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谈素质及其他。

(2011-05-21 10:51:48) 下一个

素质,我在这里只是指人文素质或教育素质。

我们谈论人文素质和教育素质,不能离开某个具体社会或者个人的具体历史和社会环境。

然而,最普遍的谈到的素质,如当我们日常开口说某某人如何时,可能仅仅是指某个人的个人修养,特别是礼貌与否。在这一点上,反映出来就是是否尊重别人。尊重别人,就是有素质,不尊重别人,就是没有素质。实际上,这是人文素质和教育素质的基本点。一个没有礼貌的人,即使他受到非常好的教育,具备渊博的知识,拥有非凡的才能,攫取了不菲的财富, 大家很难给他素质高的评价。

所以,当我们谈论别人的素质时,先规范自己的言行。

至于在投坛谈论素质,可能不是指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而是指一个人的赚钱的本领的大小。 如果只是指着一点,我们不妨说某人在这方面没有素质。

素质的概念太宽泛了。如果只是指个人在具体社会环境下的行为,我觉得我们不要把自己的看法强加于人。您认为的素质高,在别人眼里可能就是没有素质。当然,我不否认有共同的东西。

但是,一个自卑的人,无论如何都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的。别人只会把您看作一个懦夫。

不卑不亢,是我们中华民族始终如一的优秀品质之一。

我没有能力,我也是一个大写的人;

我没有财富,我也是一个大写的人;

我没有知识,我也是一个大写的人;

我没有地位,我也是一个大写的人。

自卑的人,往往是自傲的人。看到比他有能力,有财富,有知识,有地位的人,他就自卑;遇到比他差一些的人,他就自傲:你真没有素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