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诊所小故事

(2011-11-29 06:53:33) 下一个

几年前,我曾看过这么一个病人.
那是一个著名的科技公司退休的工程师.老人个不高,但很精干.穿着打扮很得体,还喜欢跳交际舞.他的儿子是华尔街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应该说是一个成功的老人。
他是因为坐骨神经痛而来就诊的。我检查后诊断为根性坐骨神经痛,就对症进行了针灸治疗。

4次治疗后,老人病情好转,几乎没有疼痛了。
第5次就诊,老人一坐下就对我说:我很满意你的治疗效果。但是,我的MRI结果出来了:L4,5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我想:针灸是不可能用针把突出的椎间盘刺回去的。我不想浪费你的时间,我的金钱。我已经决定手术了。谢谢你对我的帮助。
我无话可说,送他出门。
3周后,一天,有人敲我诊所的后门(后门对着停车场,只是我们自己进出的门,不是正门)。我打开后门,那个老人几乎爬进我的办公室,对我说:请帮帮我,我怕死了。我问:怎么回事?他说:我刚从神经外科医生的诊所出来。手术后2个星期,疼痛又回来了,而且更加严重了,我都直不起腰来。我去神经外科医生诊所复查,神经外科医生检查后说要重新手术。我害怕了,请帮帮我。
我安慰他说:别着急,让我再试试。我让他躺在候诊室的沙发上等一会,等有了空位就给他治疗。一会有了空位,我就给他针灸治疗。大约2周,3次治疗后,病人疼痛消失,可以自由活动了。
第4次就诊,老人坐下后对我说:我刚从神经外科医生诊所进行术前检查出来。医生检查后,我问他:我还需要手术吗?
医生说:不需要。
我告诉他,是针灸治好了我的病。
医生说:也可能是它自己好了,我不相信针灸可以治疗椎间盘突出,针能把突出的椎间盘顶回去吗?这不合常理。
老人问:不治疗它会自己好吗?
医生说:可以。
老人冷静地说:既然会自己好起来,你为什么叫我再次手术?
医生。。。。。。
老人愤怒地对我说:自己没本事,还不服气别人解决了问题。这就是受过教育,但又没有高深学问的人的通病。真正的学者是不会这样的。因为科学的基本点是尊重事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