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乡村政治。

(2016-04-05 07:38:19) 下一个

我插队时的房东大伯是金萧支队的老游击队员,因为受伤回家养伤而脱离部队,后来他的战友证明他的这段革命经历,享受离休待遇,每月民政局发补助金。他曾经对我说:解放前,乡里方圆百里就三个党员,他们过组织生活要走20多里山路,到一个中间的山坳坳里大家碰头。他为人低调,但是看得出,村里威信很高。他和我的房东大娘还有一段故事。房东大妈是逃婚,跑到我们村的,后面是婆家的人在追赶,我房东大伯看不过,挺身而出,和他三兄弟挡在村口,不准追的人进村,保下了房东大妈。后来房东大妈出于感激,嫁给了他。

 我房东家对门是大队书记家,大队书记也很低调,平时不见他发号施令。有意思的是大队书记的老婆。据说,大队书记的老婆,年轻时比较风骚,有一个外村的相好。有一天偷偷来村里见她,被村里的另一小伙子遇见了。那小伙子也是书记老婆的相好,就打了起来。当然,强龙不压地头蛇,在村里其他小伙子的帮助下,被拿下。那小伙子拖着他的脚,从村尾山上拖到村头,头就在石阶上磕碰,然后扔进粪坑。一条人命,就这么判刑,出狱后回乡被戴帽坏分子监督劳动。而就是这么个坏分子,我们刚去时,分在林场劳动,受他指挥。由于我就住在书记家对门,我看到他经常去书记家。后来有人告诉我,他和书记老婆是相好,他判刑就是为了书记老婆。不过,没见书记计较,有时候正好是晚饭时间,我还看见他和书记一起喝个小酒。

 我们那村都是姓洪,上上下下,都是亲戚,平时可能有矛盾,但是一有与外村人的矛盾,就都联合起来了。没看见有什么阶级斗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