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的因人而治。

(2015-12-05 19:11:38) 下一个

我临床见习时,跟过一个名老中医,当时的院长是另一位名老中医。院长肺心病发作,住院治疗,情况越来越差。经治医生请我老师会诊,三贴药,病情大大好转。我拿两人的方子比照了半天,用方都差不多。很是不了解。就去问我老师。 

我老师对我说:两人的方子都是小青龙汤为主加减。朱先生认为有感染,痰多,怕恋邪,导致病情迁延不愈,不敢用收敛剂。而我认为他的肺气已散,非用收敛法,所以我加大了五味子收敛肺气。 

你看,就是我学这个专业的,不是老师说破都看不懂,就是看懂了,也把握不好时机和剂量。你要别人怎么研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大陆在解放初期,在中国各大省市级医院,必设中医科,这的确对中医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老一辈中,还是有英明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