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冬眠

像深秋的枫叶,随风飘零,在漫长的冬日里品味往日...
正文

悠闲的法国里昂

(2011-04-01 07:24:12) 下一个
        因为工作上我负责里昂工厂产品在北美地区的技术支持,公司派我到里昂接受一段时间培训。其实主要是熟悉厂里各部门的人,以便将来的沟通。
        刚到第一天有里昂的同事问我以前来过法国吗,我说以前去过一次巴黎。他微笑摇头,NO NO NO,没到过里昂算不上真正到过法国。巴黎只是另外一个国际城市(Paris is just another international city)。此话听起来有点让人难以苟同。但如果你真的到了里昂并深入当地生活一短时间,的确有许多感触。
        这里的生活显得很悠闲。当地朋友嘱咐我,每天早晨见面,男士间必相互握手问好,见了女士还要亲脸颊,否则会被认为你对他人不友好。若是很熟的人,简短的寒暄自然是免不了的。即使在工厂的车间也如此,一轮下来费不少时间。开始几天认不准人,会有第二次握手,对方会微笑的说,很高兴和你再次握手,我才意识到今天已见到过该老兄了。好在对方的友好不会使你觉得尴尬。自己心里也想,多握一次总比把谁冷落了要好。不过在车间里,尽管不是流水线那种的,我觉得这样做确实影响效率。难怪里昂厂的交货总是慢,且客户对他们产品抱怨最多。
        法国工人每周的法定工作时间只有36小时,超时就算是加班,多数公司又允许车间工人在一定的范围内灵活安排工作时间,所以绝大部分车间工人每周只工作四天或四天半,几乎每周都是长周末,真爽!周五开始工作的是周末班的人了。二周下来,我打心眼里喜欢这样的制度。每个人能有更多的休闲时间,更多的人都可以有工作机会。据说这样的工作制度就是因为以前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为了让人人都有机会工作而实施的。再加上62岁退休年龄,法国人相比较就有更多的休闲时间。难怪他们更会享受生活。
        我经常想,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的制度应该推广。当物质文明到达了一定的程度后,人来到这个世界应该是享受生活,而不是来当牛做马的。在这一点上,我最不喜欢日本。没命得干活,事实上更增加了对能源的需求,不得不大量的使用核能。结果才有今天的核灾难。从某种意义上讲,全人类其实也是如此,人们自己在辛辛苦苦得为自己制造着各种各样的灾难。人啊人!
一位负责和中国联络的当地同事对中国很了解,尽管我是负责北美区的,他知道我是中国人,还是热情的邀我一起吃晚饭。闲聊中他说,你们东方人不知道享受生活,活得很累,不够happy,应该向我们法国人学习。他问我,你知道法国的国徽上为什么是只公鸡吗?他笑着告诉我,Because cock is the only animal that  still can sing even the feet are on the shit,因为只有大公鸡即使踩着屎了还会继续欢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