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卡朗诵<<女 人 是 树>> 作者:浏泓/制贴:JK

(2012-09-12 09:52:56) 下一个











请点击连接播放




浏泓老师文采飞扬,文笔功底扎实有力,内容富有生命,令人回味无穷......

额肥肠稀饭老师届篇随笔,的确,女人不该做美丽但容易凋谢的花,应做葱葱郁郁,能经风雨滴树!

特倍儿感谢老师不言奇繁滴把手教导,额滴朗诵里拧聚了老师滴心血和热情


菜华横移滴浏泓啊, 额老稀罕你了:)

请去一泓听雨滴空间心赏她原创滴歌:
http://11345619.5sing.com/


女 人 是 树

文/浏 泓(一泓听雨)


女人是花,自古以来似乎便是这样定义的。

花开花落,女人去了,没有了水,没有了魂,没有了美丽,也没有了芬芳。因为女人是花。

花一旦被折了养在瓶子里观赏,又能有几天的娇艳?

倘若有人怜惜、换水、也不过维持个把星期而已。

人生亦是如此!

而女人们却被男人们的几句酸词诸如“花容月貌”“羞花闭月”,弄得自己也以为自是花了,

那么花谢了,女人还有什么?

怕是没有几个男人会拿几根干树枝在那里吟诗咏赋吧!

我说女人应该是树,不,女人应该去做树,将自己的根深深的扎在泥土里。

树自然没有花的娇丽,也自然没有花的芬芳,当风来的时候,你就不怕自己会随风飘逝,

在雨来的时候,你也就不用担心自己落地成泥。

你会迎着风用自己的身躯和叶子合奏出那些有着绿色音符的乐章,虽不柔美,但却旷达清新。

你会伴着雨,哭得酣畅淋漓,

而不去理会那花的娇羞与造作。

你会在骄阳下撑起多姿的华盖,而不在乎你是否暴露出不再滑润的手臂。

你有你的美:厚重而清纯,质朴而坚实的美。

你有你的气质:端庄而不失灵秀,挺拔而不失柔曼。  

树有多少种?我不得而知。

杨、柳、桑、榆,各有各的美;松、柏、梓、槐,各有各的态。

她们可以在最艰苦的地方生存,譬如石缝或是沙漠……,而依然展示着自己不屈不挠的身躯,

我以为这是一种大美,一种自然而舒展的美,一种朴实而旷达的美。

记得少年时父亲曾把白居易的《凌霄歌》工整地抄录在笔记本上,命我和弟妹都抄下来并且要背下来,

那时只是害怕父亲严厉的目光而不得不囫囵吞枣地背了下来,却不大去想它的什么意义。

《凌霄歌》

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标;

偶依一株树,遂抽百尺条。


托根附树身,开花寄树梢;


自谓得其势,无因有动摇。

一旦树摧倒,独立暂飘飖;

疾风从东起,吹折不终朝。

朝为拂云花,暮为委地樵;

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

在生命的年轮一圈圈地将快乐和痛苦捆扎在成岁月之后,想想,真的特别感谢我那严厉得近乎有些“不讲理”父亲。

在那些几乎对生活绝望的日子里,在那一个人打3份工的艰辛中,心里常常默念着爸爸的话:“女孩子也要做树”。

况且我现在已不是女孩而是个女人,是个肩负重担的妈妈。

女人该去做树,常常用这句话对自己说。

生活中遭遇的一切,更进一步证明了女人一定要做树,

所以我是“辛梓”,

所以我是旷野――“西边的旷野”,

所以我是“旷野西风”。

你去做树了,就会少了些黛玉葬花的伤感,多了些与大地相通的平实和坚韧。

是的,女人是树,女人该去做树。

浏泓 2002.5.21夜





狠开心JK大师办完中药滴大事,又能帮额作贴啦!谢谢大师滴米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赞好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