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到老,学到老。

(2014-06-02 20:03:15)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一个病人。

她是个克隆病患者,以前手术后腹痛,一直不能解决,才试着找我针灸治疗,针灸后腹痛消失。而停止治疗。

这次又约了门诊,一见她,我就感觉她是一个典型的柯兴氏综合征的面目体态。她坐下后,说了病史。原来因为克隆病加重用了激素,出现发胖。我一听就说柯兴氏综合征。她笑了,说:每一个医生看见她都这么说,结果化验结果不支持,就拖到现在。我问:24小时尿液的17羟,17酮水平不支持?她说:是。我蒙了。这么典型的临床症状和病史居然化验不支持,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接着病人笑着说:最后到克里夫兰去会诊,确诊还是柯兴氏综合征。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柯兴氏综合征。我一听感兴趣了,要她把克里夫兰的病历资料拿来,我要好好研究一下。再问:克里夫兰的治疗措施?激素减量。

临床上病情真是变化多端,人的知识永远不够用啊。

至于针灸治疗效果,病人回家后打电话告知,针灸后,小便很多,老上厕所。我一听,有效:这是对抗水钠储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