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下面【讲一个病例:抓不住要点的医生】的贴,想到我近日遇到的一个病例。

(2016-03-20 18:14:56) 下一个

这是一个老中的孩子,MBA毕业工作了,回来探视父母。

孩子手臂疼痛,看了医生,说是电脑键盘用的太多,肌腱受伤了,给了一副腕关节护套,孩子戴在腕上,家长问及后,拉来看我。

 问了病史,每天早晨工作一会儿就开始疼痛,一直到下班。工作确实整天使用电脑。

 检查:在腕管处叩诊(提奈氏证)阴性,沿着手臂找不到压痛点。问病人具体哪里疼痛,能不能点出来?说:现在不痛,要工作一会后才疼痛。按照他说得疼痛部位,再按压,没有任何疼痛。 

我对孩子说,这个就是一个逻辑思维问题。如果是腕管综合症,腕管处叩击会引出放射状麻木,因为压力在腕管内无处发散,就会刺激神经。你没有这个现象,先不考虑。如果是肌腱或者其他组织受伤就会有压痛,不会平时一点不痛,压了也不痛,只有在工作(敲键盘)后才会表现出来。那么剩下来就要考虑神经放射痛了。就要按照神经通路排查。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你都没有疼痛症状,下一步就要考虑颈椎。

我 按照臂丛神经各个神经根在前臂的分布区,在他相应的颈6-7处按压,患者有压痛,按压对侧,没有压痛,其他节段也没有压痛。

 好了,他的压痛点和神经分布区对应,基本可以肯定是原发部位了。再看他的疼痛特点就都可以解释了。患者工作盯着计算机屏幕,颈椎固定在一个特定位置,引起刺激神经根,导致疼痛,下班后,体位改变,疼痛消失。

我向他解释,看病的思路是这样的。比如这个灯泡不亮,不能光想灯泡的问题,灯泡没有发现问题,就要考虑开关,可以看看同线路的其他灯亮不亮,如果也不亮,就要找总开关,一路排查,就可以不断缩小范围,直到找到原发病灶。当一个病因可以解释所有临床现象,那就是原发病灶了。当医生就这么简单。关键是培养这种思维方式,而不是死背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