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潇洒走一回---读“凤凰的传说”

(2011-04-16 14:01:20) 下一个

"人为什么来到世上?"

我在读初中的时候,问我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个文盲,可是,弹得一手好三弦。爷爷小时候,家里非常穷。我的爷爷非常喜欢读书,常常到私塾教师的窗口好奇地听学生们的读书声。久之,有些读书人才知道的话,也印在了他的脑海里面。直到他老了,他还是出口成章的。

我的爷爷没有读过书,可是他听过书。不但听了,而且记住了书中的话。我的爷爷不但记住了偷听来的书中的话,而且捉摸透了那些话的意义。 在他的普通但不平凡的一生中,他都是按照那些话去做人的,而且很成功。

我的爷爷很勤奋。我爷爷的爹很早就过世,全家就靠我爷爷一人操持。我爷爷到他中年的时候,就已经变成当地的一个地主了。只要有钱,就拿钱买地。我小时候跟随老人们在田野间玩耍,总有人告诉我,这块地是你爷爷的,那块地是你爷爷的,。。。。。。

我的爷爷也很有眼光。

家里情况改善了,他就送他的弟弟去读私塾,了却他自己没有机会读书的心愿。可是,他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小爷爷,完全是另一类人。 不但书没有读好,也没有养成劳动的习惯,成了当地一个有名的懒汉。

我们那儿乡下的地,非常贫瘠,种庄稼挣不了几个钱。我的爷爷就凑了一些钱,搬到县城,买了一些铺面,做起了生意。乡下的地产和房产,全部给了他的弟弟一家。

世道变迁,谁也说不好以后的事情。

49年的时候,我们那儿土改。我的爷爷在城里面,成份定为小商。我的小爷爷在乡下,地多房多,成份定为地主。

城里的小商,那时生活还是不错的。可是,乡下的地主,日子就不好过,常常要挨斗。

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的小爷爷,也就是我爷爷的亲弟弟,我爷爷送去读书,没有丝毫怨言地将自己的房地产全部赠予的唯一的亲弟弟,写了一个匿名信, 告发我的爷爷很多莫须有的罪名。当时批斗会上,台下的听众听到我爷爷的所谓的罪行,都大吃一惊:"哎呀,真是人心隔肚皮,鸟心隔毛皮呀!怎么也看不出来他会干这种事情!!"

爷爷受到很残酷的批斗。吃了许多皮肉之苦。他想到了自杀, 。。。。。。

最终,他自己在去自杀的路上想通了,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又回到了家里。我的父亲因为好几天找不到我的爷爷,哭肿了眼睛。

我们全家,就这样又下放到了乡下。自然,我的爷爷变成了地主。挨批斗的,就是我的爷爷,不是我的小爷爷了。

一直到1980年。我的爷爷平反了,莫须有的罪名,一朝昭雪了。经济上的损失,也得到了补偿。

但是,有些损失,无论如何也补不回来了。

我的两个姑姑,聪敏伶俐,人也长得漂亮,当时,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 到了乡下,没有读书的机会了。出嫁给了当地的农民,受了数不清的磨难。我时常想想,她们是最冤的了。

我的爷爷,并没有就此不理他的弟弟,还是和他的弟弟一家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好像从没有发生过什么事似的。

可是,我的心里,却怎么也不能够原谅我的小爷爷。我时常想起我的两个姑姑。

我是我爷爷最喜欢的一个孙子。我从学校学到新的歌曲,就唱给我的爷爷听。我的爷爷只要听一遍,就在他的三弦上演奏出我唱的歌的曲子了。

你看,我说了半天,忘了说我爷爷对我的问题的回答。

我爷爷的回答是:人来到世上,就是做事来的。大人做大事,小人(普通人)做小事!

当时我听了我爷爷的回答,我觉得我的爷爷好伟大奥!他没有文化,可是他有思想!我激动地抱着我的爷爷,转起了圈圈。

我在读“凤凰的传说”的时候,脑海里面除了园艺情侣的形象,还老是想起我的爷爷。

我从园艺的故事中,读出了潇洒。

我自己的故事,也可以说千曲百折。

有着曲折人生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满足,不满足,不满足,总想追求实现自己的梦想。

追求之中, 就会有挫折,成功,只是属于那些幸运儿。

有挫折,就会有痛苦。可是,要是潇洒的对待挫折,就会从挫折中感觉到奋斗的幸福。

潇洒走一回。

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有甜,就甜蜜的享受;有苦,就苦中作乐,享受苦涩的乐趣!

这是我读“凤凰的传说”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