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腰肌扭伤和腰肌劳损。

(2016-01-09 18:06:45) 下一个

腰肌扭伤和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的诊断,可是你看到过这种诊断的组织学的实验结果吗?也许我孤陋寡闻,我没有看到过。 

作为一个曾经的专科医师,我一直在思索。

 想想人体解剖,腰部的中心是脊柱,周围是肌肉,脊柱是硬的结构,肌肉是软的结构。那么如果是扭伤或劳损那种结构容易出问题?答案,不用我说了,大家都可以想象。软组织韧性好不容易扭伤劳损,而脊柱就相对容易受伤。

 我的结论是:这两个病的根本实质是脊柱的损伤,肌肉的表现只是表现。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诊断呢?是因为损伤后,病人的肌肉的紧张和疼痛。可是脊柱损伤后肌肉会出现保护性紧张和牵涉性疼痛,这和肌肉原发性损伤导致的紧张和疼痛怎么分别呢? 

如果肌肉是急性扭伤,有肌纤维断裂,而且到了肌肉紧张的程度,那么应该有组织出现,炎症反应,局部应该肿胀。而这在临床上并不常见。这是我质疑的主要疑点。 

现在回到我以前写过的我对腰痛的理解的文章的观点,脊柱的损伤无时不在,脊柱的修复也无时不在。当损伤大于修复时就出现严重反应,表现就是腰痛,肌肉紧张。

 为什么没有人质疑呢?那是传统的认识,脊柱损伤以腰椎间盘损伤为主,结果就是压迫神经,而压迫神经的主症就是坐骨神经刺激症状——拉塞格氏证。没有神经根刺激症状就无法诊断神经受压,而没有神经根受压就没有椎间盘受损的依据。这又是一个机械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不能动态地看问题,而是静态地看问题。

 其实,如果病人不介意,根据解剖知识来定位,仔细地在椎旁寻找,往往可以找出原始压痛点,如果还不明显,在可疑部位用手指压住,叩击手指,使震动直接传至椎间隙,往往可以诱发深部疼痛,这一般就是原发病灶。 

整个设想,没有经过临床组织学验证,只是一种假想,供同行批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正背痛,以前没有过的。估计是肌肉劳损,再加上年纪了。希望过一段时间能自己好。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如何常年保养呢?尤其医护人员中年开始腰疼很普遍。只有加强背部肌肉的锻炼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