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头棒喝: 九二共识的铁证在此!嘴硬没有用,关键是要拳头硬。

(2014-12-23 19:37:52) 下一个
 杨志闷闷不已,只到客店中,思量:“王伦劝俺,也见得是,只是洒家清白姓字,不 肯将父母遗礼来点污了,指望把一身本事,边庭上一枪一刀,博个封妻荫子,也与祖宗争 口气;不想又吃这一闪!——高太尉你忒毒害,恁地刻薄!”

  心中烦恼了一回。

  在客店里又住几日,盘缠使尽了。

  杨志寻思道:“却是怎地好?只有祖上留下这口宝刀,从来跟着洒家;如今事急无 措,只得拿去街上货卖,得千百贯钱钞好,好做盘缠,投往他处安身。”

  当日将了宝刀插了草标儿,上市去卖。

  走到马行街内,立了两个时辰,并无一个人问。

  将立到晌午时分,转来到天汉州桥热闹处去卖。

  杨志立未久,只见两边的人都跑入河下巷内去躲。

  杨志看时,只见都乱撺,口里说道:“快躲了!大虫来也!”

  杨志道:“好作怪!这等一片锦城池,却那得大虫来?”

  当下立住脚看时,只见远远地黑凛凛一条大汉,吃得半醉,一步一颠撞将来。杨志看 那人时,却是京师有名的破落户泼皮,叫做没毛大虫牛二,专在街上撒泼,行凶,撞闹, 连为几头官司,开封府也治他不下;以此,汉城人见那厮来都躲了。却说牛二抢到杨志面 前,就手里把那口宝刀扯将出来,问道:“汉子,你这刀要卖几钱?”

  杨志道:“祖上留下留下宝刀,要卖三千贯。”牛二喝道:“甚么鸟刀!要卖许多 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你的鸟刀有甚好处,叫做宝刀?”

  杨志道:“洒家的须不是店上卖的白铁刀。这是宝刀。”

  牛二道:“怎地唤做宝刀?”

  杨志道:“第一件,砍铜剁铁,刀口不卷;第二件,吹毛得过;第三件,杀人刀上没 血。”

  牛二道:“你敢剁铜钱么?”

  杨志道:“你便将来,剁与你看。”

  牛二便去州桥下香椒铺里了二十文当三钱,一垛儿将来放在州桥栏干上,叫杨志道: “汉子,你若剁得开时,我还你三千贯!”

  那时看的人虽然不敢近前,向远远地围住了望。

  杨志道:“这个直得甚么!”

  把衣袖卷起,拿刀在手,看较准,只一刀把铜钱剁做两半。

  众人喝采。

  牛二道:“喝甚么鸟采!——你且说第二件是甚么?”

  杨志道:“吹毛得过;若把几根头发,望刀口上只一吹,齐齐都断。”

  牛二道:“我不信!”

  ——自把头上拔下一把头发,递与杨志,“你且吹我看。”

  杨志左手妾过头发,照着刀口上尽气力一吹,那头发都做两段,纷纷飘下地来。

  众人喝采。

  看的人越多了。

  牛二又问;“第三件是甚么?”

  牛志道:“杀人刀上没血。”

  牛二道:“怎地杀人刀上没血?”

  杨志道:“把人一刀砍了,并无血痕。只是个快。”

  牛二道:“我不信!你把刀来剁一个人我看。”

  杨志道:“禁城之中,如何敢杀人。你不信时,取一支狗来杀与你看。”

  牛二道:“你说杀人,不曾说杀狗!”

  杨志道:“你不买便罢!只管缠人做什么?”

  牛二道:“你将来我看!”

  杨志道:“你只顾没了当!洒家又是你撩拨的!”

  牛二道:“你敢杀我!”

  杨志道:“和你往日无冤,昔日无雠,一物不成,两物见在,没来繇杀你做甚么。”

  牛二紧揪住杨志,说道:“我偏要买你这口刀!”

  杨志道:“你要买,将钱来!”

  牛二道:“我没钱!”

  杨志道:“你没钱,揪住洒家怎地?”

  牛二道:“我要你这口刀!”

  杨志道:“我不与你!”

  牛二道:“你好男子,剁我一刀!”

  杨志大怒,把牛二推了一交。

  牛二爬将起来,钻入杨志怀里。

  杨志叫道:“街坊邻舍都是证见!杨志无盘缠,自卖这口刀,这个泼皮强夺洒家的 刀,又把俺打!”

  街坊人都怕这牛二,谁敢向前来劝。

  牛二喝道:“你说y挥A,便打杀,直甚么!”

  口里说,一面挥起右手,一拳打来。

  杨志霍地躲过,拿着刀抢入来;一时性起,望牛二颡根上搠个着,扑地倒了。杨志赶 入去,把牛二胸脯上又连搠了两刀,血流满地,死在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