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农村插队和当赤脚医生的往事

(2011-11-28 10:31:50) 下一个

  那是我1976年,我19岁时,插队去了杭州的郊县——富阳。
  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叫做罗坞里。从我的房间推开窗子,可以看到对面山上倒挂的瀑布,和半山腰飘渺的白云。我在那生活了2年半时间。直到今天,我还经常在梦里又回到了小山村,梦见又回到和那些农民称兄道弟,就着腊肉喝土烧酒,喝的酩酊大醉的那种艰苦而又淳朴的日子

                                                                     
山里人那叫一个淳朴

  我在城里长大,从小接触过的农民,可能就是自由市场上那些卖菜的菜农。那种斤斤计较,讨价还价,略微有点狡诈的形象是我对农民的印象。但是我到农村的第一天就彻底改变了我的这个印象。
  为了欢迎知青的来到,大队摆了酒宴。大队,小队干部和各个知青的房东都参加,为的是向知青介绍大队的组织结构,然后由房东领知青回家。酒宴后大队还租了一部电影,作为欢迎活动的一部分。
  我们大队由沿着山沟的3个自然村组成,罗坞里——是3个自然村中最大的,有3个小队;梨树湾口——居中,是1个小队;洪家——最远,1个小队。电影自然而然地在罗坞里放了。
  电影放到一半,放映机旁突然出现了喧哗声,然后,画面跳出了作为屏幕的正面的墙,而转到了后面的墙和天花板上。电影不得不暂时停止。
  原来,大队委员,梨树湾口小队的小队长,我们一个知青的房东——洪大财,酒喝得半醉,一定要把电影拉到梨树湾口村去放。他带着醉意说:我真喜欢来我们家的知青小伙子,我要欢迎他和其他的知青,到了我们大队就是我们的自家人,这个钱我出,这电影一定要到我们村去放。。。。。。
  放映员解释说:是大队决定在这放的,可以明天到你的村子去放。
  大财叔说:不行,今天我就要欢迎,让大队明天放。。。。。
  大伙好说歹说才劝住他。
  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直率的有点粗鲁的小个子农民大叔了。
                    。。。。。。。。
  第二天,我们没有去干活,在家整理整理东西,知青间互相串串门,互相认识认识。当我们到大财叔家时,他已经从山上干活回来了。一看我们进去,就招呼我们坐,对我们说:就在这吃晚饭。一边叫老婆斩一片咸肉,一边叫儿子去小店买酒。我说:不了,我们马上就走。他说:山里人的规矩:你到吃饭时间快到了要走,就是看不起我。你们到了这里,就要学习这里的规矩。我们一听,只好留下。
  一会儿,开饭了。大叔要我们一起喝酒,我们几个互相看了一眼都说:不会喝。他说:男子汉哪能不喝酒?喝!接着拿出香烟说:抽烟!这次,我不再装假了,一看他抽的是大红鹰,我从口袋里拿出包金猴牌,发了一圈,大家就又是抽烟,又是喝酒。虽然这是我们父母不许的,但看样子大家都是会家子,知青间就互相心照不宣了。
  酒至半酣,大财叔说:男子汉,年轻人调皮点不要紧,但是心要正。我们山里人最不习惯那种弯弯绕的人,娘娘腔。你们有几个看样子练过几下,来,我们到院子里去摔两跤。
  这一下,我们全傻眼了。这可是今后要给我们再教育的农民大叔,我们可是不同辈分的人。在他的地盘上,今后不要给我穿小鞋。犹豫了一下,我自己对自己说:妈的,除了我老爸,哥们怕过谁?摔!仗着几分酒劲,我把外衣一脱,说:我来!大步走到院子里。
                   。。。。。。。。
  插队后3个月,大队里有一个赤脚医生培训名额。而这时我已经和许多老农交了朋友,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当然,这个赤脚医生培训班是解放军医疗队举办的,我的父母就是在派驻部队工作的,所以医疗队的医生护士都认识我,我也是解放军医疗队点了名的(一个小小的后门,哈哈哈。。。)。我得到了这个机会,到公社卫生院参加3个月的培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