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中美关系与 网友 - 不可复识 -的交流。

(2015-02-18 19:58:40) 下一个

网友不可复识:

我本来是对那段战国历史更感兴趣,‘资本’论只是顺言,虽然比重在贴子里面显得大了一些。

我觉得没有误解你所说的‘资本’,只是在某种程度上认为‘绝望’和‘失去理智’没有量化到我可以确切判断你观点的程度。如果你说明什么是‘绝望’,而‘失 去理智’有何种表现,我应该能对你的观点有更明确的认识。不过我不是要你在此量化,因为我觉得那是一种(我做不到的)苛求。但是我觉得我能明白你贴中的大 致意思。

我简单解释一下我的想法。当今,谁要是想‘灭’了谁而自己安然无恙,那是痴人说梦,更不要说是核大国了。你说的‘失去拥有的一切’,我觉得你是想说‘失去 自己认为绝不能丢失的东西’,因为‘失去拥有的一切’在我们讨论的范畴里面好像不切实际。如果为了不失去自己认为绝不能丢失的东西而殊为,进而导致一种状 况与‘失去拥有的一切’不相上下,那么我认为,面对这样的结果,理智应该是非常可能的现象。所以,理智比非理智更加靠谱。再说了,今天认为‘绝不能丢失的 东西’,过两天可能就会变成‘两年前就想扔到的东西’。沧海桑田吧!

这里面当然还有主观和客观之别。我们简要一点,拿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朝鲜半岛的那场战争来说吧。之前有谁不认为中国方面是那么‘不理智’(或更确切地说, ‘不识相’)?但现在有多少有脑子的人说中国当时不理智?如果从我自己的观点出发推断对手是否理智,即使用‘普世’的理解来推断,我应该已经输掉了战争的 一半。为什么?我最多只是做到了‘知己’。要想知彼就必须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最后我想指出,疯子都不理智,但‘不理智的’并不都是疯子。疯子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对自身造成伤害,而‘不理智的’并不都是不加思索。即使都是不良结果,两者也不是同一个概念。

说了这么多无聊的东西,还是回来说说有意思的东西吧。

不管他人怎么看,我还是非常欣赏你给出的那段历史。原因之一就是,通常人们说到‘伤股’而止,不过你还陈述了非常重要的一幕。这里面在我看来有两个层面。 一个是宋襄公成了‘完人’。当然是完整的完,而不是完美的完。一般大家说到宋襄公都把他当笑料谈,但你贴子里的最后一段似乎透露了其人的另外一个我认为值 得深思的侧面。那个侧面也就是我说的第二个层面。

我提到了,当时重耳基本上什么也不是,而且已经是六十左右的人了,没有什么人特别看中他,就连跟随他最亲近的人都不知道他将来的命运会怎样。不要说他成为 雄霸盟主,就是成为君主都很渺茫,因为他连自己的国家都不敢回去。宋襄公居然唯独看中了一个‘将要过世’的流亡者,不简单。为什么呢?允许我胡思乱想一 把。

我觉得宋襄公对软实力看得很重。他也打仗,也‘讲仁义’,可以看作是硬软实力都看到了。可能可惜的是,他不知道如何正确地运用两者。不过,他可能在晋文公的身上看到了一般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对软实力的认知。后来晋文公在盟国之中的威信,我认为完全是软实力的体现。

晋文既已垂青,宋襄也应完人。

再次感谢你的头贴!


Dreamkylin:
 

感谢您的详细回复,我也有些感言请教。

主要是跟随您的想法,有些感言,不当之处,权当交流。

1。 理智,没有办法量化。因为,对同样的事物,不同的人,认识的深刻程度不同。举例: 如来和菩萨,八戒和悟空。因此,处理的对策,也就差的十万八千里。

2。 “资本的绝望”,更确切地说,应该是: 对失去资本的绝望。这只不过是文字的不同描述而已。 绝望,可以这么来说,有两种。一种是对生的渴望,一种是对死的恐惧。这两种情况下,人都会采取极端的行动。但这两种极端,其目的、和达到目的的手段,会有 所不同。生,可能会有积极的结果:共存共荣。死,可能会是消极的结局: 同归于尽。

3。我个人的判断,从目前掌握世界大局的某些人的历史看来,对死的恐惧大于对生的渴望。因为,他们从来不考虑对方。这是历史的现实。所以,绝对安全,始终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4。失去理智,不是说某人思维不正常了,疯狂了。而是,他们以极其冷静的思维,极其周密的考虑,得出极其严峻的判断,作出极其阴险的计划,使出极其毒辣的手段!历史,就是这样前进的。在曲折中前进。

5。宋襄公,是个悲剧人物。是中国版的堂吉坷德。不是他不聪明,而是他信奉的哲学不合时宜。他可以作为一个学者,但不可以作为一个政治家和国家领导人。

6。 软实力,要有硬实力支撑,才起作用。没有硬实力,所谓的软实力,没用。 元宋,明清,就是例子。西方历史上,也是如此。当然,作为软实力的文化和科技,在人类社会中是会传承下去的。但是,那并不能说明文化科技先进,政治制度先进,就会战胜一切敌人。

7。 关于朝鲜战争,就是对生的渴望。可以参看我以前的帖子。

l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264/201412/67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