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源随笔

人生之可爱,在于有情,有爱,有牵绊.
正文

向往的定居点

(2011-03-29 21:32:02) 下一个

去年回国,与老同学、老同事聚会,感触颇深:老友们都已“解放”,“三代欢聚”
“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几乎没有了。他们摆脱家务的羁绊,有了自己的活动空间。
娱乐、旅游、读书、编报、办校、撰文、著书. . . . . .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
个个喜气洋洋。

大家见我们仍称赞不迭:“老来留美,享受洋福啊!”老伴俏皮又客套地答道:
“是受够洋罪!”  

其实这是心里真言:不懂英语、不会开车,旅美多年,却只是辗转在几个儿女家,
蜗居儿女门下,充其量当个“煮妇”和“保姆”,俗话说:“杂事无功”,既无成
绩,也少娱乐,没有老友们那样逍遥自在!  

返美后,一度思考:余生何去何从?回国?是住儿女家?(老大、老二,还是老三?)
但诸多情结和世袭观念,令我“都不放弃”,继续沿用“游墼战术”,住无定所,
东奔西走。 

好友笑问:“年老力衰,跑不动了,咋办?”问得我一时语塞。但时过境迁,现在,
我有最好的答案了! 

半年多来,我居住在小女儿新工作地--德州休士顿,我驻足停步,流连忘返了!
我喜欢它的繁华:德州,美国本土最大的州,休士顿是本州最大的城市。地大物博
资源多,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场商店遍地开花。假日,购物人群熙熙攘攘、热闹
非凡。

金融危机以来,有的州经济下滑惊人!工资发不出,每周须加一天无薪假;可这里
经济实力不降反升,有人告诉我,工资照常加呢!

我喜欢它的美丽:休士顿亚热带气候,夏热冬暖,雨水多,到处绿草如茵,树木成
荫,鸟语花香。这里工资水平高,驾驶高档大车的人,比比皆是;这里房价低,房
子却大而美:不说马路两旁,开满鲜花,家家门前,也是百花争妍,美不胜收;这
里土壤肥沃,稍稍用心,瓜菜满园,锦上添色!

我喜欢它的有趣:人皆知德州是户外天堂,有看不完、玩不尽的景点:牡场、古战
场、公园、博物馆、航天中心、海湾、海滩. . . . . .闲暇,可以结伴去骑马、观
览、漫步、垂钓、捡贝壳、拾核桃. . . . . .一天,我与朋友,仅用几只鸡腿,就
钓到一大桶螃蟹,捡到一大包形状各自迥异的贝壳,还有人送我一箱去年拾的核桃,
并说到时邀我同拾. . . . . .真是其乐无穷!  

我更喜欢它的便利:偌大的中国城,商店、餐馆、医院. . . . . .多得数不清!当
你漫步街头,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听着亲切的乡音,真会忘了自己是侨居!迈进
菜市场,货源丰富、各类食品琳琅满目,碧绿蔬菜,耀眼诱人。跨入任一家餐馆,
你会感到:这里价格奇巧,中国味浓郁、正宗,各地遍寻也无与伦比!


 

更让我心动的是这里的老年公寓,在城内和城边,像古柏、晚晴、佩内洛普等十多
家,老人们能步行或搭免费巴士去购物、就医和参加各种活动。说来也巧,那天,
才进书店就遇见住公寓的老人,他热心地向我介绍了他们的佩内洛普老年公寓:




 佩内洛普公寓,交通便:坐免费巴士可到市内各地,去中国城只要+多分钟。环境
优美:这幢公寓楼才建两年,是连锁的第五幢。楼外花园、草地、绿树、森林 . .
. . .幽雅别致;同胞多:六十几家居户,美国人、墨西哥人、新加坡人都有, 但大
半是中国人;收费低, 福利好: 每月房租,按各家收入多少, 从25美元至150美元不
等,政府夏季补助电费,社区福利机构定期发食品、蔬菜、罐头、面包。绿卡可享
受医疗保险;活动多、 交往多:公寓举办电脑学习班、英文学习班、查经班。早晨
,他们在森林花园打拳、舞剑、练功、骑自行车---; 晚上在俱乐部跳健身舞、交际
舞,爱好摄影的老人定期办起<公寓生活摄影展.>,己办三期, 展出40多幅艺术照 。
万圣节、圣诞节、新年春节、中秋节,公寓组织联欢聚餐,每月有庆生会。 他们生
活在幸福的大家庭中. . . .

我的朋友还邀请我亲临其境,参观、体验,我亲自目睹了佩内洛普公寓老人的喜气
洋洋的快乐生活。

我想,这就是我向往的定居点啊!我终于明确了余生的去向!

 (寄自休士顿2010年8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