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友dudaan讲的故事

(2011-03-31 23:21:16) 下一个

有一种病叫婴儿秋季腹泻,现在的科学解释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西医主要就是对症治疗,输液,防止出现脱水什么的,护理得当,过几天就好。

八十年代初有一年秋季腹泻流行,医院里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数量大增,一位西医大夫是看这种病的专家,结果她自己的孙女也得了。她告诉儿子和儿媳护理原则,一旦出现较严重的问题就到医院去输液。但是儿媳相信中医,自作主张按照新民晚报的偏方给孩子用单味中药土茯苓煮水喝。结果一天孩子就完全好了。专家本来是极为蔑视中药的,但是看到自己孙女的情况,加上门诊病人人满为患,无法收更多的患儿住院点滴,而且新推行的独生子女政策让家长对孩子格外小心,看了回家一天又回来再看,专家有点烦,就给门诊病人开了土茯苓让回家煮了喝,结果病人一个个都很快好转。当时西医开一些中成药并不新鲜,但是西医专家开偏方中药让病人家长回家自己煮是不多见的,一位研究医学哲学中西医结合问题的博士研究生专门访问了这位专家。(这个研究生是我的好朋友,故事是他告诉我的)

研究生问专家,您是否觉得有必要研究中药土茯苓?专家回答说,不需要。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婴儿秋季腹泻的规程和疗法,如果我们束手无策,那应该研究。而且给病人开一种我们并不清楚其机理的中草药,实际上是有风险的,一个西医应该懂得病因和药的作用机制,只是在特殊条件下不得已开中药,当然事先也查了药物手册,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的报道。西医讲科学,这种态度完全可以理解。

我孩子也是这个偏方的受益者。这土茯苓煮出来就像米汤一样,里面淀粉很多,颜色微微发红,没有任何刺激的中药味道,我又加里一点点糖,这样孩子很爱喝,喝了以后,尿多了很多,大便很快就正常了。中医说这种东西是分食水,我觉得有利尿作用。不管怎么样,立竿见影地好了。但是对大一些的孩子和成人完全无效,我孩子到了五六岁的时候腹泻吃这个基本没有效果。所以究竟是怎么回事,还真有待研究。

前几年我的一位美国同事的孩子也出现了秋季腹泻,他本人曾经吃过我推荐的板蓝根,有奇效,所以问我有没有什么特殊的中药来治,美国人也不想让那么小的孩子去医院点滴。在美国我可不敢给这么小的孩子出吃中药的主意,我觉得米汤也有利尿的作用,也许差不多,就让他给孩子喝米汤试试,美国人不喝粥,解释了半天他才知道我说的米汤是什么。

第二天他告诉我,太神奇了,很有效。

按照新民晚报,土茯苓不但可以治秋季腹泻,幼儿的各种腹泻甚至痢疾都可以治。真是如此吗?不知道。我也没有追踪最近这些年土茯苓是不是有人研究,有没有发现毒副作用。

以上所说仅供参考,如果保险你最好带孩子去医院点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