也是不能实现的。那凯利公式究竟能不能在投资上使用?

我的回答是:可以,但需要变一变思路。

这里我们把凯利公式做一下改变。接下来是我自己对这个公式的理解。

首先我在做投资的时候,不会做“五五开”的投资。这和凯利公式的初衷也是一样。

其次我的每一次下单都是有基本面和技术面支持才会下手,而且交易周期很长所以方向不容易错。这给了我多了理论上1%的确定性。

即盈利概率为51%,亏损的概率为49%。在这个假设下,凯利公式就变成:f = (1*0.51-0.49)/1

最后得出结果为本金的2%。这里我的理解是最大亏损。即每一笔交易我最多只亏2%。

这么一改之后,凯利公式就成功的从一个收益最大化的公式,转变为了资金风控能力极佳的模式。

比如我今天开了一个盘,本金3000美元,而我的最大亏损按照公式将被限定在2%,即60美元就砍仓。而仓位也非常好算,我做的是大周期,止损会比较大,推出的仓位就会很轻。但我在大周期操作方面的优势在于如果方向做对,首先一个仓位都会拿到基本面结束,少则几年多则十年,其次在操作上还会有盈利加仓,所以盈利方面这套系统完全没有问题。只要大周期对,配合杠杆收益是可以上天的,反之如果止损或者处于浮亏,是绝不会有新的风险敞口出现,最大亏损也只有2%。

这种止损方法,本质上是通过加入资金管理的风险固定,得出仓位的调整,让每次开仓最大风险,都限定在一个固定的数值。即2%。

大周期技术宏观操作、经济大循环基本面框架、变种凯利公式资金管理。在金融市场这个随机漫步的抛硬币环境下,这三者给我了一枚特殊的硬币,赢了无上限,输了2%。这个买卖我想谁都愿意做。

不知不觉又写了2000字。可以说看懂这一篇,在投资上可以少走5年弯路。投资是一门综合学科,需要学习很多,愿大家好好学习,早日扭转“钱”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