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真学过中医的人与望文生义的人不一样

(2014-12-16 19:42:32) 下一个

我在美国的同学改行的不少,但大多与医学或生物学有关。我知道一个改行做金融,一个当统计学教授这两个基本完全脱离医学了。一个拿了营养学博士,还是大名鼎鼎的坎贝尔的学生,但是海龟当太太去了。一个拿了哈佛的博士,哥伦比亚做的博士后,干了几年生物制药研发,后来改创业搞房地产去了。其余都干与生命科学有关。一个藤校的教授,就是我博客里和他讨论方舟子的那位。还有在美国干西医的。不管怎么说,他们都很尊重中医的理念,不干老本行了,但是都感谢中医学院的教育,恰恰与我们刚接触中医(大一)时相反。

 有两个特别的例子, 
一个进校不久就立志搞神经生理,我还记得周末他背着书包,包里是收音机,一边洗衣服,一边学外语的情景。中医学院毕业,直接考进协和的研究生,然后来美国在密歇根大学拿了双博士,然后再方舟子的母校罗切斯特大学搞神经生理研究,后来又转去威斯康辛麦迪逊继续研究,中年以后越来越转回老路,最后还是当起了针灸师。 
另一个也是进了协和研究生,来美国又转学了理疗专业,学完了觉得太肤浅,还是回到了老本行,当起了针灸师。 
这两个同学搞针灸不会是生计所迫吧? 
再看看国内的现象,年轻人有病看西医,中年以后有病转而看中医的人越来越多。就不难理解了。 
学中医像喝茶,要慢慢品。你要是只是为了解渴,牛饮,那茶水略有点苦,不比开水好喝。但是你喝上了,品出味来了,就会越喝越喜欢。 
我们大学一年级时候,刚接触中医,也是感觉乱七八糟,整个就是封建糟粕,迷信。甚至搞过罢课,但是后来学进去了也就喜欢上了。 
方舟子说他研究过中医,我看他也就像我们大学一年级时的感觉,那是因为望文生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花朵朵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学中医,但我希望能在这之前先学一个西医的基础课程,然后再学中医。西医在操作手段上确实有先进之处,了解一点西医,会对学习中医非常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