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抢救病人

(2011-12-01 13:27:31) 下一个
   来美国前,作为一位工作在第一线的骨科医师,我抢救过无数病人。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但是这辈子最令我难忘的却是我当赤脚医生时第一次单独抢救病人。
                     。。。。。。。。
   经过3个月的培训,我开始了我的赤脚医生生涯,开设了大队的医疗保健室——红医站。  
   那天下午,我在红医站里消毒我的针筒,大队会计的老婆抱着她2岁的儿子来找我。
   她说:儿子发烧,去医院看了,说是肺炎,给配了青霉素。你看,就是到公社卫生院打针也有10里路(那时还没有通汽车),这下方便了。说着把青霉素针剂和门诊病历交给我。我看了一眼,按照病历中的医嘱,给孩子肌注了20万单位的青霉素。她们就离开了。
   没一会,大队会计的老婆哭着跑来了。她边哭边说,她的儿子死过去了。
   我的头嗡的一下就大起来了。第一反应:青霉素过敏?不会啊,我看到病历上写着:皮试阴性。一把抓起药箱,对她说:快,带我去看。我跟着她跑到她家,只见孩子两眼紧闭,两个小鼻孔一扇一扇的,两颧通红。这才明白,所谓“死过去了”,意思是昏过去了。一边拿体温表量体温,一边问怎么回事?她说:她看见孩子眼睛向上一翻一翻的,就叫孩子,孩子没有反应,她就慌了手脚,赶去叫我,同时喊人去找正在田里干活的孩子他爸。我拔出体温表一看:肛温41.5,看样子是高热惊厥。我一边做物理降温,一边从药箱中找退烧药,翻出一支奎宁,打多少呢?顾不了了,打1/3支再说。打了下去,孩子的父亲也赶到了。我解释说:这孩子体温太高,这样下去脑子要烧坏。赶快送公社卫生院,找解放军医疗队处理。孩子的父亲看看天,严肃地对我说:不行,洪水下来了,金刚渡口的渡船肯定已经停摆了,我们过不去。薛成,我相信你,你就放手处理吧,现在全靠你了。
   要知道,我当时20岁不到,仅仅受过3个月的卫生培训,要独立挑起这么重的担子,人命关天啊!
   另一方面,我也知道:孩子的父亲说的是事实,我们没有选择。但是,如果我挑起来了,担子就在我的肩上,而选择躲避,担子就在孩子的家长肩上,可是我能安心地置之度外吗?看着孩子父亲信任的目光,我牙一咬,说:把孩子抱到红医站,哪儿用药方便。
   回到红医站,我立即给孩子挂上了生理盐水,一边积极进行物理降温。拿出《赤脚医生手册》,翻到发热那一章,照章处理、、、、、、。
   一瓶生理盐水慢慢地挂完了,再看孩子,通身大汗,孩子呼吸平稳,睡着了。我心里又是咯噔一下。这出汗太多,会不会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
   一直到夜里11点钟,看着孩子熟熟地睡着了,体温也维持在38度左右,又按医嘱打了一针青霉素,我才让孩子的妈妈把孩子带回家,同时叮嘱,有什么变化立即来叫我。
   送走了他们,我回到我的房东家,大家都睡了。我不想吵醒大家,简单洗漱一下,就熄灯睡觉。刚迷迷糊糊,似睡非睡地就好像听到有人敲门,猛然惊醒。跑到楼下,打开门一看。没人。再仔细听听,外面一片寂静,连狗叫声也没有。摇摇头,把门关上,回到床上。刚要入睡,又猛然惊醒,仔细听听,没有动静啊。一晚上如此反反复复,不知什么时候才真正入睡。
   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挂念那孩子的情况,穿好衣服就跑去他家,一进院门就问大嫂:孩子怎么样?大嫂一笑,用嘴一努,我回头一看,孩子在院门后玩呢。我的心放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剛看了你健康養生的大部分文章,寫得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