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我对颈椎病的认识(上)

(2014-06-13 10:36:41) 下一个
颈椎病,我与教科书和在美国所见的医生的许多观点不一致。你要是相信教科书,而不相信我的临床观察,你是会接受不了我的观点的。可惜,我不再在医院工作,科研基金是拿不到了。否则也许我还能成一派大师呢。
在这个文章里,我就不再重弹脊柱损伤和修复这个退行性变的机理的老调,那在腰痛的那篇文章已经讲过了。
好,开吹!
颈椎的退变和腰椎一样,症状和退变有关,但是不成正比。而是与刺激的临近组织有关。根据不同的临近组织而分了5个型。脊髓型,交感型,血管型,神经根型,混合型。
脊髓型:临床上往往需要手术。因为脊髓的抗损伤能力不强,治疗不及时往往留下后遗症。但是在临床上,我屡屡碰到医生根据MRI片子上的压迹来诊断脊髓受压,向病人解释手术的重要性,这我坚决反对。我不知道他们是医学基础知识差呢,还是故意忽悠。
凡是学过生理的都知道损伤在脊髓水平以上是上单位运动神经元损伤,而损伤在脊髓水平以下是下单位运动神经元损伤。而他们的临床区别是神经反射的亢进和减弱。所以在临床上看到MRI片上脊髓有压迹不等于脊髓就有损伤。而真正要注意的是:二头肌腱反射,三头肌腱反射,膝腱反射,跟腱反射的亢进和髌阵髌和踝阵挛的出现。
交感型:症状最为复杂,也最难于诊断。我觉得关键是要有这个方面的知识,在病人的病史采集上下功夫。如果病人的症状发生与颈椎有相关性,不妨做一下颈椎局部的按压,如果能诱发出症状,基本就可以确诊了。
我在临床上治疗过许多神经科医生诊断为偏头痛,长期吃偏头痛药物的病人,其实是交感型颈椎病引起的。其实道理很简单,交感神经受刺激导致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而导致头痛,而血管舒缩功能障碍也是偏头痛的原因。真正的不同是这种病人往往颈枕部先出现症状然后出现偏头痛症状。在颈部可以找到明确的压痛点。
还有一些诊断为鼻窦炎头痛,治疗效果不好的,不妨也在颈部找找原因。这种病人也是往往有颈部不适开始,然后出现鼻塞,头痛等鼻窦炎症状。
血管型:比较少见,我还没有遇到过转头时突然晕厥的典型的血管型的病人。可能与我对这部分的认识还不够有关,不敢多吹这方面的牛皮。
先吹到这里,留着神经根型单独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ng64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治疗关感型颈椎病与偏头痛?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